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杏桃李櫻之分辨

 



李樹



這是一直被冒充杏花的重瓣’桃花’


這是’杏果’的果實




國人少見的同科水果,姑且稱為’櫻李’吧!





撰文:陸人丙

最近由於年假的關係,很多格友都善於利用這段連續假期紛紛到各個景點遊玩,也順便觀賞櫻花,因此格友「好媽」及「burberry」就問到有關杏、桃、李、梅、櫻之間是如何分辨?真是「大哉問」,其實這幾種花樹都是同科(嗇薇科落葉灌木或喬木),開起花來都是滿樹繁花,花形近似,很難區分,相信一些園藝業者幾乎也分辨不出來,即便分辨得出來,但進一步追問如何區分,我看大部分還是霧煞煞吧。既然大部分的人無法作判別,那麼我就來做一個簡單淺顥的說明,加上照片輔佐,應該對有興趣的格友有些幫助。




一般而言在鄉下地方這幾種植物較為常見,所以要分辨這些植物之不同並不困難,幾乎人人都有此能力,那是因為經常接觸的關係,完全是以經驗與直覺作判斷,但要說出分辨的要點就不是人人說得出。因為我對花卉的興趣,所這幾種花樹我都有種,除了不適合平地的「杏果」之外(在台灣所謂的『杏花』其實不是真正的杏花,這點我會在杏果中提到),也由於不少人時常問及這些問題,因此我也用心關察過一段期間,但因以花卉較難解釋,也很難分辨,要詳細闡述可能得掛上太多圖片與太長的篇幅,因此我只就樹幹與葉片作一簡略的分辨。



一. 樹幹:

桃:桃樹的株高約有 4公尺 。比李、梅高些,樹幹比李樹、梅樹光滑,但比不上櫻花樹光滑;老樹幹雖有橫紋,不過沒有櫻花的明顯,老樹幹上也有小黑點(小小節瘤),但也比不上櫻花樹明顯。大部分的桃花是粉紅色或紅色,好像不曾見過白色,不過由於改良的品種不少,花色也漸趨繁複,重瓣也不少,國人都把重瓣桃花誤稱為「杏花」,其實是錯誤的,因此以花卉的顏色或花型來作區分很難判別。




李:李樹的株高約有 3公尺 。老樹幹較為粗造,沒有橫紋,分枝多。花色是五瓣,但不像梅花的圓整,是較分開的五瓣,花色大部分是白色。




梅:與李樹一樣都是此科中較小的灌木,約有 3公尺 高。老樹幹李樹一樣較為斑駁,沒有橫紋,也沒有小黑點。花形為五瓣,不過由於改良的品種不少,所以花色也很繁富,重瓣品種也不少,不過花形較其他同科的「圓整」是其特色,花蕊(雌雄蕊)比其他同科的明顯。




櫻:樹型可說是同科中最高大,可逹15-1 8公尺 ,可算是大喬木了。樹幹有很明顯的橫紋,或白,或灰,或黃,或淺青交雜,小斑點很明顯滿布枝幹,樹幹是同科中最光滑的,這些櫻花很重要的特徵,所以櫻花樹是同科中最易辨認的。





二. 葉飾:如果以葉片來區分是最容易區別的,如果再對照一下上面的圖片,就更容易看出不同點。

桃:桃葉可說是同科中最狹長的,葉互生或叢生,葉緣有不明顯的小細齒狀(要細看)。




李:比起桃葉,李葉較為短圓,葉片也是互生或叢生,葉緣也有不明顯的小細齒狀。


梅:同科中,梅葉較為特殊,不但呈短圓橢圓形,最特殊的在葉尾是約有1- 2公分的尖尾狀,葉緣有不明顯的小細齒狀,比桃李稍微明顯。


櫻:櫻花的葉片是最容易辨認的,同科中是最大的橢圓形,葉緣更有明顯的齒狀,葉互生.葉色很濃綠。


「杏花」,為什麼我不同列上比較說明,而要另外介紹?因為我一直被「杏花」搞混矇騙了十多年不自知,並且也買了四種品種栽植研究多年,但無論是開花時或單樹型,怎麼看都是酷似「桃花」。翻遍資料,也問過周遭的種花人士,大家也都霧煞煞,詢問老一輩的經驗者,竟然說是「單瓣者為桃,重瓣者為杏」,觀察了好一陣子,好像頗有理。因為我買的四種「杏花」真的都是重瓣的花,不過又好像不太對?因為桃花也有不少是重瓣種,而且根本分瓣不出是杏或桃。終於有一次在某本專書中提到,一般花店業者所出售,號稱是「杏花」的花根本不是杏花,而是重瓣「桃花」。看到這一則資訊,真叫我為之氣結,蓋因被騙了十多年,熟可忍?熟不可忍?


後來又與幾位專攻桃花的業者討論,原來一些不肖業者為了促銷這些新品種,意欲擺脫桃花的刻板印象求取好價格,加上古詩上對「杏花」情有獨鐘,關於對杏花的描寫不少,而「物產富饒」的台灣又剛好不生產杏花(注意,我並非說完全沒有,千萬別找碴哦!),只好如此冒充,反正業者好賣就好,沒有人會吐糟的,也就如此的欺騙消費者多年,真是徒呼奈何!




或許各位格友都知道,也聽過「杏花」的大名,不過真正的杏花是「杏果」或稱「杏桃」的花,而杏果是中國「五大古果」之一,頗有歷史,但對於國人可能就少見,好幾次我一直想進口種子來種植,但都忍了下來,畢竟她是寒帶植物不適合我住的環境種植,不過資料倒收集不少,因此我特地掛了幾張「杏果」的照片,以讓被冒充的「杏花」正名,也讓真正的「杏花」能洗刷這種不白之寃,更期待能讓格友以後在如何分辨「桃花」與「杏花」上,避免了一場不必要的與人爭吵與幹架了,哈,就算是功德一件吧!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