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1日 星期一

月桂【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昨天下班(工)回到家趁著夕陽的餘光,整理著幾個高級瓷盆,不禁感概系之,因為那些是八年前我買的「月桂」花盆,一盆少說都是從二千元到八千多元,但如今盆猶在花已杳,但我卻未曾有過任何的後悔之想,因為那些華麗高貴的花顏仍清晰的鏤刻在我的腦海中,唯一遺憾的是近幾年都不見有花店再度出現她的踪影,反而有一種失落感,失去再度一睹風采的機會!為了對「她」的癡迷我在三年前也進過好幾種的「月桂」種子,可惜的是前年的夏天因為工作忙碌疏於照顧,幾場的大風雨把幾百棵月桂苗木給蹂躪至死,至今對那場大雨還耿耿於懷呢,幸虧冰箱還有一些種子,看來得重新再播種了。



為什麼會對「月桂」著迷,其實再簡單不過了,因為她的植株漂亮,是灌木,不必佔太大的場地;葉飾是光滑油亮的常綠的迷人葉片,五、六月時就在不到二尺高小灌木上的頂芽上,掛上一簇簇的圓錐花序,實在是有夠華麗又動人的花團,很難不讓人會多看一眼並愛上她。雖然她葉飾具有高貴質感,而且花朵也頗具氣質不流俗,但卻得這麼一個「聳聳的」的「菜市仔」名字,真的會讓一些不認識的人感覺價值感儘失,難怪嘉義的幾家業者都賣不出去,的確一盆動輒幾千元看似其貎不揚的花,一般消費者是不可能貿然「盲目」的,儘管業者努力嚐試的換了高級瓷盆也不見其效,記得到最後那三家將近十盆的月桂都不約而同的落入我的手中,並非我慷慨或等別「識貨」,只是月桂對我就是有股吸引力,而那些業者太清楚我的廦好了,因此看到我就如同看到民族救星般的雀躍,當然我也樂得當個老好人,反正花卉的買賣本來就沒有所謂的贏家與輸家,值不值得就完全在個人感受了。



月桂Kolmia是屬於Ericaceae(石楠屬)的植物,在歐美又被稱為Mountain Laurel(山月桂)。屬於石楠屬的植物也有不少種類,像石楠花就是其中一種,她原產於美國,所以她也是美國「賓州」和「康州」的州花,她目前一共有二百多種,其中目前較有名的有八十多種,顏色也很繁複。她有一個很有趣的的現象,她的雄蕊在一開花時是「黏夾」在花瓣上的(可以在照片中發現,但要仔細觀察),但很奇怪的是當有蜜蜂或昆蟲停在花朵上時,那些雄蕊便會受到「驚嚇」般的突然脫離花瓣,彈簧般的的彈出,藉此噴向昆蟲,同時也有一些花粉會噴向雌蕊,藉以逹到授粉的目的,這可真是另一種妙招。



因為月桂是屬於寒帶植物,所以台灣的平地是很難渡過的,我種植過的月桂通常都在夏末時就香消玉殞了,而且偏偏她又很難以扦插繁殖,大都以種子繁殖,她的種子非常細小,就像沙粒般,雖然發芽率很高,但如果沒有經驗的人卻很難繁殖,而且發芽的子苗又非常細小,所以照顧上很麻煩,這是國內很少人願意嚐試種植的原因,所以市面上很少能見到其芳踪的原因,如果有的話也都是直接從美國進口的成株居多,只是困難越夏,再加上認識或喜歡的消費者少,所以這些年來都少見到業者引進,這倒是令人遺憾!



就因為我種植過失敗數次之經驗,所以我也閱遍不少月桂網站,並從其中發現失敗的原因,儘管她仍是寒帶較為適合,但不是完全不適合平地,種不好是不諳她的成長習性的關係。在國外她被當成和「杜鵑花」是同習性的植物,因為在原產地,只要能見到「月桂」的附近就一定能看到「杜鵑花」,所以他們的植株及很多習性都很類似,都喜歡樹蔭下及「酸性」土壤,不能缺水,但很忌諱積水,如果土壤是屬於排泄不好的土質,則一定會掛掉,所以稀鬆又排水好的土壤是必須的,資料上指出,如果能做到這幾點的話,月桂是很容易照顧的花卉。她是常綠灌木,能長到3-5公尺高,開花期通常在5、6月,在頂芽處會開出30朵以上的艷麗花朵,真是華麗又壯觀。



<補充說明>



看到格友們對「月桂」的回應中,發現一些格友對「月桂」與「月桂樹」的混淆令我不安,因為在掛上此文時,我也曾擔心有人會把「月桂」與「月季花」(薔薇的一種,台語的發音一樣)、「月桂樹」、「桂樹」、「肉桂」混亂了,但因恐篇幅會太長(歹戲拖棚)而省略了,沒想到擔心的還是發生了。



其實「月桂」Kalmia與「月桂樹」Laurus是完全不同種類的植物,從植株、葉飾、花形都無一相似。樓下格友LinLin說她們社區就有種植,那表示她看到的是「月桂樹」,因為「月桂」的確還是很珍貴,不可能随便會出現在社區中的公共場所,那種輒就以數千元的花卉是不會有人會種在公共場所的,而且據我所知台灣己經至少五六以上年沒人引進了,而且買的人不但少又很難顧,所以以此判斷全台灣除了特定人士及特定的有限場所外,應該是沒有「月桂」的植物。而「月桂樹」則由大陸或其餘地方被引進,則為較普遍,有不少國人拿「月桂樹」的葉片來當烹調的香料,她的味道有些人無法接受,但「月桂」的葉及花並沒有特別味道。



一般國人對「月桂」應該看過的人並不多,但對「月桂樹」雖不曾看過但都聽過名字,在中國最富盛名的那棵「月桂樹」是長在「月球」上,而且己經不知有幾千年了,可是這棵月桂樹的命運不是很好,因為她無論如何的努力成長,卻永遠都是「配角」,淪為被那個叫「吳剛」的傢伙斧頭下的「道具」而已,因為她一長出新芽不久,就被吳剛砍伐,真是可憐,不過說真格的,那個吳剛也太不長進了,要耍帥的話也該砍砍大樹,因為「月桂樹」最大也不過是六米高的灌木,不必動到「斧頭」的,而且一砍就是幾千年,難道真的沒事幹?真叫人納悶,幸虧他砍的不是「月桂」,否則的話我一定會請部計程車殺到月球和吳老先生理論的,不過他砍的是「月桂樹」,姑且就不與他計較了。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