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4日 星期一

野薑花【原生植物】

 










這是台灣最常的野薑花--白蝴蝶花

撰文:陸人丙

快樂的人為文說,在四月時到過阿里山看到木蓮,極其喜歡。短短數語卻說對了兩件事,一是木蓮在四月開花,二是從石棹到阿里山的居民,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種植木蓮,而且總是開得很漂亮,為何平地較少見到木蓮,蓋因她是高冷花卉,儘管平地也能開花(我住的平地亦有種植),但在開花數量上及花期都明顯不及高地地區艷麗,而且單朵花在高冷地區能維持3至5天,然而平地只有一天;在開花數量上也明顯不及高冷地多產,讓我感到有些氣餒。



可以健胃整腸,可以美容養顏...木瓜的好處說不完。



因應台灣加入WTO,國產水果紛紛推出自己的品牌,提升國際競爭力,但您可能不知道,在國內農業專家的努力下,“Formosa Papaya”早已名揚國際,不論在品質和口感上,都廣獲得世界各地農民的好評。木瓜,這種在台灣一年四季都可見到的水果,它對腸胃有很大的好處,但它的價格並不高,是一種高貴而不貴的水果。



要不是遷徙到另一個起點大大對「辣木」的點醒,幾乎讓我忘了她的存在,更何況在去年因為媒體的負面報導,讓市場上一片風聲鶴戾因而造成滯銷,我憤然的把三千多株2尺高的苗木徹底銷毀,損失了數十萬元,雖說金錢的事小,但對媒體不求證態度讓我心冷,也造成一般普羅大眾的誤解才是滋事體大,所以遷大大的疑問,讓我「頓醒」,希望能藉著此篇的介紹能讓各位格友能重新有正確的認識及了解,以免因媒體的偏頗報導而對辣木有所誤判或藐視,進而放棄了高營養價值的作物,也犧牲了對辣木「知」的權益。



<註:雖然辣木的被炒作已有三年多,聽說也有好幾個專門從事辣木販售的商業網站,但因我很少瀏覽國內網站,所以並不太清楚他們的宣傳手法及誇大手段,此篇介紹完全是我五、六年來從全世界五千多個有關「辣木」的網站所收集的資料,完全是客觀及相互求證的報導,儘量力求客觀公正的介紹,絕對不涉及任何商業或廣告行為,如果有任何懷疑或問題之處,我一定能提出相關的證據及資料的,謝謝!>



記得去年的電視聞的報導指出,現在市面很風行辣木的相關產品,因此有人在吃辣木豆及辣木根時,吃出問題,甚至有人因而誤食而死。這報導一說出,國人競相走告,個個人心惶惶,雖然辣木業者誇大的宣染是應該受到約束或處罰,但媒體以這種不經求證,不負責任的態度實在有失公允,並嚴重的誤導觀眾,或許業者刻意炒作而遭致的損失不值得同情,但讓全國民眾損失應得的權益才是無可挽回的大損失呢,我並無能耐為辣木「平反」(但辣木能吃死人,則一定會成為國際大笑話的),或指責媒體的不是(人微言輕,蟻蜉撼不動大樹),但忠實正確的介紹其功能,應該是苦心研究者義不容辭的正確態度,更何況我也不做任有關辣木的商業行為,所以不應接受大肆撻伐的關照吧。之前一直沒有意願作介紹,那是因為媒體的「賜死」,我認為就不必多費口舌為這株「夕陽植物」多作辨白,但遷大大及仕平大大(昨日專文介紹)的提及,讓我覺得搭著這股順風車作一介紹,也算是我一向不平則鳴的率直作風做一抒解,也能讓「有心」的格友能得到一些資訊。



野薑花在台灣可說是到處可見的野生花卉,因其味道頗為清香而成為頗受歡迎的插花植物,價格也不貴,所以近年來才有人工大量繁殖以供切花市場之需。



野薑花屬於薑科Gingers植物,此科植物有九屬,如月桃、觀葉薑、麟甲薑、薑荷花(埔姜)、火炬薑等都是,光是一個單元很難介紹完整,不過格友小曹大大(一個對財經方面頗有研究的專家)對「野薑花」可能情有獨鍾,要我來介紹一些野薑花的新品種,當然如能讓格友有助益的事,我是義不容辭。但野薑花少說也有近300種(因為光是我收集的就超過260種),所以僅能就其一般性來作簡介而已。



野薑花Hedychiums是屬於熱帶植物,但卻能耐寒,甚至到零度都能忍受,所以在台灣從平地到高山都能輕易見到他,而且都是一叢叢的,因為她是以塊莖繁殖,成長迅速,新芽冒出當年即能開花,開花期大都在夏天的6、7月左右。她喜歡潮濕地帶,所以在很多的水邊河畔或樹林下都可以長得很好。曾經有格友問過,為何她種的野薑花生長茂盛,但就是不開花,這有可能是種在寬闊地區,野薑花不喜歡全日照,所以不開花,但因沒見到該環境,不敢大膽斷言,不過如能有適當的遮蔭,對她是最理想的。



野薑花的特色是,花朵都很清香,是其他薑科所望塵莫及的;另外就是開花都以成串的葇荑花序呈現。在台灣可能是白色品種居多,但她的花色有黃色、粉紅色、紅色、紫色等多種顏色;花莖有短莖及長莖不等,我去年曾接到一家國外(好像是南美洲的國家,忘記是哪一國了,因為我買過的國家太多了)的花商介紹給我一種長莖黃色野薑花,據他們描述花莖長逹6尺,非常壯觀,可能是我所知野薑花當中最長的花穗了,而且是該花商自己所研發的,而我也向他們訂了種子,只可惜一年多他們至今還沒寄給我呢!



目前野薑花除了台灣外,幾乎各國都有野薑花的不同品種,因以南美洲及夏威夷氣候最適合,所以這些地區也是品種最多的地方,雖然有些品種有種子繁殖,但基本上還是以其塊莖為最容易,又迅速的繁殖方式,又因其本屬野生,所以是種很粗放的植物,是很容易照顧的花卉。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