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 星期二

聖誕果【國外花卉】

 




這是’黃聖誕樹’的開花特寫

這是’黃聖誕樹’

這是野地的原生聖誕果


這則是聖誕果夏季所開的花

這是聖誕果的紅色果實

撰文:陸人丙

.  選在這個時候介紹「聖誔果」是因為她無關「聖誕紅」或「聖誕樹」,唯一能和聖誕節扯上關係的是,美國人喜歡在聖誕節時把「聖誕果」當成花材使用,因為她常綠的漂亮葉飾,及串串飽滿紅艷艷的果實搭配讓人能感覺出那份活力喜氣的氣氛。其實「聖誕果」的紅色果實是來自夏天開的小白花結果而成的,由綠轉紅一直持續到一月,所以總能被當成聖誕節的裝飾之一,聖誕果X’mas berry的名稱就是由此而來。

 

.  關於「聖誕」有關的花卉不少,包括前時候介紹過的「聖誕紅」是最被國人所熟知外,其實也還有其他也被冠上「聖誕」名稱的植物花卉,如今天所介紹的「聖誕果」,另外還有「聖誕樹」以及「黃聖誕樹」(如上圖),這些植物完全都毫無關連,也都不同科。這些植物中除了「聖誕樹」外其餘三種我都種過,而這些植物僅有的共同點就是,她們較屬於寒帶植物,這或許和「聖誕節」的由來源自北方有關吧,但其中的「黃聖誕樹」至今仍是我無法栽植成功的植物,因為根本就不太可能發芽,儘管我每年都進口種子,但未曾發過芽,真令我很失望,因為她真的很壯觀又漂亮。

 

.  「聖誕果」Heteromeles原產美國加州,是當地的常綠灌木。國內可能還未有種植的紀錄,因為翻遍資料也找不到有關她的任何報導。雖然說她是寒帶植物,但以我的經驗在台灣卻可以適應,這可能是加州的氣候和台灣相去不遠,我進口過的很多植物,如果在加州成長得很好的,大部分在台灣也都能適應呢。「聖誕果」是常綠灌木,株高在3-6公尺,株形漂亮,分枝性平均,樹幹是光滑並有些芳香,葉子更是亮麗的黛綠,看起來很舒服,所以整株讓人有很喜歡的感覺。夏天5-6月整株開滿了5瓣的小白花,而花謝了後便開始結成小綠果,而在冬天時開始變紅,十二月時便能看到整株結滿了紅艷艷,令人垂涎的誘人果實,是鳥類的最愛,但人類卻不能食用,可能會對身體有害。

 

.  「聖誕果」的開花結果的習性和台灣的「狀元紅」(火棘木)很類似,都是夏天開出小白花,然後在冬天成熟,不一樣的是聖誕果沒有刺,葉子也較大,葉緣也都有小鋸齒狀,而果子則是聖誕果較大了些。她喜歡溫暖的陽光,所以能露天栽種,也能忍受半遮蔭。她也是一株耐旱的植物,所以不太能有積水的環境,雨季時要多注意些。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