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8日 星期日

木玫瑰【進口花卉】

 









像不像乾燥的玫瑰花

這種則和上面不一樣品種,上為槭葉,此為心形葉.

撰文:陸人丙

.  「木玫瑰」Merremia相信很多格友也曾經種過,我亦不例外,只是對於她類似無法無天,毫無節制的生長習性,相信會令很多人無法忍受,因此在幾年前便大舉清除。記得光是清除就花費好一陣功夫,因為在她生長期間只要能攀附的「物件」,不管死活,只要能搭得上,她更是來者不拒,纏繞得密密麻麻,而且牢靠無比。況且她那驚人的成長速度,除了海底的海帶外,陸地上就屬她為之最了,她一天24小時可以一尺的速度成長,想想看,如果在庭院中種上一棵「木玫瑰」的話,並不需要多久,你便可見到滿院子葉茂藤繁的木玫瑰,但最遺憾的是,儘管她藤繁葉盛,開起花來也是整片的花海,但單朵花卻只能開個一個上午,一到中午即開始凋謝,因此對於這種「短命」又佔地的植物,我只能宣佈投降,放棄栽植一途了。

 

.  「木玫瑰」也是屬於「旋花科」植物.這一類的植物在台灣也不少,前頭也有介紹的「王妃藤」也是,因此「山毛櫸」大大回應問我是否種過「木玫瑰」及「樹牽牛」?而樹牽牛我沒種過,而木玫瑰因種過,所以藉此一機會介紹一下。「木玫瑰」並非台灣原產,儘管會有很多格友對她並不陌生,「山毛櫸」大大說他在多年前曾在陽明山看過一次後就未曾再見過,因此對「她」懷念有加,其實北部有種植「木玫瑰」我倒是有些意外,儘管她適合全省栽植,但因她原產熱帶美洲,應該是屬於熱帶植物,甚至在南部的冬天她都會落葉呢,所以我倒沒想到北部會種她。

 

.  「木玫瑰」在全世界也有十多種品種,或許在台灣大都看到都是以黃色居多,其實她的顏色也只有數種,當然比不上她同科的牽牛花那麼繁複,但花形卻很相似,但為何不乾脆就命名為「藤牽牛」,也方便大家的記憶,其實「木玫瑰」最大的特色是她的種子。在其種子未成時很像一顆陀螺狀,而在種果成熟乾燥後,其花拖會和種子分離,看起來就像是一朵以乾燥的玫瑰花,這便是「木玫瑰」的命名原委,而其乾燥後的種子更是歷久不凋,宛如一朵乾燥花,所以有人便利用她來做乾燥花使用,成為一種不錯的插花素材,這可說是木玫瑰的最大特色。

 

.  雖說她藤蔓的霸道令我不敢恭維,但她的耐熱、耐旱及耐瘠的強健生命力,不由得令人欽佩,雖說單朵花的壽命只有半天,但在開花期時卻是天天開花,所以能持續相當長久的開花期,我沒確切的記錄,不過應該可以持續半年以上。她可以以種子或扦插繁殖,種子很大呈黑褐色,約有大花生大小,殼很硬,播種前須浸水使其軟化。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