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 星期六

柏吉樹【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對一個常出國旅遊的人而言.聽說在搭機經過南美洲或亞馬遜上空時,總可在一大片叢林中一眼瞥見醒目刺眼的大黃花樹,零零散散的分布在廣袤的綠林中,從空中鳥瞰呈黃色漂亮的圓形香菇狀,據悉那便是赫赫有名的「柏吉樹」開花盛況。高大雄偉的樹冠,鶴立雞群般的俯視著環圍在其四週的樹群,真想攀到她的樹梢問問那些開在頂梢的黃色花朵們,是否真的「高處不勝寒」?空氣可好?寂寞嗎?不過這可也只是夢想而已啦。對時常以「宅男」自稱的我而言,目前搭過飛機最遠的距離是嘉義到台北,最久的飛行時間是30分鐘,連椅子都還沒坐熱呢?因此想從空中鳥瞰「柏吉樹」的盛況,可能只是遙遠的夢想而已,因此未能有環遊世界的壯舉,那麼退而求其次的以收集廣植世界的植物花卉來過過乾癮,也算是另種的世界之旅吧!?最近聽說有演藝人員說「宅男」不適合生存在這世界上,聽來真是悲哀,只是不知是「宅男」悲哀,還是說此話的人悲哀?其實「鐘鼎山林,人各有志」,樂山樂水,各有其樂,又何必替人猜心,自尋煩惱?說穿了,即使給我再多的金錢與誘惑,拜託我到處旅遊趴趴走,說是增廣見聞、勝讀萬卷書之類的理論,那不如把我打死算了,在我智商27的單純想法中,到世界上最棒的大峽谷遊玩,難道會比在家中沒人打擾,靜靜的看書好嘛?我努力的想過了幾十年,還是「悟」不出道理來呢?



如果說「柏吉樹」鶴立雞群,傲視群樹真的是不為過,她雄偉的身材高逹35公尺,甚至更高呢!她原產於南美洲的多個國家中,因此從低海拔到中高海拔都有她的分佈,所以她能忍受高溫到低溫,又是一位全能的超人,想當然爾都能適合台灣各地的環境,不過會下雪的環境就不太適合了。不過在台灣因為氣候環境的關係,「柏吉樹」在台灣可能不會超過15公尺的高度,我還在觀察中,因為我的柏吉樹還只是二年多的苗木,正在嗷嗷待哺中的小孩而已。不過適應的很好,生長的速度也算是很快,不過冬天雖說不會落葉(她是常綠喬木),但卻也會面臨停止生長(休眠)的趨勢,所以成長的速度比不上原產地,通常熱帶植物在原產地通常是整年不太休息的,但一旦到了亞熱帶的環境,總喜歡在冬天時節偷個懶,給自己放個寒假,況且父母親又不在身邊碎碎唸,藉機休眠似乎是順成章哩。



雖然「柏吉樹」似乎是巨人般的高大樹種,但其實她只要三年就能開花(在原產地可能只需二年),所以她可以是大喬木,也可以是小喬木,只要能在開完花後作適當的修剪即可。她是屬於「蠟燭樹」科的物種,她的開花期約有二個多月之久,不過因為高冷地區的因素,以致開花期因地區而有所不同,一般從熱帶區的春天(約3-5月)一直到高海拔的秋天開花情形都有可能。因為柏吉樹是很粗放的樹種,因此照顧上是很容易,並不特別要求土壤或肥料。她也可以由種子、扦插或高壓來繁殖,種子發芽也很快,約一個星期左右,發芽率也高,算是值得推廣的植物,只可惜的是在歐美寒帶國家要看到此植物,或是想買到她的種子相當困難,除非是從一些熱帶國家進口,這可得多留意。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