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6日 星期二

海神花【夢幻花卉一】<下>

 








撰文:陸人丙

儘管接觸了十多年,但每提到「海神花」,我對「她」真是尊敬有嘉,至今想描寫她,仍誠惶誠恐,戒慎恐懼,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並非她的名字有個「神」字,而是這朵全世界園藝界共同推薦是世上最漂亮的花卉之一,我一直擔心以我如此的凡夫俗子來介紹她,實在有損她那高貴、美艷的身價,更恐怕以我的才疏學淺無法將她的高尚氣質及華麗花貎形容一、二,那會玷污了她的盛名,所以一直以來,雖是我一生的最愛,卻都不敢輕易介紹就是最大主因。



海神Telopea,是最漂亮的花卉,原產澳洲,澳洲人稱她叫Waratah。她是澳洲人最驕傲的花,甚至New South Wales新南威爾斯省在1962年10月24日將她奉為該省省花,而海神也是該省全世界最大的切花生產地,每年替該省賺進相當可觀的收入,因此澳國更在1994年特別頒布命令,禁止waratah有關該植物進出口,可見海神花在澳國的地位的崇高。



記得我開始接觸海神時是在16年前,由於只是業餘玩家,沒有進出口執照,只得透過一家埔里相當規模的花卉進出口公司進口一千顆種子,花了好幾萬元呢,不過一點也不心痛,因為對於喜愛的緊的花卉,能夠到手那才是真正的擁有,錢反倒是其次。我也相當謹慎的播種,發芽情況相當好,幾近九成,只可惜半年後長到二尺高時,可能不適應,全軍覆沒,當時可是傷心了好一陣子呢。更由於不死心,幾乎從那年起,我每年都進口不少種子來種,也都是相同的情形,也試過各種方法,就是束手無策,而我是愈挫愈勇,屢仆屢起,一直至今,所投注在海神的心血及費用都快無法估計。在這過程中所面臨的種種故事,幾乎是『罄竹難書』了,足以寫下一本書了,所以以二、三句帶過,不必害苦各位看倌的眼睛而自討沒趣。



在我觀遍海神的資料中,她不應該是特別難照顧的植物,她甚至是原長在海濱附近的小山中,對土壤也不嚴格要求,冷熱度也很符合台灣的環境,但為什麼不能成功,真搞不懂,是她看不上台灣的環境,抑或不讓我風光的擁有她,看來只有天曉得了,但我仍然會繼續奮鬥的。



海神是屬於大型灌木,約四公尺高,由種子至成株開花只要二年多即可,算是成長迅速的植物。我曾在網路照片數過一株 二公尺 多的植株,盛開時高逹近五百朵花呢,可見甚產值之高。花朵是緋紅色的艷麗花朵,約為12-15公分的巨大花,更具特色的是她的瓶插壽命相當長,至少在二個星期以上,這也是她大受插花界的歡迎的原因,但在台灣,我注意了十多年卻不曾看過花店出售過,殊為可惜,所以我適當的介紹她,希望有心人士各取所需,因為對業者或玩家都是「商機無限」,就端看各位的心機了!<下>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