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5日 星期五

風鈴木【進口花卉】

 














撰文:陸人丙

.  上星期我種的「洋紅風鈴木」Tabebuia.pentaphylla開花了,一些朋友還嘲笑說和我一樣都變得不正常了,因為她今年的春末才開過花,沒想到現在又開花了,當然沒有春末那次的盛況,只是零星的幾串而已。而巧合的是昨天格友「羽宣」回應中提到「風鈴」,雴時愣住,因為一時無法判斷是「風鈴花」Abutilon還是「風鈴木」Tabebuia,雖然差一個字,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植物(所以我才時常提及,台灣專家對花卉的命名真的有待加強)。不過我馬上當機立斷確定應該「風鈴木」,而且是「洋紅風鈴木」,因為「風鈴花」不是目前開花時候,而且其他品種的風鈴木也應該不致像洋紅風鈴木如此「不穩定」,愛現,一般台灣進口的風鈴木大都在春夏之間開花,才是較正確的開花期。

 

.  記得去年正值「風鈴木」盛開時節,就曾有幾位格曾要我介紹風鈴木,但鑑於當時每到任何一個格友家,總可以看到她,滿山遍野,滿坑滿谷,幾乎有照片就有她的倩影,所以避免氾濫成災我就不想趕那陣熱潮,而現在熱潮己退,又正值有些風鈴木此時正炫耀其花姿,或許稍做簡介讓格友能有多一些認識,因為很多人不見得很了解她。

 

.  「羽宣」提到她可能是從日本進口的花卉,而且是秋冬開花,結果這兩個答案都不正確(請羽宣包涵,絕非是批判),因為即便是很多業者也並不清楚,其實風鈴木的大多品種都是原產於「南美洲」,是屬於熱帶植物。目前台灣可能引進約有五種,而目前全世界約有近十五種,台灣引進風鈴木的歷史並非很久,其中「黃金風鈴木」是最受歡迎,因為大部分看到格友貼出的都完全是她的倩影,因為她盛開時,總是開得很囂張,滿樹的繁花,連想「視而不見」都不太可能,不過以我觀察的普遍現象,不只包括我,及朋友,甚至一些不認識的私人種植者幾乎都砍除了,只是我是比較早的發難者,我是在十多年前便砍除了,為什麼?原因很簡單,種了那麼多年的花木,很難找得到花期如此短的花卉,她的盛開期約只有6-8天(零星開落則不算),佔了那麼大的地方(可長至12公尺),卻只願意提供幾天的花容讓人類欣賞,未免稍嫌吝嗇了些,有如一群花姿招展,妖嬈艷麗的舞女,喧喧嚷嚷,吵吵鬧鬧了幾天就消聲匿跡,只留下遍地花屍,讓我有種「霸住茅坑不拉屎」之慮,因此只好忍痛砍除,以洩心頭之恨,相信其餘的砍除者也應該是此種痛心吧!

 

.  風鈴木是熱帶花木,但很能適應台灣環境,成長相當迅速,因此有很多縣市的行道樹都很風行的種上「風鈴木」,整排的綻放真是壯觀。在嘉義市則以「玉山國中」及「聾啞學校」附近那一段的行道樹開得最壯觀,每年的花期都吸引不少人駐足圍觀,台南縣也種植不少,應該南部的格友都不陌生。一般都以黃金風鈴木最早開花,而洋紅風鈴木則約在春末及夏季開花,只是很多人只知道黃金風鈴木,並不清楚風鈴木的其他品種,其實從上面照片中可能有助於格友看到更多品種,而且我也擔心會有很多人把她和「黃鐘花」搞混,因為都是黃色花,又是滿樹繁花,遠看的話很容易誤認,不過「黃鐘花」我已經介紹了,還未參閱的朋友可前去看看就能知道她們是完全不同的花卉了。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