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6日 星期二

王妃藤【進口花卉】

 

這是羽花蘿

這是常可在海邊看見的’馬鞍藤’






撰文:陸人丙

本來我有一棵三年齡的「王妃藤」,前二年都是開得一片耀眼花海,令不少看過的人為之驚艷,本想在二個月前正值她的盛開期時來介紹,卻因在今年初我礙於她攀爬的太過茂盛(太過雜亂),於是乾脆從根頭部給剪掉,讓她重新發芽,因此今年開花的狀況便不如前二年,直至現在只剩下一些零星花朵,傲氣沒了,霸氣也不見,看來要恢復以前盛況的話,也只有盼望明年了。否則她的花期很長,從十月份開至今,艷麗的鮮紅花海也頗為壯觀,很有看頭!



前頭我曾提過,對於蔓藤類花卉我有一份偏愛,無獨有偶,格友「嘉麗朵」大大(一位我很尊敬的文化工作者)曾留言說她也很喜歡蔓藤類植物。她對花卉也有相當的興趣與研究,並且她也種了不少藤類花卉,也有「槭葉牽牛」,一棵頗受歡迎的美麗蔓藤牽牛花。其實「槭葉牽牛」Ipomoea.cairica和「王妃藤」Ipomoea.horsfalliae是同科花卉,都是屬於「旋花科常綠蔓藤植物」,關於此科植物在台灣可看到的也不少,諸如「蔦蘿」、「朝顏」、「馬鞍藤」、「羽花蘿」、「勳章牽牛」等等都是,雖然這些同科的兄弟植物中我幾乎都種過,但唯獨對「王妃藤」我較喜歡,因為鮮艷的顏色較符合我的個性。奇怪,我就是不太喜歡那些所謂「蒼白」顏色,要紅不紅,要黃不黃的淺色系列,總是遊走於邊緣顏色的灰色地帶,不「阿莎力」的個性令我生厭,藍不藍,綠不綠,沒立場也沒原則,「抹壁雙面光」的西瓜派,永遠不會得示人的騎牆派,沒骨頭的變形蟲,因此相較下我偏愛鮮明的立場,強烈的個性。而對王妃藤的喜愛便是她強烈的深紅,並非被她那「王妃」的高貴名字所影響,是她紅的喜氣,而且開起花來更是一叢叢的聚生花朵,讓人輕易感受到團結力量大,數大便是美的那股「力與美」感,更不必談到她的花期長了!



「王妃藤」原產於西印度群島,是屬於熱帶花藤,所以國內的高冷地區這位「王妃」目前可能還不太能適應。其實她在國內的竄起也僅是這幾年而已,不過資料說她是以種子及扦插繁殖,但截至目前我與友人都承認種子在國內是還不曾形成,可能是氣候溫度的關係吧,因為她的開花朵時(秋天)都正逢國內氣溫漸趨轉冷之際,可能無法適應;而她的扦插成活率也不是很高,令我扼腕,盼望今年的春天扦插能有更高的成活率囉!



王妃藤其實就如同她眾多的兄弟一樣,都是屬於生命強靭的花卉,成長速度很快。雖然她也適合盆栽,但幫她準備大一點的花盆勢必不可免,而且一定要給她支柱類的物品讓她攀爬,可千萬一昩的修剪,冀望她可以變成灌木型,對王妃藤而言,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就不必在這理念上堅持,否則在其他方面的照顧上則不必太費心,不過在開花後的春季中做一適當的修剪,這可能是對兩造都有利的局勢。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