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日 星期二

鬱金香【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接觸近二十年的鬱金香,至今對她的看法改變並不多,總覺得她像極了「塑膠花」,無論是葉飾或是花朵,遠觀或近看,簡直就是假花,鮮艷或單色的單朵花,青色的長尖橢圓形的葉面上,總像是黏附著一層白粉,就好像是剛出廠的人造花一樣,有些不真實的感覺,甚至到今天都似乎改不掉我的刻板印象呢!



而后上了小學開始也接觸一些課外讀物,簡單的插圖上倒處都可見到鬱金香的簡圖(當時國內還沒有格友Tricia這種大聯盟級的插畫專家出現),一個高腳杯形的花朵,在瓶口處斜向中心各劃上二筆,再加上直線的莖幹,而莖幹上補上對生的橢圓形葉片,就是一朵鬱金香了,這種印象深刻的記憶圖騰甚至一直伴隨著我上高中,而被我大量的應用在校刋的插圖上,鮮明的圖像直到高中時第一次親睹一朵紅色鬱金香時,更加讓真實與幻想合而為一,那便是我第一次認識的鬱金香。



十多年前為趕上當年的鬱金香熱潮,卻讓我賠上近二百萬的血本,更加深我對她的痛苦教訓。一般鬱金香業者總是遵守著,從種下種球到開花的四十五天的原則為依據,我也不例外的從荷蘭進口了一百五十萬的鬱金香種球,另有八十萬的風信子及西洋水仙,以供應過年的熱銷列車,無奈卻逢上緊接而來的四個寒流,以致於打亂了開花原則。儘管鬱金香喜歡冷涼氣候,但對於幾近零度的溫度,她也吃不消只能是以停止成長的方式來應對這意外狀況,四次近二十天的影響,「種在小園中,希望花開早,等到花時過,苞也無一個」,終於年過了,元宵也過了,還是看不到花苞,宣佈放棄時,我把幾萬盆的三種種球全部倒成一座二公尺高的小山,由二百多萬構成的慘痛教訓,似乎告訴著我,人算不如天算!



無可否認的,鬱金香是高貴艷麗的花卉,全世界就屬荷蘭最熱衷研究與開發,每年都有數百種新品種問世,由於地理條件的得天獨厚,產自該國的鬱金香就是又大又艷麗,尤其是我們無論是否去過,但可從資料圖片見過那綿延幾公里的鬱金香花海,那的確夠震撼,夠教人動容的壯觀美景,有了這些印象後,便自然產生對對單朵鬱金香有種「相去甚遠」的想法,這便是我對鬱金香的看法,「數大便是美」似乎也成為對她的刻板印象了!



對於鬱金香有興趣者,我的建議是可以到花店購買種球,一般是三棵至七棵種球是150元左右(種球大小關係著花朵品種大小),二個月後就有三至七盆鬱金香可觀賞了,一定要在冬天冷涼的天氣種植,夏天無法成活,開花完畢後把種球挖出置於冷涼地方,等待來年的再種植。或者就直接購買已開花的盆花欣賞,這樣對於花色即可隨心選擇,不必為品種,土質等煩惱。



由於近數十年來的研究,荷蘭也開發不少令人驚艷的黑色系列,雖算不上真黑,不過以花卉的顏色也可算是極端了,不過遺憾的是,在亞熱帶的台灣就是無法像原產地的花朵相比,而花期也並不長,誠為可惜!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