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

帝王科serruria【下】

 



















撰文:陸人丙

.  自從成立部落格之後,能夠認識支持我的格友一直是我最感光榮與驕傲的大事,因為沒有了各位,我什麼也不是,所以我永遠感激各位大大,但請原諒的是,我因白天做苦工,晚上有時又得準備材料,能上網的時間真的很少,因此無法常回應及拜訪,千萬請各位要原諒我(因為2/3的格友因為我的不得已「苦衷」早已不相來往),拜託,謝謝!前幾個月更幸運的能認識居住在紐西蘭的Fran格友,我曾誇讚過她,因為非但她真正喜歡花卉植物,更可佩的是她更是親手種植及照顧,因此實際經驗更不在話下。在我經過一連串對帝王花的失敗後,我曾請教過帝王的栽培要點,因為她居住的環境中便到處可見到帝王花,沒想到熱心的她竟然為我找很多資料後,親自整理成幾個要點答覆我,這真是令我感動得不能自己,或許這在各位的眼中並不會感到任何寶貴之處,但對一個投入十多年,花了不只數十萬的寃枉錢的我,那簡直可比什麼都寶貴,所以我特別把她的原文刋載如下,如果真的愛種帝王的人士(包括曾經失敗過的不少南投赫赫有名的知名業者),這篇絕對有錢買不到,真的值回票價的要訣,一般人或許會認為那不過普通要點而已,但我絕對要告訴各位,那就大錯特錯了,其中幾個特別要點(我不想點出來)就是決定失敗與成功的關鍵點,因為格友中各有其興趣喜好,我也不特別強調,只不過我希望過年將到,衷心期盼能以此篇回報給支持我的格友們一種知識回報。


.  其實在所有帝王科植物中都有一個共同特性,就是她們雖然是南非300-1000公尺海拔的植物,但對溫度卻無法忍受太冷或太熱的氣候,她們喜歡溫和的氣候,而原產地的土壤甚至是貧瘠的砂土或石壁的環境,是非常惡劣的環境,令我納悶的是,連紐西蘭的寒帶地方,都能讓帝王好像是她們的故鄉一樣,這真是讓我百思不解,不過Fran的解惑已經好像讓我掌握到某些竅訣了,接下來就得靠我自己來體會了。


.  Serruria因為有不少品系,所以差異性不少,很難作統一介紹,她們連葉子都有好幾種形態,高度均不會超過 一公尺 ,是常綠小灌木,花形更是多樣,不過花期長,在7-10月會開出淡淡花香的高貴花朵,澳洲人一般都拿來當切花素材,花期長適合插花,甚至能當乾燥花,所以很受歡迎,國內目前還未曾見過(目前國內插花業者大都以荷蘭、日本、香港、美國居多),算是罕見,即便翻遍國內雜誌也很難見到如此廣泛的介紹,除了在我的部落格,我之敢在各位高手面前献醜,憑著是我十五年以上的愚蠢執著,及白癡般的看遍數千個以上的網站,所以要談的帝王花可不是幾千字能說得完,但因格友習慣接受要點式的短文,因此我只好把喜歡高談濶論的壞習慣硬給截斷,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再介紹幾種帝王花的成員再分曉了!


以下則是Fran的回應全文(希望能献給有志之士):

帝王花的根系為蠟質狀、主根外有白色叢生狀的纖毛 其主要生長期在春秋二季,且是淺根系(靠近土壤表層)如果遇到過度施肥(尤其磷肥),會造成根系停止生長甚或死亡。

這不會馬上顯現出來,但是一旦帝王花在乾旱氣候與過度開花情形下,

因為缺少足夠的根系來吸收儲存水分,植株則無可避免的會死亡。

但是過度給水則又會讓圍繞根系的土壤(尤其鎖水性大的土質)不易通風透氣而造成爛根現象。

足夠的給水可以沖刷掉附著在土壤上因乾旱而累積到有毒害程度的的鹽分。

 一般相信,良好的排水環境充足的給水是成功種植帝王花的關鍵。


土壤選擇:沙礫土質可使水分充分排放

pH 質: 3 . 5 - 6 . 5 微酸性

水份灌溉:一般普遍相信帝王花原產於乾旱之地,


所以她不喜好水份或需要保持植株比較乾燥的環境。事實上這類植物不會排斥水分,

相反的在許多上專業種植區還會特別在主要的生長季節給予灌溉,以促進枝條加長。

排水越好的土壤,相對的必須給予充足的水分。

對幼株而言,在第一個夏季必須有足夠的水分,以確保定植。

成株雖成長乾旱地區,但多水環境可以促使花朵數量增加且更茂盛。

肥料養分補充: 原則上不需要施肥,尤其高磷含量的肥料易傷害根系 如果種在土質差或盆栽中,可給予低磷緩慢釋放性的顆粒性肥料,但必須在其主生長期(春、秋季)給予。

 部份商業種植會施加氮肥(以硫酸銨或尿素型態的最好)。

一年三次,從初春開始,每二個月追加一次。如果一般家庭園藝則可省略。


種植原則:

1. 尤其鎖水性重的土壤,不能有積水現象存在。

2. 土壤原則不能太營養,在移植時更不可添加肥料。

3. 在種下後的第一個夏季必須記得澆水,尤其在夏季乾旱時間變長時更得注意。

4. 給與充足日照與開放的空間。

5. 避免過度擁擠或參夾在其他植物之間。


──【下】──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