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

寶綠果【未來水果】

 







寶綠果的雌花

撰文:陸人丙

「寶綠果」是我種植才一年多的熱帶水果,對於必須要3-4年才能開始結果的果樹而言,當然還未結果。一直以為可能只有我才會去種植,沒想到在二個月前一個朋友介紹的苗農竟然問起「寶綠果」的習性及果實情形,我差點嚇出一身冷汗,因為國內的園藝界及農業界根本不會去認識她。據我所知國內的「炒作人士」的炒作習慣及模式大都根據日本(如蒜頭精、靈芝精、尿療法、蜂王精..),或是大陸(如中藥類、天山雪蓮..),而很少會去注意歐美國家的產品,因為歐美人士的資源及產物多樣化,無從炒起,而「寶綠果」正是哥倫比亞、巴拿馬的特產植物,所以這位不熟的朋友一問我,當然我會震驚,因為在哥倫比亞、巴拿馬及印第安人眼中,不知幾世紀之前便把「寶綠果」當做強力春藥,是最天然能讓人精力沛的水果,試想連無甚營養價值的「神秘果」、「嘉寶果」都能炒成一棵數萬元了,如果這些業者在了解「寶綠果」的醫學價值後,豈不是會將苗木炒作成一棵數十萬元?(上次我介紹的「假嘉寶果」(大粒嘉寶果)正應了我的猜測,目前的炒作苗木價格是一尺2600元起跳,真是讓我搖斷頭大嘆弗如),試想這將會成了什麼世界?



有鑑於國內的炒作歪風,我一直不敢對「寶綠果」做介紹,除非是敷衍式的虛應,但那又不是我的風格,幸虧那一票人對她不甚了解,甚至他們稱為是「綠果」,更不知其長相或功用,記得當時我是以不認識做為總結,因為他們是以專業炒作為主的生意人,而非農民。而我為何要選擇今天來介紹,那是因為前天承蒙「聯合晚報」的厚愛而讓瀏覽人數有些增加,激起我博力演出的動力,因為一個偌大的舞台如果觀眾只有小猫二三隻的話,那演員能多賣力演出,我倒有些懷疑,儘管我並非很看重人氣指數,但如果突然能有意料外的人群出現,這意外的驚喜對於
沒企圖心也沒野心的我,無疑是一針強心劑,當然能讓更多人了解一種新水果,也未嘗不是好事!



「寶綠果」Borojo是我暫取的名字,其他人稱為綠果,因為其果實為綠色,但除非是外行人,否則光是我介紹過的水果呈色的就有不少,如「黑柿」、「圓滑果」、「黑莓果」(未介紹)等都是,所以用綠果來稱呼寶綠果應該不恰當。她是熱帶雨林的天然果樹,因此無法忍受低溫,喜歡水分,但矛盾的是她也無法忍受40度以上的溫度,因此台灣南部一定是很適合的環境,她可以長至3-6公尺高,葉子很寬很大,其植株長相頗像我前天介紹的「圓滑果」,連果實都很類似,不同的是「寶綠果」的是褐色的漿狀果肉,而且佈滿種子,從60-900顆不等,圓形果實的直徑逹7-12公分,重逹700-1200克(一斤至2斤重),可算是大型水果了,可由種子或高壓繁殖,不過果肉雖然芬芳但卻有酸性。



「寶綠果」的營養成分是高度被肯定的,甚至被譽為最複雜的水果,其功效也是多樣性的,除了傳統被視為「春藥」外,他果肉中的果糖和葡萄糖,高蛋白,氨基酸,高磷與高鈣的含量驚人,而且是所有水果中水溶性維生素B含量最高的,目前積極投入對「寶綠果」研究的國家有德國、美國、日本,而且也已經研製出不少以藥品上市並獲醫學界的高度肯定。在醫學上她被拿來作多方面的應用:高血壓、糖尿病、帕金森氏症、婦女疾病,營養不良,惡性腫瘤(癌症)..等相當廣大的功能,所以被醫學界稱為地球上最複雜的水果,礙於擔心被拿來炒作及不應有的誤導,我故意把其他相關的功能及營養成分隱瞞,也因為不是篇幅能容得下,只是讓格友們有些了解即可,因為目前還不大容易見到此種植物。



寶綠果的產植也很高,每公頃可以生產出15-20噸的水果,由哥倫比亞銷往美國市場的寶綠果竟高逹每公斤100元台幣左右,可見其價值性,不過寶綠果的種植缺點是「雌雄異株」,種起來挺麻煩,而且在幼苗時期成長頗為緩慢,一年多的幼苗才能長大到一尺多,此一時期則要防止霜害。

【小編的話】本文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提醒大家,生病了要先去看醫師哦!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