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3日 星期三

九蓋草

 








撰文:陸人丙

對於九蓋草的介紹也非我原本的規劃,儘管我種植她已有好幾年了,因為她是屬於多年生草本,只要種上她,便能有好多年(三至十年)可觀賞,開花期約從四月到八月陸續的開花,所以目前還能零星的看到她開花,也由於如此,我才打算介紹她。



由於工作關係,我經常會到一些觀光景點工作,總不經意的會看到一些民宿的庭院中都有種上「九蓋草」,尤其是今年(以前幾乎未曾見過),即便一些建築工地的展示屋,到風景區餐飲店門前的擺設都有盛開的九蓋草,也見到主人很細心的澆著水,我不禁好奇的問他們花名,從四月問到現在,至少問過不只十個栽植者,卻還沒有知道花名者,我不禁納悶,也順便告訴他們那是九蓋草,但卻都見到他們一臉的狐疑,因為這個答案是出自一個貎不驚人的工人口中,難怪他們不相信,所以我只好透過部落格稍作介紹。



九蓋草Veronica,原產歐洲及美國,所以經常出國旅遊的人士,一定可看到歐美或美國的住家庭園或陽台上都會種上她,因為她屬於寒帶植物,可以忍受零下七度的低溫,不過我種植的經驗發現,即便台灣的平地(我住的環境)都能適應得很好,一樣的開花,據報導連日本也是原產地之一(其花名便是源自日本),甚至連台灣高地都有,只不過是品種不同罷了,不過我找遍各類花卉專書,卻都沒有她的介紹,所以「台灣也有」的存疑也只能留在心中,以便日後查證了!



九蓋草是多年生草本.株高可以逹二尺高(有些品種則只有一尺高),可做為切花,也可盆栽,品種有十多種,可以透過種子繁殖(我是從美國進口種子的),也可以分株繁殖,管理上很容易,也不太有病蟲害,是屬於很粗放性的植物,她很適合種於草坪上,看起來就亮眼,但如果和眾多植物混種,則看起來就不太顯眼,假如能種上一大片,則又是另一番視覺享受。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