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8日 星期四

帝王花【夢幻花卉三】

 









這便是’龍眼帝王’的原生樹

這朵是最大花’龍眼帝王’,也是南非的國花

撰文:陸人丙

談到帝王花,又得從十六年前談起。民國80年大年初二,一位種花的鄰居來我家正巧看到我正翻著一本國外花卉雜誌,整本都是帝王花的照片,他笑笑說,世上哪有這麼漂亮的花?該不是畫的吧?我也笑說,那你回家等我,我買回來送給你過個好年。半小時之後,我雙手(很尊崇的虔誠心)奉上兩朵「帝王龍眼」。2 5公分 的巨大花,他們全家四人看了大笑說,要買假花何必大費周章,我說兩朵花了我1500元的假花也太貴了吧。他們不可置信的拿來摸了摸,聞了聞之後,四個人幾乎全部跌坐在地上。(奇怪,外國人什麼東西都大,土地大,房子大,車子大,人也大,連花都大,上天啊,您在哪兒?您嘛幫幫忙,難道您什麼都爭不過上帝?)



一朵帝王龍眼要價750元,夠我吃上一個月的陽春麵了,也可能是貴得離譜,我觀察只賣兩年至今就未曾再看過出售了。往往當某種夢幻花卉常常出現在書籍中,時時翻閱,總感覺是那麼的遙不可及,有如天上的星星般的夢幻吧,但當一旦真實的出現在眼前,總會讓反應如龜速的我措手不及,來不及反應,只有癡癡呆呆,愕然傻笑的自然動作而已,有些奇怪哩。



其實在當時我已經開始播下帝王的種子,只是還只是小苗而已,而人生就像一場夢吧。從十六年前開始接觸帝王,到了民國95年的今天,還是又回到原點,就在給各位看倌寫此自白書時,那些躺在我苗床的帝王,也還是小苗,上天似乎特別眷顧我,讓我的時間忘了轉動,似乎還停在原點,但欲哭無淚的是,這些過程中已經歷經了多少個痛苦的circle(循環)了,死了又種,種了又死,這種可恨的宿命循環不知要到何時才肯罷手,當然也讓我贏得了「愚公」的美名,差別的是古代的愚公至少要比我這個現代愚公不知要強過多少輩呢,多盼望能趕快能甩掉這個封號呢!



帝王花protea,在台灣有人直翻成「普洛蒂亞」,學名是「山龍眼科」,我倒喜歡稱為帝王花,畢竟也唯有帝王這個名詞才以代表這朵非凡氣質,兼具雍容華貴,霸氣中又帶有大家風範的名花。他原產南非,但至今已經不是南非獨佔鰲頭了。據資料統計目前最大的產量已被澳國奪下,這對於處處講究「土產」的最好的,時時推廣「原生植物」台灣「專家專」、「博士博」一個借鏡,不過「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擇「善」固執的學者專家,這只有等到反共抗俄成功後才有機會吧!凡是對花卉用心的人,南非開普半島的著名開普敦地標──桌山,它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六大植物區之一,也是帝王花的朝聖地,數十數的各式帝王花幾乎全可從這裡看個夠。



生產在桌山的帝王畢竟有何特殊條件,那就讓我介紹一下桌山的環境了。它是一塊108 6公尺 海拔的山上平台,四週都是懸崖硝壁,所以被稱為「桌山」,頗為貼切,而 三公里 的平台上儘是岩石,而我眼中高貴的帝王花便是生長在這個非常貧瘠的土壤上,想像中真有些替他憐憫與不捨,但偏偏這種窮鄉僻壤中卻孕育出這種卓越漂亮的植物,要比克苦耐勞的中華民國國花──梅花,帝王的吃苦精神可是一點兒也不輸她呢,甚至有很多的帝王科植物是從石縫中蹦出來的呢,所以我從來就不曾想通過,為何他如此作踐自己,不好好享受我專為他準備的好土好水,老是以「死諫」來報復我的悉心照顧!



曾經有不少朋友及業者告訴過我,不妨把他拔起來隨便一丟,可能才會活得很好,只是我並沒有勇氣如此做,其實十多年來我也試過不下20種以上的土壤介質,無奈都無法成功,看來只有繼續奮鬥了。



帝王花並非喬木,充其量也過是四公尺高的大型灌木。他的葉子是長楕圓的厚質葉片,邊緣大都有鋸齒狀葉緣,開花於莖端,所以顯得突出又巨大,分枝愈多開起花來也就愈壯觀,花期很長,花色又繁複,很適合切花用,帝王科的植物也算不少,應該超過五十種,不過較常來作為切花用的,則有十多種,有興趣者可到相簿中參閱。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