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4日 星期日

垂花楹【進口花卉】

 









撰文:陸人丙

一大串倒垂圓錐花序,鮮明的橘紅襯托在綠色的羽狀複葉下,很難不吸引眾人的目光,這就是垂花楹開花的特色,由一朵朵像木棉的小橘紅花構成一大串,不但顏色鮮艷迷人,更有一股香氣,不但能引人駐足,更能吸引蜜蜂或昆蟲的垂涎。垂花楹colvillea是高逹1 5公尺 高的熱帶巨大落葉喬木,原產於馬逹加斯加。



如果遠觀未開花的垂花楹成樹,或許有人會以為是「蘭花楹」或「鳳凰木」,因為樹形相似,葉飾也都是豆科的羽狀複葉,不過花形就差異蠻大的,垂花楹只有橘紅色一種,蘭花楹是紫色系列,而鳳凰木則是紅色與黃色(很多人可能都沒見過黃色鳳凰木,因為在台灣還未見過)。



在我種植的經驗中,他成長得極緩慢,不過那是因為我們地處亞熱帶,受限於秋末到春初的寒冷天氣,否則在產地他成長就迅速多了,甚至他會因氣候的冷熱來決定落不落葉,但在台灣從十二月初就開始落葉直到五月初才開始長出新葉來,所以只能用半年左右的時間來成長,難怪我種了三年也才能長到一公尺多,但樹幹卻呈現斑駁剝裂,一付歷盡滄桑,未老先衰,老氣橫秋的老小孩模樣,或許這在愛好盆栽者的眼裡,肯定是寶貴的珍品,不過這種大型喬木適不適合當成盆栽,這我倒是懷疑?因為據我所知也有很多人非常喜歡鳳凰木當做盆栽,最終的下場都是以「失敗」為收場,搖頭大嘆難以為之,正是如此,所以垂花楹應該也是不適合,因在我看來他們兩者幾乎很雷同,同屬豆科植物,也是羽狀複葉,樹型也差不多,更妙的是他們的花形差異極大,但所結的種子卻幾乎一模一樣,實在很難讓我釐得清他們倆的關係(他們倆兒可是一點血緣關係也沒有哦!),不過那是他們家的事,只要開得出漂亮的花兒來,又有誰去在乎?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