2006年6月23日 星期五

一支黃【切花素材】

 


撰文:陸人丙

在這個畢業旺季的時序裡,讓我訝異到許久未曾注意的花束。就在前幾天在一個朋友的家裡,赫然發現五束被丟在牆角的鮮花花束(應該是學生送的吧,他妹妹是國中的體育老師),並非漂亮得讓我驚艷,而是平凡無奇得另我吃驚,五把同樣的花束,可能是因為鄉下地方的花店吧,也可能是學生經濟能力有限吧,而意外的是主花是水仙百合旁的襯花,竟然都是「一支黃」,我從沒想到過我種了數十盆的一支黃竟然也能成為切花,可見生意人真是頭腦夠靈光的。



或許我的這種說法會讓人誤會成「一支黃」是不夠漂亮的花,其實對於花卉漂不漂亮的認定是見仁見智的,我只能說一支黃給我的感覺是平凡了些,並不會引起測目,但數大就是美的觀念裡,她會被拿當襯花便用,代替了早期的滿天星或星辰花來使用,的確有其特色,也更有另一番風格。



一支黃Solidgo又叫高莖一支黃,因為擁有一支長逹1.5-3公尺的幹莖,原北美洲,是屬於宿根性草本植物,成長非常迅速,每一莖花可生產逹2萬多顆細小種子,而且其根莖也可迅速長出一大堆的芽莖,三、四個月後便又能開花,生命力強靭,耐寒耐熱,能適應各種地域及地質,幾乎可列入是野草,今天特別介紹此植物,最主要是想告訴各位,或許可以考慮不必種她,因為繁殖迅速可能會造成日後的一大堆的後遺症,光除要剷除她就可得大傷腦筋了。



在大陸曾研究過,以一叢6株的一支黃,在8年後能長成1400株的大群體,而且其幹莖一年比一年大又粗,並佔據不少的面積,所以要種植之前可要列入考慮,除非是以做切花用的業者外,我並不鼓勵種植她,更不必介紹得很詳細,只是讓大家認識一下她的外貎及名稱而已。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