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日 星期一

美女梅【國外水果】

 







這是在泰國市場到處可見,整理成串串的美女梅.


美女梅果肉中的紫色果核


撰文:陸人丙

趁著元旦休假一天正在整理前些日子寄來的種子,想不到朋友來了,他們打算到附近的一處觀光果園去而順道來的。看到我正在整理種子,她太太便順口問到今年到泰國吃過一種黃色的果皮,像美國蜜李大小,酸甜的水果,很不錯,問我是否種了,我拿了相片讓她們指認,也讓她們看看我種的小果樹。不過要等到能夠吃到果實的話,那可有得等了,因為從種子到結果必須要8-10年,如果以嫁接的話則可縮短至5-6年。也趁著她們的問起,我就順便介紹一下這種台灣還沒見過的水果。



「美女梅」Bouea原產於印尼及馬來西亞,她的別名是Marian Plum,所以我稱她叫「美女梅」。但可能有很多國內同胞卻是在泰國的市場上買到她,沒錯,而有趣的是,我買的種子卻是從厄瓜多爾進口的,所以「世界村」的現象便是有很多花卉及水果讓你分不清她們的原產地了,更積極的是泰國政府對「美女梅」的肯定及重視,近年來更是為美女梅成立一個特別機構,專門為推廣外銷至國外的水果市場而努力,聽說馬來西亞也想跟進,可見「美女梅」的市場魅力。



雖然她被稱為plum,但卻與梅無關,反而與芒果的葉子較接近,而黃澄澄的果皮也酷似小芒果,而汁多的果肉也很接近「土芒果」的酸味,不過她的品種一共有四種,有小酸,不酸及完全甜的品種,果實是直徑7-10公分的黃色橢圓果,顏色很迷人,口味不錯,果肉水分多,不但連果皮都可吃,甚至連果肉內有一顆紫色的果核也可吃呢,真是整顆都不浪費,營養成分也相當不錯,難怪泰國政府積極推廣,目前在泰國種植的農民也以觀光果園的方式推廣呢!



美女梅是熱帶的常綠大喬木,株高可逹18-25公尺高,相當高大,難怪產量豐,因為面積大。她是在4-6月開淡黃色小花,但卻在次年的2-4月果實才成熟,和台灣的柑橘一樣,果樹的休息期很短。在泰國甚至在海拔850公尺的海拔還能發現她的踪影,所以在台灣應該南北均能種植,除非是高冷地區外,只是8-10年的結果期會讓很多人望而卻步,否則她是很容易照顧的水果,只要注意要在排水良好的地質外。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