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君子蘭【進口花卉】

 

























撰文:陸人丙

記得我在前些時候曾提及過,有些花卉名字中取名為「蘭」者卻與蘭科無關,其中「君子蘭」便是。其他如「樹蘭」、「葱蘭」、「小蒼蘭」、「王蘭」、「劍蘭」、「龍舌蘭」..等也都與蘭科扯不上關係。至於為什麼叫君子蘭Clivia?我查遍了資料至今還是無所悉,只知道她進入台灣也算是相當悠久了,如果對岸大陸來說,那可就更早了,但兩岸不一樣的是,中國大陸對「君子蘭」的熱衷還是相當瘋狂的,每當春季開花的季節來臨時,可見到他們的開會場所總是擺滿一大盆一大盆(都是特大號的陶盆)盛開的君子蘭,一串串圓球形的紅花配上富富態態的蒼綠發亮葉片還真是說不出的尊貴呢!



「君子蘭」原產南非。想到南非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便會認為她是熱帶花卉,但君子蘭偏偏是標準的寒帶花卉,在台灣的平地,她長得很茂盛,葉子肥肥胖胖的常綠,但就是不太能開花,反觀在高冷地如石槕地區就是能開得漂亮又持久,真叫人羡慕。每當開花期時我到石槕去做客時,總是聽到一大群人被君子蘭的花吸引,而向主人開口索取,這些主人總會轉向我反問,平地適合種嗎?我通常都會告訴那些客人,平地的君子蘭是很難開花的,就因為平地不開花我才會繁殖出一大堆的君子蘭送給石槕的愛花人士。但為什麼明知不能開花還鐘情於她?因為我喜歡君子蘭那種井然有序的葉片,終年常綠,永遠都可看到富富態態的肥厚葉片,即使不開花看起來就令人很舒服的感覺,偶而(在平地)開花了,那花形就是那麼的富麗華貴,令人喜愛。



在國內很多業者包括園藝書藉的作者都一直認為,甚至著書解釋君子蘭的顏色及品種不多,沒幾種,對這種說法我實在不忍苛責,畢竟並非人人都對君子蘭有特別的研究或收集資料。即便在八年前我也有如此的錯誤觀念,這使得我曾在十年前進口過一種黃花君子蘭的種子,創下我進口過種子的最高價格紀錄,一顆種子竟然要價25美元,試問要不是有點瘋了的話,能有誰肯「心甘情願」的買下呢?更何況已明知平地不能開花。曾經在朋友的花店聊天,看見一位中年婦人為了要買一盆35元的盛開玫瑰,足足殺價了半個小時,結果朋友不肯賣,最後那婦人認輸不殺價,但卻要求我朋友一定要送她一個簡易噴嘴(價格20元),最後的結果是,那位婦人氣憤的離開,當然是沒成交,所以對花卉的價格的看法還是人各有別的。



為什麼黃花君子蘭會特別貴?其實君子蘭都不便宜,因為栽植的業者少,又需在特殊地區栽培,而高冷地區的業者卻都只是種植數盆玩賞,有地的話一定會種茶,因為很現實的問題,茶葉的利潤較種花高數十倍,而且花卉又不是生活必須品,一斤高山茶二三千元不會有人感到痛心,但有誰願意花五百元買一盆不能吃的花卉,所以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市場上就比較少見到價格不太便宜的「君子蘭」。我因為常向國外購買種子,因此國外花商都會寄整本的年度目錄供我參考,我有一本日本寄來的日文版的目錄,其中就有一盆很普通的黃花君子蘭,標價竟然是28萬日圓整,所以黃花品種為何此貴,我也很懷疑,那有可能大部分看到的都是大紅與淺紅的錯誤印象吧,其實目前已經發展出不少品種,只是全世界的大多數業不知道而已,難怪會這麼貴。



就因為我對君子蘭的喜愛與興趣,因此我發現她實在很容易栽種(在高冷地區),又很容易繁殖出很多品種,但為什麼國內沒有人有興趣來研究與改良,這讓我很納悶。我的經驗中她很容易藉由授粉改良出許多優秀品種,變異性極大(我也改良出好幾種的變藝品種),所以我一直不相信君子蘭的品種會這麼少,因此我認真的在各國網路尋找,八年來終於讓我看遍了各君子蘭的網站(很少又難找到),一共收集了不只六十種以上的品種,這似乎應證了我的想法與說法,因為她很容易授粉改良的,因此我今天掛上的照片都是網路取得的,也都是很難得見到的(國內外業界及興趣者也一定不曾見過,相當珍貴),因為即便一般有心人要找都不容易找到,所以我特別多掛上幾張,以饗格友。



君子蘭一般而言由種子繁殖到能開花,需要3-5年,所以通常都採用分株法。事實上君子蘭很容易種植,分蘖(球根側芽)發芽率也高,只是無法忍受夏天的直射陽光,因此夏季的照顧要特別注意,長的速度也算快速,所以要每年換盆,其餘並不需要別照顧。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