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8日 星期四

椰杮【國外水果】

 







這就是成熟的果實與果肉,吃起來是甜口味,有點類似南瓜風味.


厚實的大圓葉,鐵定是一處乘涼的好所在.


椰杮的開花情形,頗像我種的榴槤開花模樣.


是未成熟的幼果


要不是那片葉子的話,像不像’椰子’呢?

撰文:陸人丙

前天因為工作回來的晚些,沒碰到剛走不久的兩位朋友,只在桌上看到他們刻意留下的一片圓形大葉子,乍看以為是「圓葉血桐」的樹葉,正感到疑惑的當兒,電話就來了。原來他們幾位到一處工地工作,途經一處村人的果園,正巧看到一株剛新種不久的一尺左右的幼苗,頗感好奇,因為該園主人是一位年青富農,家裡頗有錢,土地更是廣逹幾 十甲 ,又常自我標榜以種植新水果為目標,所以當看到這棵樹苗時,他們馬上判斷絕不是「血桐」,因此特地在下工時摘下葉子讓我詳查是什麼東東?我當場告訴他,如果確定是果樹的話,那就是「椰杮」了。這種水果很難在電話中解釋清楚,剛好今天下雨了,我便來介紹一下囉!

 

.  為何我能馬上判斷出她是「椰杮」,很簡單,因為我也有種,去年年初我進口了椰杮的種子,到今天為止也差不多長到二尺左右,在我的記憶當中,像這種大圓心葉子的果樹也僅有「椰杮」而已,更有趣的是全世界的九種「椰杮」中,也只有Matisia.cordata這個品種是圓心形葉子,其餘品種的葉子統統是長橢圓形葉子,所以讓我印象深刻。至於那位年青富農為何能擁有這果樹(僅有一棵)苗,即便讓我想破頭都想不到,因為他根本不可能上網買種子,而且這種熱帶水果更是鮮少人知道,甚至一些研究水果的專家也很少會去注意到此種水果,僅管「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我了解,但能注意到,並且還種植了她,真是讓我百思不解。

 

.  「椰杮」是我暫取的名字,即便是各位大大在看到這種水果後,也應該都同意我的命名了吧,她原產自南美洲,她的別名也就因南美各國的習慣而有許多稱呼,有叫molenillo、chupa-chupa、sapote de monte等等,但她的果實外形的確太像椰子了,因此讓我在幾年前看過她後,一直就把她當作是椰子的一個品種而給忽略了,直到前年才又看見裡面的黃褐色果肉後,才猛然驚覺到我誤會她已經好幾年了,也因此延誤了種植的時機,否則以她4-6年的結果期,今天也應該能享受到「椰杮」的甜美滋味了!

 

.  「椰杮」是熱帶常綠巨大喬木,在台灣應該會受到季候影響而成半落葉植物,她在原產地株高可逹40-45公尺高,不過栽種者一般都會修剪成10-12公尺的高度。開花期在5-7月,而果實成熟在10-2月,果皮是很厚實像枝皮革,成熟時會在果蒂附近週圍呈現淺淡顏色,這個現象後的3-4天就成熟變軟可供採食,成熟的黃褐色果肉是黏漿狀物質,水分多,甜口味的水果,味道有點類似「南瓜」,風味不錯,果實重量可有一斤多重,是相當有分量的水果,而果肉中含有2-5顆種子,種皮有纖維狀,像極了小芒果的種子。

 

 

.  她是雌雄同株的果樹,開花的特性和榴槤很類似,也都是由樹幹上開出,而非由葉掖或莖端開花,甚至連花形都像榴槤,都是由樹幹的節瘤呈聚生狀開花。她們的大葉子有一種宜人的味道,讓人類會喜歡,植株成長速度是快速的。椰杮是喜歡充分陽光的植物,因屬於熱帶植物,所以在台灣的幼苗期要注意冬天時的霜害。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