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辣木【國外作物】

 

疑結劑實驗,左圖是渾濁的水,右圖則加入搗碎的一顆種子六小時候的結果


辣木的苗木


辣木的葉片特寫(照片由仕平大大提供)


辣木的花朵(照片由仕平大大提供)


辣木的莢果

撰文:陸人丙

辣木Moringa會被全世界的醫學人士所重視,是緣由在十多年前非洲肯亞的一次大飢荒中,死傷非常嚴重,而引起世界紅十字與一群醫學人員進駐善後,但在這期間這些人員發現有一村莊叫「埃塞俄比亞」的村民,不但無人傷亡,甚至個個還身強體壯,臉色紅潤與常人無異,這奇怪現象令醫療人員嘖嘖稱奇並努力找尋奇蹟,結果發現全村種滿了辣木,在乾旱的地區竟能存活,因為辣木非常耐旱,而在飢荒的年代中,無任何可食用的植物中,貎不驚人的辣木竟巧妙的救了村人。因此消息一經披露,便有了五個不同的醫學專家團體前往該村落進行對辣木的專業研究。經過好幾年的研判發現,辣木的確有其驚人的高營養價值,甚至研究人員指出,如以辣木葉片所研磨的粉末加入二小匙於牛奶中,其所含的養分足夠供應一個正值最需要營養的小嬰兒一星期的所需營養成分,這的確令人驚異,難怪會被discovery頻道喻為完美(perfect)的植物。(以上此段說明是根據去年十月的discovery頻道一個小時的辣木專題報導)



我與辣木之結緣完全是誤打誤撞的巧合。六年前正當我向美國的花商買種子時,因筆誤竟把Morinda(諾麗果,改天我可能會作一介紹)寫成Moringa(辣木),因此等到長大成苗時發現錯誤時急忙到網站找尋時,竟然發現辣木的神奇作用後,竟然呆住了,也讓我從此展開了半年的網站對辣木收集資料及研究興趣。另外,我因要介紹,所以天在三天前重新找尋閱讀的結果,並無發現辣木任何足以傷人至死的報導,全世界除了台灣的媒體外,所以也促成我作此一介紹的主因。



在很多文中提及食用部分是嫰莖葉可以當成蔬菜煮食,味道近似菠菜(我食用過不少次),而長長的嫰豆莢也可煮食,而樹根則不鼓勵拿來利用,因為目前醫學人員的研究進度還未有報告出爐;而其成熟種子經研究人員證實能作「凝結濟」功能。實驗是將一公升的濁水(非洲一般水溝的濁水)投入一顆搗碎的辣木種子(良好的,不能使用變或腐壞的),持續震動一分鐘,則濁水變成清水,如果不經震動則需放置五至六小時則一樣可變成清水(上圖照片),而研究人員對於其諸多「抗菌功能」還在持續研究中。



辣木是營養成份最齊全且含量又高的奇蹟之樹,是優良畜禽飼料植物。葉片中含粗蛋白27%-31%,粗脂肪4.1%-5.4%,粗纖维17%-19%,更含多種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氨基酸。其蛋白質含量是牛奶的2倍,鈣是牛奶的4倍,鐵是菠菜的3倍,鉀是香蕉的3倍,胡蘿蔔素是胡蘿蔔的4倍。



辣木是一種容易照顧的植物,耐旱又粗放,適合全省種植,成長非常迅速,每年會以1至2公尺以上的速度成長,最高可以長至20公尺以上,所以為便利採摘其葉片,需要經常修剪,儘管其高營養價值是絕對可以肯定的,但我倒希望有興趣的格友不要花大錢去買那些廠商或業者大力推銷的加工製品,我倒建議可以買個二棵自己種植,因成長快速,所以採收新鮮的嫰葉或嫰豆莢來食用,才是最經濟實用的作法。(以上的介紹實不及其完全特性的1/10,但因篇幅太長,所以我只是簡介,完全不吹噓也不加上特別的觀點。)



<附註:為節省篇幅,有關辣木的特性資料可到仕平大大的「辣木」參考,也同時感謝她照片的提供。>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