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 星期日

絨苞藤【進口花卉】

 







這種桃紅色的花拖則是絨苞藤的後期花色


這種淺白綠色的花色,是絨苞藤剛開始的花色


撰文:陸人丙

.  如果提到「絨苞藤」就不能不提到「錫葉藤」。當然啦,她們兩者壓根兒也不懂得為何要把她們兩個「相提並論」,因為出生地不一樣,長得也不一樣。但把她們一起討論是我的意思,因為她們兩者真的很多類似地方,甚至一般人會不太能辨認的,都是屬於「馬鞭草科常綠蔓性灌木」,植株、葉子、花形都有諸多相同點,我很懷疑如果讓她們能思考,一定會有「既生渝何生亮」之概,更會有「渝亮情節」之感,如果各位在看過二者的開花情形的話,可能就會認同我的感覺了。

 

.  關於「錫葉藤」Petrea我已經介紹過,或許在實際生活上各位格友較能常看到,她原產南美洲,而「絨苞藤」Congea則產於東南亞,在台灣反而較少能見到。她們均屬於熱帶蔓藤植物,所以在台灣的亞熱帶氣候,有可能會變成半落葉性,因為台灣有一個冬天稍冷的季節。在某些地區,「絨苞藤」又被稱為「模糊」的植物,因為在她開花的時候,數萬朵不顯眼的小白花,構成一片模糊的花海,遠看之下的確有種迷濛的意象,花期很長,長逹數個月。

 

.  前頭我介紹過的「錫葉藤」開花情況是由深紫色逐漸變為淺色,花期也頗長,但「絨苞藤」則由剛開時的淺色逐漸變深,在三片花瓣掉落後,三片花拖顏色變成桃紅而歷久不凋,而構成一片桃紅的模糊花海,甚為壯觀。所以和錫葉藤不同的是,絨苞藤看似三片的花拖,而錫葉藤則為五片花瓣,花朵也稍大些,而葉片也較絨苞藤為大,也顯得粗糙,而以我進過的種子,其實錫葉藤的種子也明顯的大了些。如又外觀上,則錫葉藤也比絨苞藤來得更高大些。

 

.  另外在開花性上也很接近,兩者都在夏至秋天開花,但在花期上則絨苞藤比錫葉藤更長久。她們都可以從種子或扦插繁殖,所以基本上她們的生態習性均很類似,因此照顧上都很相同,均需要充分的太陽,排水良好的土壤,在幼苗時期都得預防霜害。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