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7日 星期三

煙霧樹【夢幻花卉二】

 







這是白色與紫色的煙霧樹

這是煙霧樹在秋天時的葉飾,甚至不輸楓葉呢!





撰文:陸人丙

上頭所貼的花卉照片可別以為是攝影技術太爛,焦距沒對準而產生模糊的影像,那就錯了。煙霧樹最迷人的特點就是這般夢幻的朦朧美而引人癡迷。滿樹迷濛的花容,令人嘆為觀止,很容易讓人彷彿沈醉在「霧中看花」般,有如詩意般朦朧,如夢似幻,一種柔和,浪漫的幻境,這是我最愛的花卉之一,寧可無怨無悔花費無數心血與精神來培養照顧的誘因。



煙霧樹cotinus(smoking tree),在台灣學名叫「黃櫨」,一棵如此美麗的花卉,卻被冠以如此嚴肅又俗的名字,幾乎讓我無法產生聯想,因此我和朋友倒喜歡直呼其小名,煙霧樹,像煙霧般繚繞的朦朧印象乍然而生,不但貼切也名符其實些,方無損她美幻的花容,也聊以表示我對她的尊崇,儘管她坑了我不少錢,但我卻甘之如飴,無怨無悔,就如中意欣賞的夢中美女,能忍心苛責嗎?



開始接觸她,一如昨天介紹的海神及明天即將介紹的帝王花一樣始於十六年前。三種同時買進的種子就以她最不起眼,黃褐色比米粒稍小的硬殼種子,經驗直覺就感覺不看好她的發芽率,同期種的海神已經長出六片小葉了,她還在睡懶覺(休眠),心想該舉白旗投降,因為五個多月已過,正要宣布放棄的當下,才發現好像有五、六棵小芽,像是野草又不像,因之前並沒看過煙霧樹的小苗,只好賭博似象徵性的留下兩棵來照顧,其餘的就當野草般的拔掉,一千棵就賭這兩棵小苗有些不划算,幸虧她能以緩慢的成長速度証明她是如假包換的黃櫨。雖然她長得不算快,但有其優點就是第二年就能開花,儘管只是兩小串不顯眼的小花,但也足以讓我興奮的大叫了,只可惜,後來我到山上種花去,也因殊於照顧而自然枯死,心痛難免,但也種下我後來愈陷愈深幾乎無法自拔,瘋狂愛上他的原因。



─────(以下這段「牢騷」可以不必看)──────



我這種介紹花卉方式好似不像一般的介紹方式,倒像是被檢調約談的自白似的,或許有人不太能接受,但因我不太喜歡坊間那種八股式的報告書般的公式介紹,只能令我發逛,很多都是直接翻譯或沒經實地種植的理論要點,什麼溫度幾度,需要什麼土壤,什麼病蟲害,這些統統不會出現在我的介紹中,因為凡是從事農業的人幾乎都知道病蟲害會因季節或地域上關係出現不一定的蟲害,而只要市售的一般藥品即可搞定,否則一種病蟲就使用一種農藥,不出幾年就夠開一家農藥行了,沒此必要。又不是大面積種植或專業者,但如果是專業者,他才不鳥你介紹農藥給他了,他的噴藥經驗可多了。而致於土壤問題,真的介紹什麼樣的土壤,你就真的能調配齊全嗎?真的能依照他介紹的酸鹼值來調配嗎?而溫度幾度才適合,你能掌控?如果無法掌控就放棄嗎?我可不這麼認為,植物的適應能力可不像某些「專家」那樣死板,以我的經驗,誰說阿里山及陽明山才能種櫻花,我家海拔 一百公尺 的平地還不是照樣開得很好,連專家都認為不可能的「牡丹櫻」都開花了,甚至我連澆水都沒有呢,完全採任「聽天式」的做法,可能那些自稱的專家得用心找個藉口或某些專有名詞來掩飾了,管他,他們高興就好。




──────────────────────────



言歸正傳,煙霧樹原產南、北美洲,這就怪異了,這地形可是涵蓋寒、熱帶了,我看遍資料才知道她的適應力極強,從寒冷地到熱帶都有其「倩影」存在,只不過在寒冷地區有其得天獨厚的優點,就是煙霧樹在冷地,她秋天的葉飾會變紅,甚至紅得比楓葉還漂亮,我在某些國外網站看見種植人士狂妄的指出,他們種的煙霧樹都不讓她們開花,他們只欣賞看她美麗的紅葉,實在有夠囂張,反正念在他們在寒冷地也夠可憐的,姑且就不必去計較他們的言行了。



煙霧樹在台灣的平地,葉飾可無法變得很紅,這可要有心理準備,而開花期在6-7月,但我送給朋友種的,卻在二個月前就開花了(約在四月底)。據我觀察,煙霧樹之美除了開花外,另外就是她花凋謝之後的枯萎花梗,仍然是保持著那份朦朧美,非常適合當成乾燥花花材,而且不亞於其花卉呢,傑克,這真是神奇呀!



其實在整個煙霧樹的種植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並非從苗木到開花,只要長到八片葉片以後,可說非常容易照顧,不必叮嚀或特別介紹照顧方法,反而是她的種子很難發芽,以我目前的技術經驗是,一百棵種子只能有一粿成功,但別氣餒,你們會比我好,因為我的腦筋不如你們靈光,這一點我很肯定。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