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毛旋【進口花卉】

 










撰文:陸人丙

毛旋Strophanthus是屬於熱帶灌木,原產於非洲,在中國也有野生品種,產於華南,但在大陸此種植物被稱為「羊角拗」,最主要則被應用於中藥方面的使用,專治驅風除濕、通經活絡、解瘡毒、殺蟲止癢、治風濕等功能,國外資料顯示她具有一些醫療效用,但因擔心國人「誤用」,所以在醫療上的功能我就不想多作介紹,如稍有不慎反會吃出問題,因為「毛旋」是全株有毒,如誤食會引起心跳紊亂、嘔吐腹瀉、神經性失語幻覺等症狀,所以請勿隨便食用,不過作為花卉欣賞或觸摸則無大礙,也不必反應過度,因為很多的花卉植物因為要防止昆蟲的啃咬,大部分都會產生一種抵抗機制,以保護自己,所以只要不去食用也就無妨!



儘管毛旋在台灣可能也有人種植,但目前我還是很少看見市售或普遍的栽植。在全世界一共有38個品種,她是一種屬於怪異花卉,因為其開花是呈頂生的聚繖花序,花冠是漏斗狀,但有些品種的花冠卻能延伸成條繩狀,甚至有些品種能長逹一尺左右,遠觀則像是長了長鬍鬚,怪異中也頗具美觀;而其中有些品種則呈現扭曲旋轉形,所以「毛旋」的花名是我很欣賞的一個花名,因為容易因其花形而記憶深刻,即便以中藥「羊角拗」的名稱也很容易便能深刻記住,因為她的果莢很像「沙漠玫瑰」一樣,呈現羊角的形狀,也能讓人印象深刻。



毛旋是常綠灌木,能長至一至二公尺高,她被歸類為夾竹桃科的半蔓性植物,不過在我的種植經驗中根本體會不出她是蔓性植物,況且她的莖幹並不很「軟」,也沒有任何會「攀附」的習性,或許有些品種的關係吧!她通常在秋天時開花,花蕾呈蠟質,喉管會有鱗狀附生物(有些品種),因此讓人感覺優雅的美感,性喜高溫多濕,喜歡陽光,不過在我的種植經驗中,在幼苗時期(這個時期成長很緩慢),也怕霜害,所以必須要注意冬天的照顧。




【小編的話】本文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提醒大家,生病了要先去看醫師哦!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