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6日 星期二

海神花【夢幻花卉一】<上>

 








撰文:陸人丙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國人對花卉的鑑賞度也跟著提高不少,因此促成業者不斷的對品質改良及花色、花朵的繁複也更用心,有心的業者更是從國外引進不少新品種,這是可喜的現象,也是消費者的福氣。記得十年前左右,我在「花卉園藝」看到報導,國人的「花卉消費」在全世界排名排名第32名,但至少證明國人花卉的觀念已逐漸進步中,比起五O年代,當時哪有什麼情人節就得送花,在鄉下吃飯都幾乎成問題了還送花,太奢侈了吧!。



記得當時的插花大都應用在祭拜時,供奉神明或祖先時較多,哪看得到「池坊流」、「盛花流」的影子。而當時的花卉也不外幾種:雞冠花、菊花、唐倉蒲(劍蘭)等少數幾種,哪能像當今動不動就是葵百合,香檳玫瑰,甚至99朵頂級玫瑰花,光是價格就夠當時一家人一個月的菜錢了,難怪樂得業者笑哈哈,中國情人節、西洋情人節、日本情人節,更甚者,業者算準這商機還打算引進法國情人節呢,我看倒不如建議立法院通過「天天情人節」,誏那些情人送花送到手軟,反正小情人花的錢還不都是老爸的錢,管他的,先賺上一筆再說吧,不過彼一時此一時也,反正能促成花卉的消售,連帶對生活水準提高有幫助的,何樂而不為,也證明國人至少是豐衣足食,太平盛世的年代,否則兵慌馬亂的年代,談送花,免了吧,而在吃不飽,飢荒的國度裡,99朵玫瑰花能填飽肚子嗎?



在國內對花卉的重視及審美觀都有著長足進步的今天,無論是個人或業者對花卉的喜好、品味、技術也都相對的要求更多了,這勿寧是生活品質的提升,絕對是可喜的。有人說:什麼人玩什麼鳥.什麼人玩什麼車,這都有絕對關連的。這倒不是與知識水準有關聯,而是與個性、品味、觀念、經驗有關,但另一個重要的指標則是「錢」,這可不是憑著一眛的「否認」能解決的現實。像我這種「挑大肥」的人,如果開著一輛「勞資萊斯」,不被吐得滿車的口水才怪,同樣的,什麼樣的人玩什麼樣的花,幾乎也能看出該人的個性及有
關的一切,這也很奧妙有趣,只是很多人沒去注意這個現象而已。



種花種了這麼多年,同好的朋友也不少,我也很喜歡從他身上去觀察這奇妙特性來當趣談,也算是一種另類興趣,就當成額外的體驗吧,更何況又不傷大雅,「鐘鼎山林,人各有志」,「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非關對錯,只是趣味。



記得第一次種花便是從鄰居供奉神明已凋謝而丟棄的菊花插枝開始,當時是小三學生,至今一晃,近四十年的光陰已逝,摸著搔更短的白髮回首來時路,除了孤獨外,更有份唏噓的落寞,對於自己選擇的興趣,已不是單純的對錯判比了。很多熟識我的朋友常常問到的問題,這數十年來所投入的心血不論,在金錢上投入過多少?一個很敏感的現實問題,而我總會望著薄田幾分,家徒四壁的窘況,無話回應,獨潸然淚下。至於曾得到過什麼?累、乏之外,nothing,勉強往好的角度來自我安慰,那就是投入過的數千萬,換來目前部落
格的格友稀疏零落的虛無掌聲吧,對我這已是最高的榮耀了,有別於長期以來的被奚落、嘲笑、冷嘲熱諷而言!



也曾勉勵過自己,這麼多年的心血及精神,一定得將最寶貴或最有價值,甚至最喜歡並能贏得眾人肯定的花卉介紹出來,以對國家民族,對社會有所奉獻,以利後人,這是多年以來同好朋友一致的期待,也是我一直以來的自我期許,只是太過的慎重與壓力反而形成不敢輕易下筆的主因。部落格成立以來一直就告誡自己一定要介紹出幾種舉世驚奇並具高價值的名花以饗格友,也算是寶貴的經驗傳承,也算盡一分自認的使命責任,無奈時機及時間都無掌握,太過的慎重其事,即便沐浴齋戒,焚香禱祝,都無法表逹我這份虔誠的心,以致歲月蹉跎至今,想來只得「擇日不如撞日」,說來就來,剛巧朋友昨日前來懇求寫出,所以當下立斷,不如利用這三天把我認為最漂亮的花卉給介紹出來,當然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閙,各取其道,也算了卻懸在心頭的心願,至於預期的期望與介紹完後的實際心得,那就不必追究,也不必太計較了!



由於太慎重,也太興奮,以致於把開場白弄太長了,就像老太婆的裹腳布,又臭又長,因此有不少人哈欠連連,不過藉著這個機會,就讓我的虛榮作崇一次吧,畢竟以下要介紹的三種名花,至少讓我虧了不少錢,也浪費了十多年的寶貴時間,讓我多寫些,不算過分吧! <上>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