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圓滑果【國外水果】

 








撰文:陸人丙

最近一定會有很多格友發現,我許久都未曾至貴府串門子了,何嘗不想?但對我最近的日子而言,那簡直成為了一種奢想。我幾乎忘記有多久沒和家人好好吃過一頓飯了?一個多月以上了吧?但或許那也不重要了,最惦記的還是各位我最敬重的格友,如果這陣子沒去過貴格,千萬別誤以為我耍大牌(還不夠格呢!),蒼天在上,老天有眼,那我只能以牛嚎般(因聲音難聽)的聲音說:「大人啊,寃枉啦!」,為了澄清並解釋我的無奈與苦衷,只有藉著此篇的介紹文的小角落,寫出一些無奈的心聲,祈禱各位格友能體諒這陣子的忙碌,沒能回應或與各位互動,實在是忙得連上網都有些罪惡感,因為最近的日子裡,「挑燈夜戰」是家常便飯(準備材料),甚至連睡覺都覺得是一種奢侈的享受呢!



或許格友中有些知道我的「辛酸」,我因著興趣而從事的職業(花果苗木)的獲利,根本填不滿這個興趣的無底洞,因此為應付龐大的種子及開銷,只好另外包些小工程來做,以渡三餐,而正逢此際年終進度工程趕工,所以無法一一回應各位,只能祈求各位格友的大人大量,不予計較,否則會加重我的不安與深深的罪惡感了。



在最近忙得昏天暗地的日子,讓我體會到魚與熊掌並無法兼得。上個月從法國接獲的二百多種種子,至今還未能拆封,而下星期又有一百多種又將到逹,看來也只有聽天由命了。何嘗不想各位一樣,輕鬆悠閒的到格友家轉悠哈啦,非但能藉由互動增加情誼,又能增加人氣,算是給部落格生存的原動力,但是「人生際遇大不同」,這也是另一種命運的無奈。「人不為利,誰肯早起?」,命運就真能掌握在自己手裡?記得前陣子的「格聚」中,我就曾向甘尼太太及仕平抱怨,根本上我就不適合部落格的成立,那是由衷的心酸。對我,部落格只是增加各位格友對我的不諒解,因為我無法面面俱到的一一回應,但對我一些長期的支持的格友,那些常讓我熱淚盈眶的鼓勵,總是經常使我老淚縱橫,不能自己。自認長得葨葸,又何德何能的得到認同,能在部落格裡認識各位大德,那絕非我的一切所致,我知道那是祖上積德,真是三生有幸,各位敬愛的格友,如有不週之處,就算陸人丙虧欠各位了,容我在此向各位行最崇高的致敬禮,各位的大恩大德,我一定謹記在心,銘感五內,沒齒難忘!(只要能讓我時間,我一定會一一回拜各位,謝謝!)




─────────────────────────────────



今天要介紹的「圓滑果」,實際上是前幾天二位年青的農民業者特地跑到我家來詢問的,但沒有資料及照片的解說無疑就如同隔靴搔癢,因此我答應他們會部落格做個介紹,至少也會更明瞭些,因為他們和我都已經種植此種水果,不過我的才一年多,雖然我是己經完全知道此種水果,而他們儘管買來種了卻仍然不了解其習性,甚至也不知道圓滑果的果實長相及詳細,因此我願藉此機會讓他們及格友們認識一下這種新興水果的一切。



圓滑果Vangueria.edulis原產非洲,曾由美國園藝協會推薦為熱帶果樹之一。目前在馬逹加斯加、越南、斯里南卡均有種植。她屬於落葉灌木,葉子為大型濶葉,其實其植株及葉飾有點像「玉葉金花」,其果實是圓形核果,表皮是光滑的蠟質的黃皮(熟果),就因此業才暫時稱為「圓滑果」,她的另一個國外小名叫做「西班牙羅望子」,因為其果實如果太過成熟會像「羅望子」般的乾肉,但在她適度的成熟時,則是水分多的果肉,類似蘋果的風味與芳香,不過會有一點酸味。



圓滑果的成長習性是以熱帶多雨或雨量均一的環境為佳,以種子或分芽為繁殖方式,每顆果實有3-5個種子,可以長至3-7公尺高,9-10月開花,果實則在1-4月成熟。圓滑果的成長速度很緩慢,約3-5年才可能結果,果子除了生吃外,也可用來製酒。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