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0日 星期三

木蘭<洋玉蘭>

 




非常高大的紅色洋玉蘭

洋玉蘭的最大品種,花徑可逹36公分

黃色洋玉蘭


十多年前剛引進的泰山木,也是洋玉蘭的一種


木蘭,又名辛夷

撰文:陸人丙

<前言:如果此篇介紹算是快樂的人及O’smile給我的榮幸機會的話,那我要在此向小曹大大致歉,因他在20天前要我介紹木蓮、木蘭及木荷的分辨,容我在此篇一併解說,並為延誤了小曹大大的回應致歉。>



至於小曹先生提及的問題:木蓮與木蘭的關係為何?其實上述所說的「木蓮」正確應是叫「木蘭」。十多年前我就曾向石棹人士更正過,但可能是台語的發音相近,又加上習慣使然,所以一直誤用至今,希望今天藉此機會伯一更正,免得日後形成雞同鴨講的窘態。



「木蓮」是「薜荔」Ficus.pumila的別名,鄉下人又稱為「涼粉子」,因其榕果內可浸出膠質,凝結後近似「愛玉子」,亦為消暑食品。而「木蘭」則是「洋玉蘭」Magnolia的一種,又叫「辛夷」。而「木荷」Schima,又叫「荷樹」或「椿木」,其中代表性的栽植作物是產於恆春的「港口木荷」(有機會或需要的話,我再作介紹),雖然木荷的葉飾及花型近似木蘭,但她們三者則是不同科屬,是完全不同植物,如能作一領會,那麼認識木蘭就會更清楚明朗了。



木蘭所屬的洋玉蘭屬植物品種也不少,在我所收集的資料中至少超過一百種以上,如果各位不清楚的話,那麼我舉出一種幾乎大家都不陌生的名字「含笑花」,各位就耳熟能詳了,我們常常見到的她,也是洋玉蘭屬的一種花卉,所以並不是所有洋玉蘭都是高冷花卉,因其品種的不同,也有些是屬於溫帶植物,如在十年前市面上剛引進的「泰山木」(如上面照片所示,有業者聲稱從大陸引進,其實是中美洲的植物),她也是洋玉蘭的一種,夏天時開白色的花,花形碩大,花徑逹20公分,此一品種就很適合平地栽種了,長得不但茂盛,更是快速。



洋玉蘭是高大喬木,有些是落葉性,有些則是常綠喬木,可長至15至25公尺高(端視品種),在很多寒帶國家的公園或庭園都可看到她,尤其是春天時的花團錦簇,滿樹繁花,令人動容,只可惜在台灣很少能看到這種盛況,更確切的說,台灣目前的洋玉蘭的栽培品種還是相當有限,至少沒有像櫻花那樣熱門。而在國外他們很重視洋玉蘭,甚至洋玉蘭樹的花被路易斯安那在1900 年7月12 日批准了作為路易斯安那洲的洲花,可見她在美國的受歡迎程度。



木蘭的繁殖方式可由種子播種,但大部分是以扦插為主,現在正是時候,因為秋天是她插的最好機會,或許在北部的氣候適合木蘭的種植,至少比南部更適合,所以不妨試試看,希望每年的春天各位都能看到木蘭那動人的紫色花,而內瓣則是白粉的漂亮花卉!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