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5日 星期五

莢蒾

 

這是罕見的黃色品種


這是國外當成庭園樹花



此為藍色果實

這是粉紅品種

此一品種很酷似洋繡球

這是莢蒾花卉的近寫

撰文:陸人丙

<前言:記得在上個月格友雅雅大大掛上三張照片(是莢蒾)要我解答,儘管已經回應了,但我答應要掛上照片讓她參考,結果後來因著私事給擔誤了,心裡一直很不安,所以利用今天特別來介紹莢蒾,也順便對於我的食言向雅雅致歉。)



開始對莢迷產生興趣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當時網路剛竄起不很久,我在國外很多網站上都可看到一大叢滿樹白花的「莢蒾」,有如被皚皚白雪覆蓋的銀色世界,另我驚嘆雪地美景,不過認真一看,竟是一簇簇的白花群,驚艷之下,幾乎沒有任何掙扎就一股腦的迷上她了,不過開始進口種子種植卻是近七年來的事。由於我進口的都是寒帶品種,所以種了五年多總算開花了,也開得不錯,但總不如國外開的那樣囂張,還真有些不甘心呢!



莢蒾在全世界共超過150種以上,還在增加中,因為國外人士也很喜歡她,所以改良出不少好品種。這些年來不經意的在國內花卉書籍中看到資料才知道國內也有原生種,而且也有十多種,分別有幾種別名,「珊瑚樹」、「紅子仔」、「山猪肉」、「假繡球」等名稱,從海拔50公尺到4000公尺高的玉山都可見到。而我則是在去年清明節的隔天才第一次見到台灣原生莢蒾,真是興奮!



當時是一位警察朋友,也是「花癡族」,他在掃墓時,默然發現就在墳墓的旁邊有一株開著白花的樹木,看來不凡,他以種花經驗當下立斷,此花必大有來歷,絕非一般野花泛泛之輩,因此第二天馬上迫不及待的載我前往指認。當我第一眼看到時,幾乎是摒住呼吸.專注凝神的目視了幾分鐘,簡直不敢置信,就像王建民突然微笑般站在眼前一般難以置信。而且這公墓是每年秋天固定燒掉野草的,而十多年來(因她長得很慢,所以以樹幹斷定)她竟能浴火重生並開出花來,可見其靭性,記得我馬上告訴朋友,附近一定還有其族群,果不其然,就在不到二十公尺就又發現另外兩棵,不過欣慰也慶幸的是,她能幸運的在眾目睽睽(因是公墓)活下來,完全是拜沒人認識「莢蒾」之賜,看來她的「低調」成了存活的要件,也造就我幸運的目睹,真難忘!



莢蒾Viburnum原產於亞洲、歐洲、美洲等地,種類因地而異,可說是族繁不及備載。種花種了這麼多年,讓我對她產生「頗難介紹」之感的,也可能只有此花,為什麼呢,那就容許我做一分析:

一般植物而言,每一種都有其特色與特徵,讓研究她們的人很容易就一眼認出,但莢蒾卻不這麼認為,並喜歡和喜愛者開玩笑,以便讓你搞混為其樂事,因為:

1.產地:非旦各大洲都有其踪影,而且低、中、高海拔她通通適應;更過分的是冷、溫、熱帶她統統喜歡,真拿她沒辦法。

2.葉子:莢蒾的葉子除了針葉沒有外,其他的葉形她都有,從1公分的小圓葉到二十多公分的大橢圓葉都有,而且圓形,長圓形,尖葉,掌葉,樺葉都有,而葉面從光滑、粗糙到密生絨毛的葉面也都有,真徹底服了她。

3.樹型:她是灌木,從一公尺多到五公尺因種類不同,也都有。

4.特徵:很難將她歸類她是落葉性.因有些是半落葉,也有是落葉,在我種植的經驗中,在台灣有些是夏天落葉的,真的很罕見,也難摸索。

5.花型:一般而言她都是聚繖花序,有頂生花,也有腋生花,有圓球形、半圓球形也有平面形,但大都是滿樹繁花的壯觀花容。

6.花期:大部分的花都有其開花期季節限制,但莢蒾則因種類繁多,所以從春天到冬天都有各種品系開花,可不得不讚嘆她們了。

7.果實:幾乎所有的莢蒾都可開花結果,而果實是小小的圓或橢圓形,可以食用,如果以白話說明的話,格友中應該不少人都吃過她,其實她們就是’藍莓’.也有人稱為’蔓越莓’或’越桔’,其中有幾種品種有很多人拿來製酒,而果實也是鳥類的最愛;果實的顏色有白、黃、粉、紅、藍、紫、黑都有,為了吸引鳥類,真是使出渾身解數。

8.土質:因其品種繁多,所以各種土質,從酸到鹼性土質都能生長,而且有耐旱型的,也有耐水型的。

9.觀賞:莢蒾是屬於大、中、小型灌木,所以除了可做庭園,景觀,邊界,圍籬,更有人拿來當盆景,而且是非常理想的盆栽植物呢!



由以上各種特點,各位就能很清楚的了解為何我所說「頗難介紹」的原委,有時特色一多就會變成沒有特色,但如何在這麼特點中來辨認出莢蒾,那就只好找出她最沒特色的花序及花色了。就因她品種多,但她的另一共同點就是她的花朵顏色只有三種,白、粉、黃(相當稀有),而且又是聚繖花序,容易和有共同特徵的是「白花掌葉的洋繡球」,幸虧台灣除了我之外,還沒有此種洋繡球,所較不易搞混,另外更要強調的是,也不必急著去辨認,除非是到國外去,否則以台灣原生的十多種而言,還不必認真去學著辨識,因為很容易分清楚的,只要常去接觸的話,畢竟要想有國外大部分的品種流通到市面上的話,可能很難囉!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