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0日 星期二

南洋櫻【進口花卉】

 




撰文:陸人丙

記得認識「南洋櫻」應該是在五年前。時因為喜歡花卉的關係,認識了一位同好的網友,她雖住新營卻服務於麻豆,兩地來往關係,她也非用心的欣賞各路段的行道樹及各地的奇花異草(一樣是只認花不認人的「花癡」),如有新發現,她總是義不容辭,並不厭其煩的再三相告,因此我們都擁有一大堆花卉照片及資料交換討論,也同時讓我更進一步的欣賞,參觀並了解了台南縣的大部份行道樹及一些風景區的奇花異草,讓我在花卉認識上增加很多實際的知識,也讓我見識到台南縣對行道樹的重視及推廣的不遺餘力,對一個愛好花卉的我,真是感佩,也更羡慕台南縣民的福氣,不過可惜的是這位同好網友,因在三年前我的電腦的損壞中資料盡失,也同時宣告「中斷連絡」,失去與她的連絡後,讓我花卉的知識增進上,頓時縮減了 一甲 子的功力,真是引以為憾!



所以談到南洋櫻總會無端的想起這位朋友,因為儘管我對南洋櫻的資料早在十多年前便己知曉,但真正見識到她的盧山真面目,還真是由她帶我到「烏山頭水庫」近距離的第一次接觸。那是一個春天的下午,她耳聞朋友的口耳相傳,說烏山頭水庫的南洋櫻盛開,於是便和她趕到「現場」,而在那一大排岸邊盛開的南洋櫻的確也著實讓我心動,一片粉紅的花海,滿樹繁花的喧鬧,壯觀的花景令我動容,更讓我欽佩當時的發起者,真有眼光,畢竟南洋櫻在當時還並不是很普遍的花卉呢,要獨排眾議,有這份眼光堅持種上當時並不受到大家肯定的南洋櫻,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呢,這也我摒息欣賞之餘的另種感動,這是我在欣賞或參觀花卉樹木時,所喜歡加入的另一種情愫,這樣總會加深加廣我對植物的喜愛與感受。



其實南洋櫻Gliricidia並不算是新產物,在台灣是民國52年便已被引進,只不過沒被大肆宣傳或炒作,她只被試種在南部,北部的朋友就可能就較少見到,畢竟她是熱帶植物,原產南美洲。不過以我粗淺的猜測,北部應該她也能適應,因為南洋櫻的照顧並不困難,我的經驗中並不曾特別呵護過她,除了旱季(冬天)時給予澆水外,她至今也未曾接受過我任何額外的補品(諸如肥料之類),可是卻見她仍不計嫌隙,任勞任怨盡職的在春天開花,就因她的不「敢」抱怨或發牢騷,我才願意在今天介紹她讓大家認識。



她是屬於落葉喬木,可高逹8-12公尺。在國內一位知名的嘉大教授(我認識了近二十年的朋友)寫了一套書,其中有介紹她,不過他可能筆誤,把她寫成常綠喬木,我在此作一更正,並請諸位大德別去計較此一小錯誤,無心之過啦!因她是落葉性植物,所以才能在春天未發出新芽之前開花,才能像「櫻花」、「美國紫荊」(我喜歡尊稱以上三種為「三櫻」)一樣,繁華出一片眼花瞭亂,不過坦白說因為氣候關係,她開花時總會帶有一些葉片,不過瑕不掩瑜啦。一串串開在葉腋上的粉紅豌豆小花,每一串都會密生三十至六十朵構成的總狀花序,而且每個葉腋便是一串,難怪能形成一片花海。



和所有豆科植物一樣,她也擁有羽狀複葉,在中南美洲她的葉子總是被拿來餵養牛羊牲畜,聽說營養價值頗高,不過建議國人還是不要去嚐試吃她的葉子吧,因在台灣只要有營養的東東,總有人喜歡嚐鮮,恨不得能夠減肥或滋補,不必啦,營養過剩了,只要欣賞她的花就好了啦!



南洋櫻的繁殖很容易(這倒是豆科植物的特性),也很容易從種子或扦插來繁殖,如果扦插的話,甚至在第二年便能開花,因為她生長迅速,希望透過我如此的介紹,一些有福氣的台南朋友可以就近到烏山頭水庫去欣賞吧,不過那是明年春天的「代誌」了,別怪我不早講,因為當時我還不知道「部落格」是啥玩意呢?

【小編的話】本文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提醒大家,生病了要先去看醫師哦!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