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2日 星期五

荷包花【進口花卉】

 















撰文:陸人丙

─── 願意說說這是什麼花嗎? ────



由於時間有限最近和格友互動相對減少,為避免「在家不會迎賓客,出門方知少主人」的尷尬,也希望能讓新雨舊知了解儘管客人不多,但仍在營業中,所以出此下策,玩玩這個不太高明的遊戲,一來增加趣味性,以期減少很多人以為我是很嚴肅的人,很「無趣」之人(曾在一位格友家中看到對我的批判),也讓各位朋友有另種方式的一互動。二來我也想從格友的回應中來改變我那種一成不變的死板介紹方式,至於此花的介紹我會在明天掛上,謝謝!



<最高興的是大家幾乎都認識「荷包花」,證明各位對花卉認識的高竿外,也向一些人證明我介紹的花並非都是遙不可及,也是蠻普偏的花嘛!謝謝各位的捧場!>



最近有好幾位格友曾問過我,在沒有太陽的角落或較適合室內栽植的開花植物有哪些?由於我沒有及時回應,以致於想到要回覆時卻一時無法找到,只好藉著公開的正式介紹來談談幾種適合室內的花卉,也順便向她們表示歉意,而今天的「荷包花」便是其中我喜歡的一種室內花卉。



記得我種植「荷包花」的歷史可說是相當的早,應該是在國中時代了,這代表著荷包花被引進台灣的歷史也有相當時間了。那一年第一次看到這種頗富異趣而又小巧玲瓏的艷麗花卉,馬上就被吸引了,立即掏出腰包買了兩盆黃色帶紅點的(如第一圖)荷包花興高采烈的回家過年,也引得不少親友的喜愛與讚賞,因為在當時的進口花卉並不多見,而且又能開得如此艷麗與奇趣,難怪能引起注目!



荷包花Calceolaria是寒帶一年生草本花卉,或許在某些寒冷地區有些人會在花凋謝之後進行大剪枝,然後盡心照顧,以期待第二次開花,但我可以肯定在台灣的大部分地區裡,這種「刻苦」方式是行不通的,也不必如此辛苦,因為她由種子繁殖到開花只要5、6個月的時間,所以在9月播種,只要照顧的好,過年時即能有漂亮的花可欣賞了,花期有1、2個月,然後會留下種子後慢慢枯萎,因為無法忍受熱的氣候,但只要等到秋天時再播種即可年年有花可賞了!



我的一位朋友是個專業樂手(貝斯手)平時也非常喜歡蒔花弄草的,可是天生不是綠手指,很多花卉一到了他手中,儘管很用心照顧,但沒多久就可看到他手拿著枯枝殘骸來討教了,可是他偏偏就能把難度中等的「荷包花」種得很好,讓我佩服,更讓我感到不可思議。前些日子又見他來誇耀他播種的幼苗已經幾片葉子了,真還羡慕他呢,看來今年的過年前又可再度見到他數十盆五顏六色的美麗荷包花了!



荷包花是低矮的草本花卉,一般高度不會超過30公分,她的花形特殊,在頂芽上長上一串數十朵形狀極像掛在樹上的「小錢包」,所以被稱為「荷包花」,又有人叫她是「蒲包花」,小巧玲瓏,顏色鮮艷醒目,是高級的室內花卉。她的種子極為細小,所以播種時得需要技巧又得小心翼翼,她非常適合盆栽(反而不適合露天栽培),所以在子葉3-4片時需要一次移植,然後在一個月左右做第二次移植。荷包花在成長期間需要水分但可不能浸水,尤其在澆水時儘量不要澆到葉片,否則容易引起腐爛,她喜歡陽光但長日照射則很容易枯萎,所以以半日蔭或用透光率高的黑網遮蔽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如果已經開始開花了,則可以移進室內放在



能透些光線的地方即可,此在室內時期澆水尤要注意,不能缺水也不能太潮濕,如果注意這些細節,荷包花就能長得很好。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