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蜂鳥花【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  前天藉著休息一天趕忙整理著冰箱裡的植物花卉種子,不經意中竟然發現好幾包已經放置超過了一年以上的種子,而且都是我蠻滿喜歡的花卉,其中包括了我今天要介紹的「蜂鳥花」,因其花朵屬於「奇趣」型的,所以特別讓我印象深刻,但為何一直沒播種倒教我都很納悶,當然也錯失了開花賞花的樂趣了,真有些懊惱!

 

.  「蜂鳥花」Ruttya是原產於南非的熱帶花卉,不過她也適合到溫帶環境,所應該很適合灣全省各地栽植。目前全世界共有紅色、紫色及黃色三種(上圖中那三色),可說是在世界各地還算相當罕有,因為我在這麼多年的收集中,在國外出售苗木的是有一些,但以種子出售的,少之又少。「蜂鳥花」的種子在約一星期就能發芽,同時成長也很迅速,只要幾個月便能開花,她是半落葉灌木,可以成長到2-3公尺高,但大部分都會修剪,因為她有一個特性,就是只要在嫰枝條剪掉,大約2-3個星期便能在被剪去後附近的葉芽處開出一串花來,因此只要勤加修剪就能看到一大片的花海了。

 

.  「蜂鳥花」是我暫取的名字,但相信各位在看過照片後也一定會同意這個很貼切的名字的,就如同第一張照片中一樣,活生生的就是一隻正在懸空吸蜜的蜂鳥般,而國外則有人稱她為「兔耳朵」,因為另一個角度觀看則有些像兔耳朵。她雖然是灌木,但習性上就像「杜虹花」或「陽傘花」一樣,太長的枝幹會向下垂,故會顯得有些雜亂,因此適當的修剪不但能讓她植株漂亮,而且也更能促進開花。不過她和玫瑰一樣,相當重視肥料,所以為了讓她更能開花,肥料可能就不能太吝嗇了,否則開起花來的數量就會減少。

 

.  她的開花期約在早春。幼苗期時可能要注意霜害,她很喜歡陽光,如果陽光不夠也會影響到開花的數量。蜂鳥花可由種子或扦插繁殖。對昆蟲而言,她也是一個花蜜的大來源,因此能吸引蜂或蝶前來吸蜜,如果沒有必要留種子的話,可以在花謝之後剪下花梗,這樣也能促進開花次數及數量。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