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0日 星期五

紫藤【進口花卉】<下>

 











撰文:陸人丙

目前紫藤的品種應該超過三十種,因為光是我收集的資料就有24種,那還是十年前的事了,最近一二年來我曾在無意中看見日本網站中看過一種罕見的品種,竟然是亮黃色的,由於太過珍貴,所以照片無法複製,當然也無法貼上讓大家分享了。對於研究多年紫藤的我而言,黃色紫藤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夢幻顏色,因為一般目前所有紫藤顏色都是介於紫、藍、白之間,只是深淺不同,如果有人告訴我有黃色品種的話,我一定會笑他瘋了,但自從看過那株亮黄色的紫藤之後,我真的很欽佩日本人的技術,因為他們總有「能力」將不可能變成可能,這幾乎讓自以為是的台灣人所自嘆弗如,望塵莫及的。



紫藤的成長可算是迅速,攀附能力甚強,只要釶所攀附的「支撐物」有多高,她便能長多高,所以為了不讓她長得太高或太長,因此一般種植者都會適度的修剪,這對紫藤有很多好處,因而不會太零亂,樹形也好看,開花的樣貎更顯俊悄。她不但適合當籬笆綠圍使用,也可當盆栽種植,也就是說她可以當成樹、藤、灌木栽種,所以很受歡迎。開花期在平地約在4、5月,但在高冷地則約提前一個月左右。和高冷不同的是,在平地紫藤可以一年開兩次花,第二次花約在8、9月,這是很奇怪的現象,不過我及鄰居種的紫藤每年都是如此,這是高冷地辦不到的,不過在高冷地的紫藤花期較長,單串花約有半個月,但平地只能有7天而已,而花串則平地種的較短小,約為15公分,但高冷地的則能有二十多公分,這是同品種不同環境的不同點,但以我的觀察,開花數則沒有明顯太大區別,所以平地一樣很適合種植。



前幾個月有幾個格友曾到到清境農場遊玩,並掛上多張清境紫藤的艷姿,一大片的紫藤饗宴,長長花串引得多位格友的懷疑,認為那不是國內的紫藤,引起互相的熱烈討論,雖然我並無興趣加入爭論,但我清楚其中的原委。一般國人在以往所看到的紫藤大都是數十年前所引進的舊品種,不過在數年前業者已經引進日本的新品種,包括「九尺藤」、「日本紅藤」..等,而我根據照片觀察發現清境所種的恰巧就是這兩種,所以才能開得如此壯觀,完全顛覆了我們以前看到紫藤的傳統印象。



至於這幾種新品種是否能適合台灣的平地來種植,我還不清楚,因為目前業者所賣的苗木還太貴,一棵叫價1200元,不合行情,因為紫藤的繁殖很容易,利用扦插或高壓都是成功率相當高的方法,而且照顧上並不困難,因此我目前極不屑於接受此種價錢,不過在台灣沒有三天的妳光景下,只要不出幾年就一定能買到平價的苗木了。



我目前只種植三種品種,由於顏色太接近,有時根本分不清紫色與紫紅的差異,因為花卉開花的顏色有時會因天候或溫度而有所不同,我曾經把紫色花和紫紅花併在一起比較,真的幾乎是釮不出來。而另一種白色花品種我則不鼓勵各位種植,因為無論在冷地或平地都不太容易開花,而且開花數量也不及紫色品種壯觀。



紫藤和另幾種花卉很相近,如「圓蝶藤」和「樹紫藤」,不過仍然可分辨得出,因為樹形及葉子都不太相同(我在「樹紫藤」該篇有圖片比較),不過各位不必擔心這個難題,因為在台灣有種植「圓蝶藤」的人,除了我之外,應該少之又少,所以不太容易混淆的。另外,紫藤不但可供觀賞,而且花朵還可以入菜呢,而且氣候及環境上,我認為在北部一定會比南部更適合,有人曾告訴我,紫藤在台南以南根本就不會開花,但已經有不少人打破此一謠傳了,所以南北部都可以種植的。【下】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