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5日 星期二

玫瑰與薔薇

 














撰文:陸人丙

玫瑰可說是園藝植物中最古老也是最盛行的花卉,而且歷久不衰,流行了數千年至今仍是廣受歡迎的花卉,不管有沒有興趣園藝,但對於玫瑰花,無論是男女老幼沒有不喜愛的,這就是玫瑰花的超人氣魅力!


儘管大家對玫瑰的喜愛與興趣,但偏偏就有很多人士搞不清楚「玫瑰」與「薔薇」的關係。我也曾試問過許多園藝人士對於彼此關係種種,大多霧洒洒,眾說紛紜,莫終一是,有人說薔薇的花較小,玫瑰花較大;更有人說是薔薇是蔓性,玫瑰花則是直立性,這些種種皆是錯誤的說法,所以有鑑於此,及格友的支持與鼓勵,我便利用此機會作一解釋,之前因為部落格及花卉網站中有不少關於玫瑰的介紹,但都是品種及種植技術的探討,唯獨欠缺她們之間的分野說明,所以我只好野人獻曝,作一澄清。


玫瑰Rose是屬於薔薇科Rosaceae,薔薇屬Rosa Spp.的野生品種,學名叫Rosa.rugosa,就和其他如「野薔薇」、「月季花」、「金櫻子」一樣都是薔薇科屬下的一個品種,也就是說薔薇是「科」名,而玫瑰則是「種」名。如以數學關係的解釋就是:薔薇包含玫瑰,而玫瑰包含於薔薇。而至於像月季、金櫻子則因其特殊用途而鮮有拿來當花卉觀賞而種植,只有玫瑰被拿來當庭園花卉種植,所以現在都將栽培用的薔薇屬植物統稱為「玫瑰」,也就是說,經過數百年來的改良雜交後,統統將這些薔薇屬的植物一律通稱為「玫瑰」,而「薔薇」的名稱也漸漸被「束之高閣」,不再作興用來稱呼了,除了一些特殊專業討論或文學的「咬文嚼字」專用而已,亦即園藝界的玩家只有知道玫瑰這個名詞就夠了,不必再把薔薇這個歷史名詞拿來混淆了。


目前全世界一共有超過三萬種玫瑰,可說是園藝界品種最多的花卉,而現在一般園藝學家把玫瑰分為三大類,一為原生玫瑰,約為200種。二為現代玫瑰,不斷的改良也是目前數量最多的,各位看到的,幾乎都屬於此種,而台灣到目前引進約為二、三百種,可說是最普遍的品種。而第三種就是古典庭園玫瑰,此一系列大都流行在歐美,尤甚是以英國人士為熱衷,在台灣據我所知則較少見,我在上列圖片有特別說明,而以上三種又各分為直立性及蔓性兩種。


如又以花形來作區別,則又可分為三種:

一, 高心劍瓣:花苞不全開呈高腳杯狀,而花瓣尖端兩邊捲曲成尖狀。

二, 高心半劍瓣:和上述劍瓣不同的是,下層花瓣捲曲並不太顯尖銳,但上層花瓣則成尖銳狀。

三, 高心圓瓣:花瓣呈平均稍捲或不太捲,形成圓滑狀。


至於玫瑰其他習性,可能各位知之甚詳,我就不再浪費篇幅介紹。儘管玫瑰花已能適應各地環境,但也有分出平地(較耐熱)品種及高冷品種,不過以同樣品種,仍以高冷地的環境比平地開的較大也較鮮艷,花期也較平地長。至於顏色方面幾乎全都有,除了綠與黑之外,雖然有號稱黑色品種,不過那只能勉強是「近乎黑」而非黑色,我也有此品種,但發現天候愈冷愈顯其黑,所以不應算是真正黑色品系,但市面的插花業者都喜歡以特殊顏料浸泡,使其變色,這都是公開的秘密,所以顏色才更顯其多。



種植玫瑰的另一缺點就是病蟲害很多,從蚜蟲到粉絲蟲都喜歡侵害玫瑰,是其遺憾,不過以一般市售的農藥定期噴洒則可以有效控制。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