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2日 星期二

泡盛花

 









撰文:陸人丙

我一直很喜歡泡盛花,可能是被她那份朦朧的浪漫美所吸引吧,尤其是一叢叢不同顏色一起盛開的那種氣勢,真有點美得怵目驚心呢!只不過我早就不種了,因為台灣的平地不太適合種植,畢竟她是屬於冷地花卉,儘管在平地一樣開花,卻僅只象徵性的安慰種植者一般,盛況及高度都不到冷地的一半高,令我有些失望,所以毅然決然在三年前放棄這種無謂的奮鬥與掙扎了。



泡盛花Astilbe原產亞洲,其名字是由日本直譯而來。我看過資料連台灣的高冷地也有她的倩影,園藝界稱為「落新婦」,只是顏色少了些,好像只有白色,而且品質也比不上國外改良的品種。而在日本也稱為「升麻」,這一點我倒是抱質疑的態度,因為升麻(改天我會介紹)我倒是種了不少,但發現她們僅只是花與葉很相似而已,應該沒有關連才對,因拉丁學名都不一樣。



泡盛花在十多年前台灣的高冷地便有人零星栽種,以作為切花素材,只不過量並不是很大,所以國人並不太熟悉。她不但適合高冷氣候,也需要大量水分,所以國外大都種於溪邊或水池附近,她是多年生宿根草本,是一種成長迅速的花卉,但在平地以我的經驗就不然了。她可長到一公尺左右的高度,花莖長,所以很適合作切花使用,瓶插壽命也長,甚至可以作為乾燥花使用,可以用種子繁殖,但一般業者都採用分株法繁殖較為迅速,以逹到經濟效益,因為她的塊莖每年都可增殖出好幾株的新芽。



儘管泡盛花原產於亞洲,但由於其艷麗及耐寒的特性,反而歐美各國卻是其盛產地,諷刺的是國外業者拼命的把他們的切花大量的銷往亞洲地區,尤其是以荷蘭為最積極呢!目前己研發出相當多品種,尤其是花卉顏色更是繁複,除了青綠及黑色外,幾乎其他顏色都有了,這當然是消費者的福氣,可惜的是台灣的氣候無法大量栽培,真有些遺憾!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