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金錢果【國外水果】

 











撰文:陸人丙

或許在介紹過不少的花卉與水果後,很多格友會認為我怎麼老是介紹一些國外或是國內不常見的植物,尤其是在一片「保護台灣的原生植物」聲浪中,我很容易的成為箭靶而很受傷的,但我絕非獨除眾議,別出心裁或是嘩眾取寵,畢竟我這樣做得忍受不愛台灣的指責,並經「千夫所指,無疾而死」的焠鍊,我可一點兒也不想揹起這個十字架,因為不夠格也不願意,所以我一直很低調,唯恐招惹到自認為並且口口聲很愛台灣的那些大多數分子,我何德何能為了興趣花了大半生的歲月、精神及金錢外,又得去和人去爭辯本土不本土的,又不是吃飽太閒了,太不值得了!



十多年來我不但試種各種國外花卉及水果,也曾試圖以實例勸過朋友及鄰居,只可惜「人微言輕」,畢竟蟻蜉撼動不了大樹,勸過不下百人次,十多年來還沒有一個人因為我的話而改種過,他們還是堅持種香蕉,所以奉勸那些「杞人憂天」的愛國分子不必太擔心我的「努力」,以我目前對任何人的影響力,連「路人甲」都不夠格,所以取名「路人丙」不是沒有原因的。你們的本土植物如構樹,樟樹等都不曾因為我的興趣而掉過任何一片葉子的,所以大可放心,不必太費心的對我指責,以免損及你們的忠心。



其實我從來就不曾反對過本土植物,我之介紹國外植物,只是想將我的一些經驗(失敗或成功)與心得分享,以便讓興趣者跳這些「繳學費」的過程,不必把新台幣猛塞給國外業者,這是我非常不樂見到的。而且國內的花卉植物到處可見,格友介紹的也多,自認才疏學淺力加上口拙筆鈍,不敢和眾位格友爭輝,唯恐「屍骨無存」,屆時連當個「路人戊」都沒機會,這便是成立部落格所想盡力的地方,平生無大志,只願當個與世無爭的老農而已,如能對某個「人士」有丁點助益,那我半夜做夢都會偷笑的,真的就是如此單純,相信我吧,或許改天在路上碰到我,就會知道我單純白癡得會讓你不禁發出「同情」與「憐憫」的眼光呢!



─── 針對這二個月來一些「關心」與指責的格友的由衷回應 ───



「金錢果」Sandoricum原產印度,是熱帶與亞熱帶水果,所以很適合台灣環境,但因為幼株時期有怕霜害,所以一千公尺以上的地帶就不太適合。儘管印度是原產地,但發展至目前反而是「菲律賓」的產量最大,連美國市場上的罐頭都是菲律賓輸出的,不過越南、馬來西亞、泰國等國也都種植不少,甚至在泰國現在也紛紛以「觀光果園」的方式存在呢!但在西半球卻不多見,目前是宏都拉斯有種植,而美國的佛羅里達州則是在931年經由引進種子開始種植的,而反觀台灣?以我有限的人脈資源裡,卻好像未聽聞有人種植,除了我種的幾棵外。



金錢果目前雖然是東南亞國家種植居多,但我的種子卻是從「厄瓜多爾」引進的,發芽率幾乎是百分百,約一個月發芽。她長大成株可逹5-10公尺高,葉子很大,果實也不小,是圓形,可逹10公分以上的直徑,有一層硬殼,不過成熟後卻會變軟,也可食用,但通常吃的還是果肉,厚果皮裡肉便是白色果肉,食用時是果肉連同種子一起吸吮,但種子可不能食用,必須吐出,就像龍眼、紅毛丹或山竹般的吃法,果肉有點接近水蜜桃的味道,是甜的,很少數會帶有一點點的微酸,味道芳香。



一般如果從種子繁殖的話,必須要3-4年才能結果,不過這對一般果樹而言,這種結果年數是正常的。她的果實成熟通常在秋天時,在有些地區由於她的樹型強悍,抗風性強,所以被拿來做行道樹使用。她的功能不只是果實的食用,在印度她的葉子也被拿來當烹調的香料使用,果實也可用來成果凍或果醬等,所以也是多用途的果樹。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