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0日 星期五

紫藤【進口花卉】<上>

 











撰文:陸人丙

在繼「紫丁香」、「紫羅蘭」後,再介紹一款紫色系列的花卉──「紫藤」,期望能讓格友中的「紫色迷戀」者滿足一下視覺享受。紫藤這種國人都耳熟能詳的植物,不管各位是否看過她開花盛況,但對其大名恐怕無人不知吧,就因其大名鼎鼎,所以有不少格友都曾貼出她的華麗花姿,所以我以前並不想介紹是原因之一。不過在眾多「紫迷」中,格友「采薇」大大建議我介紹,為讓她更了解紫藤的習性,我便義不容辭的「愛現」一下了,因為「紫藤」在我的種植歷史中也算是悠久了,我種植她已超過十七年以上.雖不值得炫耀(也沒意義),但卻是滿足了不少我週遭的愛花者,因為光是從我這些紫藤所繁殖延伸的「徒子徒孫」,應該不下幾百人吧,所以現在每年當紫藤盛開(4、5月)時,都會接到很多電話邀請我去「檢視」他們種植的成果,或許這是我的另一種卑微成就感吧!



對「紫藤」的認識已不復記憶,應該是小學時的課外讀物吧。因為紫藤在中國一直是古老的知名花卉,所以入詩入畫的資料不少,所以能知曉紫藤的大名,大約便是在那個矇矓年紀吧。但真正接觸到她時,是多年以後在一次的嘉義盆栽大展上,有一個花販剛巧有一株光禿禿不顯眼的幼株,根本沒人會注意到,但對花卉有一定敏感度的我,無疑是挖到寶般的致命吸引力,當然在那之後,她便成為我園中的寶貝之一了,而且她也很爭氣的在第三年便開了寥寥的三串花,但對我而言,那已夠滿足我虛榮一陣子了,因為當時並沒有太多人擁有或知道紫藤,更是少人看過其花,只是花期並不長,只有維持約一星期,有些遺憾!



「紫藤」Wisteria,原產中國,在台灣是早在1930年便被引進,但在那個年代會去玩紫藤的人少之又少,而且她是屬於寒帶蝶形花科的蔓藤植物,所以一聽到紫藤,平地的園藝專專便望而却步,興趣缺缺,所以當時很少人能夠欣賞到這名花。直到七0年代我才從友人的口中第一次聽到說阿里山賓館前的庭院有一株年代悠久的紫藤,而且開起花來真是壯觀,而該友人也透過館內人員拿回枝條插枝,不但成功而且成長迅速,只是經過了十年還是未曾開過花,最後還是逃不過被砍除的命運。事隔十多年後,我才找過無數資料後,終於知道不開花的原因了,那是因為該品種是從中國帶進來的,而中國紫藤在稍熱的平地是不開花的,即便開花了,花朵也是小型花種,比不上日本的改良過的。後來在台灣普遍化後的品種,幾乎都原自日本,而儘管中國是紫藤的原產國家,但截至目前為止,世界各地如火如荼的廣植推廣紫藤的同時,世界人士包括我在內,幾乎都己然忘記中國也有紫藤這款名花了,這真是遺憾,這可能是歸究於中國人的傲慢心態,因為目前世界最熱衷於紫藤的開發與研究,而且更已有驚人成就的,道推日本,更甚的是,比起日本的成績而言,根本就沒有第二名呢!



對於日本人我是不恥更是不屑(我承認有偏見),但對於他們在花卉的成就則讓我不得不由衷的驚嘆與崇拜。我對紫藤的偏好是原自在年輕時,一位花店老闆(好友)拿出三本一套精裝的日本版紫藤專業書籍,其中的內容完全是日本知名紫藤的照片及品種介紹,當場翻了一遍後,我當場愣住,差點回不過神來,因為我無法想像世界上有這麼華麗高貴的花,因為其中所展示的紫藤植株照片,大都是超過幾百年以上的紫藤,高逹十多公尺,高度不講,連莖圍都需要二人合抱,開花的盛況更是讓人摒息,每株都是上萬串的花朵,讓人嘆為觀止,難以置信,而且每串花都逹一公尺以上(絕不誇張),尤其印象最深刻的是「金閣寺」(三島由紀夫寫的小說寫的那個寺)旁的那棵紫藤更是囂張得無以複加,滿樹繁花看不葉片,最長的花串幾乎超過一層樓高度,簡直有些不像真實世界的花卉,令我至今還難以忘懷。【上】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