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茄屬植物【下】

 

M.wrightii

M.macranthum

M.macranthum

S.indicum


樹番茄之一

瑪瑙珠

懸星花




M.wrightii

撰文:陸人丙

而在「茄科」植物中,最富盛名的,應該是番茄莫屬了,但番茄品種之多令人咋舌。記得我在十年前正收集番茄資料時就已經超過萬餘種,相信現在更不只此數目。我也種了不少新品種,直至前年「黃金番茄」大肆炒作之際,才大失所望的完全放棄了,但至今仍能常常收到歐美種子公司寄給我的一大堆番茄資料,因為在歐美國各國非重視番茄,畢竟番茄是最佳水果,所以研究的人不少,在我的經驗中幾乎每一家園藝店每年都會研發出二十種以上的新品種,不斷改良開發好產品是他們的積極精神與態度,不像台灣農民光是一種「聖女」小番茄就能賺了二十多年都不想改變,好不容易才引進「黃色」番茄居然「號稱」能減肥,一斤三百多元,消費者趨之若鶩爭相搶購,這如果讓國外人士看在眼裡,不把肚子笑破才怪,可見「無知」的荒謬。其實「無知」並不可悲,悲哀的是利用「無知」設下的騙局,那才是真正「無藥可救」,而今我最遺憾的是,我永遠都趕不上潮流,因為我非常喜歡吃番茄,但至今卻還未曾嚐過一口黃色番茄的味道,能說不遺憾嗎?不過我可以大聲告訴各位,凡是營養的番茄不可能是「黃色」的,這一點務必請相信我。



在茄科中的茄屬Solanum植物中就超過二千多種,資料中都紛紛解釋她是屬於熱帶的植物,不過據我觀察發現,由於她的品種繁多,無論是葉片、花型或果形都有相當的不同了,因此無論在寒帶、溫帶及熱帶均有其分佈,甚至有不少品種則已不適合熱帶反而是要在寒帶區才能生長呢,如這幾年流行的「樹番茄」就不太適合平地的栽種了,我種了好幾次都宣佈在夏天的雨季失敗。(格友「儷珠」王妃前幾天到嘉義來受訓,我得知消息後趕忙趁夜送上一些「黃金果」,她竟以為是「樹番茄」呢,有請王妃大大參考一下以作分別,否則多少會折損了我的一些『美意』了!),而且甚至大多數的番茄也都更適合寒帶地區了,這也是夏天的番茄為什較貴的原因,因為都必須轉到較為寒冷的高山地區種植,面積因此縮水的原因!



至於「仕平」所提(主題不能不提,否則讓她跑了一趟還是不知所云的空手回去,改天還得跑一趟三峽陪罪呢!)的「南美樹茄」、「大花茄」及另一種沒中文名字的樹茄,就請仕平不必太認真去細分了,況且90%以上的品種沒有中文名字,就姑且統稱為「樹茄」了,這個答案絕對無人敢笑妳不懂了,如仕平真要這二千多種的資料及照片,我一定會寄給妳的,問題是有此耐性研究嗎?由於大部分的樹茄都出身於南美洲,所以再加個「南美」樹茄,那就「顯得」更有學問了,連植物學家都會豎起大拇指連聲說「讚」哩,可是那也不重要了,只要不認為是其他屬科植物就夠了,否則有哪位「專家學者」願意接受二千多種的測試,一一說出名字?!



不過雖名為「茄屬」植物便以為是番茄或茄子的兄弟都可以食用,其實不然,據悉除少數幾種食用品種外,大部分都不能食用,甚至很多品種含有毒素呢,如小時候我種了一堆的「牛角茄」(如上圖,這些年大陸及香港才正大肆流行的熱門插花材料)及鄉下常見到的「癲茄」也都含有毒素,所以千萬小心,可不能有神農氏及華陀的以身試毒的「烈士」精神呢!既然是屬閒聊,那我就不妨再說個小常識,一般我們常吃的疏菜「茄子」雖說有黑頭髮及其他的作用,但其實「茄子」也含有小毒,不過可別恐慌或反應過度而不敢吃她,茄子也有其妙用呢,所以只要在吃過「茄子」後再佐配以一小口的綠色蔬菜即可,不管你吃再多的「茄子」都沒問題,只要一小口(不是愈多愈有效的錯誤觀念)的綠色蔬菜即可,因此大自然也都能恰如其分的巧妙安排,只要是能生產「茄子」的季節就一定會有綠色蔬菜的出現,所以安啦,放心啦,儘管食用茄子吧!<抱歉,無心之罪,沒想到閒聊就扯的太多了,下次改進囉!>【下】

【小編的話】本文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提醒大家,生病了要先去看醫師哦!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