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

帝王科serruria【上】

 



















撰文:陸人丙

.  如果談到「帝王花」有關的話題時,各位一定會看到我眉飛色舞,全身熱血沸騰,血脈賁張,雖說這種描述有些誇張,但真的還相去不遠呢!為何如此的心態?這可能是得不到的就顯得寶貴,而種不來的就更喜歡的卑微心理吧。不過對「帝王花」的偏愛至今我還未能研究出真正原因,她也是我種植花卉數十年來投入最多金錢、精神與心血的花卉之一,其中的點滴與辛酸我曾在「帝王花」一文吐露過,一些格友也曾看過。對我,她就像星星般的夢幻,遙不可及但卻又那麼真實的在我手中照顧過,最終卻又都如泡沬般的幻滅,如果國父的革命是經過十一次才成功,那麼預計離我成功之日也就快了吧,哈!

 

.  一直以為可能沒人會再度談到這個話題的,因為目前台灣沒有此花卉,而其切花在最近幾年也不見引進,一度以為可能就只有我這個瘋子自顧自的,屢仆屢起的玩著此花,沒想到前些天格友「小翰翰」大大竟然會要我來介紹Serruria,這種「帝王科」花卉,這無非又再度撩撥我的心弦,弄皺一湖春水,讓我再次春心蕩漾,當然我絕對義不容辭的馬上答應這份光榮的功課了。小翰翰在回應中提到,他在去年播了十多顆種子,結果全軍覆沒,其實我的經驗中帝王科花卉的種子發芽並不困難,最麻煩的是幼苗期的照顧,Surruria亦然,我目前還有其中三種的種子呢,只是去年時也都分別在20公分時,因我工作忙碌而遭到大雨的蹂躪而悉數暴斃,讓我難過了好些日子呢!

 

.  Serruria目前沒有中文名字,我也不敢替她隨便取名字,因為任何名字都夠不上她高貴華麗的形象,但她仍是Protea「山龍眼科」(帝王科)的十三個成員之一。關於「帝王科」就不得不提起「南非」開普半島,畢竟它是帝王科的原產地,其中最大的「龍眼帝王」更是南非的國花,儘管南非的帝王科花卉的龍頭寶座已經被澳洲搶走,目前全世界帝王科植物的產量與產值都是澳洲第一,不過談到帝王科還是令人不由得想到的就是開普半島,尤其是桌山東邊的「伯斯虅伯斯」國家公園更是全世界最大的國家公園,裡面便遍植有二千多種帝王科的植物而舉世聞名。

 

.  帝王科植物共有十三屬,而Protea, Leucadendron, Leucospermum Mimetes是最豐富的,其它較不豐富的種類是Orothamnus Diastella Aulax Brabejum Faurea Paranomus Spatalla Sorocephalus, Surruria 。儘管Surruria的品種算是帝王科較少的,但也超過五十種呢。今天我介紹Surruria,如果格友還能接受的話,我希望有機會能再介紹其他幾種,因為對這幾種華麗、高貴、漂亮的花卉未能介紹給格友欣賞的話,真的有負一直支持我的格友,畢竟國內不太曾見過,也愧對一些真正喜愛花卉的人士,最重要的是希望能有高手也能投入此種花卉的「奮鬥」,雖不敢奢言能以澳洲做借鏡而成為世界第一,但至少能為一些愛花者做出一些貢獻。

 

.  記得曾經在雜誌看過報導,一些到「伯斯虅伯斯」公園遊玩的各國人士,每當看到那些令人為之驚艷的花卉時,總忍不住的會去摘取種子,雖然公園的管理總會前去勸止,但對於已摘取的種子則不會要回,因為他們總會補上一句話:「即便你拿回去播種也不一定能成活,因為這些花對土壤的要求可是很嚴格的。」,相信那些遊客及大部分的人士絕不會輕信這些話的,但對我則是深信不已,因為我就是鐵齒不信邪的帝王花癡,多年來分別從數個不同國家進口過不少帝王種子的人,最後都是以失敗當結局,儘管遺憾、灰心、無奈,但至今仍還在「奮鬥」(+ing)當中,因為最近發芽的種子都長了四片子葉了,卻要殘忍的準備接受重覆的宿命,不久之後又得眼睜睜面對她們逐一夭折的命運,好希望能有改變結局的一次呢,但,誰知道?

 

.  就是帝王花如此的執著脾氣,讓我更欽佩澳洲的園藝業者,因為澳洲的氣候、環境與土壤與原產地非洲迥然不同,但經由澳洲園藝界數十年的努力,如今南非的「帝王花」儼然變成澳洲的花卉(商業行為)代表及象徵,更不知替澳洲賺進可觀的外滙,因為澳洲今天是世界上最大帝王花的生產地及外銷國,想到此真有點替南非難過及憤憤不平,不過換個角度思考,今天如果要不是澳洲的推廣及促銷,或許只有到過開普半島的有限遊客才能幸運親睹,因為我很少聽說或看見南非「努力」推廣或介紹他的國花,因為凡是在網路販賣種子都是「他國」,反而很難在南非本國買到呢,不過這也是他們兩國之間的「小事」,並非是我這種小鼻子小眼睛思想的我能理解的。【上】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