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6日 星期三

海芋【一】

 










這是台灣常見的白色海芋

撰文:陸人丙

格友burberry在看完野薑花後,要在下介紹海芋.因她喜歡海芋,我當然是義不容辭,因為我也非常的喜歡海芋。尤其是她那厚實翠綠的大葉子顯得寛厚仁慈的福氣相,看來極其和藹可親,而在大葉子之中挺立出一支支筆直的高貴脫俗的喇叭形花卉,顏色醒目,有些像火鶴花的肉穗花序,但卻比火鶴含蓄沈穩內歛,不像火鶴花的淺顯輕薄,這些都是我喜歡她的原因。



Burberry喜愛她的因素我自是不得而知,但能由野薑花聯想到海芋,真值得喝彩,因為海芋和野薑花的習性非常類似,想來她如果不是園藝行家的話,那必定擁有觸類旁通,舉一反三的驚人聯想力!



海芋Zantedeschia的生態環境和前天我介紹的「野薑花」很類似,同樣都是屬於高冷地的花卉,也都喜歡親水性,所以也都選擇河邊水畔等地生存,而海芋甚至比野薑更酷愛水,連沼澤地都能生長得很好,只要是濕地,她便能一大叢的成長,非常迅速的繁殖,不出幾年就能佔領大片土地。而海芋更有一大特性,只要被她佔有的土地,其他植物或野草一概無法生存,可見其領域意識的霸氣。



海芋更和野薑花一樣,都擁有寛大的的葉子,甚至海芋的葉子更大,有些品種可逹到2尺長呢!繁殖方式也都是以塊根,不同的是海芋是喇叭形的單朵花,而也沒有野薑花的香味。另外海芋也比野薑花強的是,她能忍受全日陰,可以在室內生長,所以現在市面上也有花販是以盆栽方式整盆出售,不過最好是有花苞才買,因為有些品種在平地是不容易開花的。



在台灣也有海芋的原生種,但相信大家都見過,但只有白色品種。在台北竹仔湖附近及幾個中海拔的景點都有觀光海芋園,供遊客現剪花朵販售,她是很適合做為切花素材,雖沒有野薑花的香氣,但視覺上卻比野薑花更高貴不俗,很醒目耐看,無論是單朵花為主,或是大把的盛花形,絕對都是吸引眾人目光的插花素材。



目前全世界共有三百多個品種,花色極其繁複,幾乎所有顏色都有,甚至連「近黑色」也都有幾款呢,這些品種大都由花卉最先進的荷蘭及日本(少部分)所研發的,不過目前台灣引進的品系並不多,所以國人要看到難得見到的珍貴海芋可能不是那麼容易,除了這個部落格之外,為了讓大家能欣賞更多品種,也為了讓「憂柔寡斷」的我難作取捨之憾,我特地掛了二篇以便各位能盡情的欣賞,畢竟有三百多種呢!(一)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