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茄屬植物【上】

 


S.wrightii

S.macranthum

M.macranthum


牛角茄


懸星花


這是大陸很熱衷的’人參梨’,就是台灣的’香瓜梨’



撰文:陸人丙

如果要介紹「茄科」植物,那就顯得有些不自量力,並非說是不認識,也非完全知道,而是此科植物至少超過萬種以上,根本就無從介紹起,即便稍做介紹,恐怕也無人想看呢?不過可確定的是,每一個人在一輩子中是不可能與茄科植物完全脫離關係的,因為無論是食用或觀賞,茄科植物總會有意無意的出現在你眼前的。眾所週知從有「茄」字開始,如蕃茄、茄子、樹蕃茄、紫光咖,金茄木等,一直到無「茄」字如曼陀羅、夜丁香、懸星花、瓶兒花、山烟草、瑪瑙珠、玉珊瑚..等真是琳瑯滿目,即便我想介紹,你也不會想聽的,因此為了不要惹人厭就「黑目」(不白目啦)些,簡介些「茄屬」植物吧,如果這樣的做法還不能得到諸位的認同,那就別安慰我了,我也不想混了啦!



關於茄科的資料我可說是堆積如山,因為其中也有不少是我喜歡的緊的花卉,可能擔心太普遍了,會氾濫成災,因此本以為不可能有機會來介紹此屬植物,不過我的好友「仕平」老師前天提起了S.macranthum(樹茄)、S.wrightiihdr(大花茄) S.indicum三者要如何區分?當時因著我的時間有限,文字解釋可能得耗時耗力,而以我喜歡「短話長說」的毛病,勢必得把電燈關掉(節省能源啦!),但其實只要有照片的話,我連開口說話都嫌多餘了,不是嗎?因此我樂的「忙裡偷閒」一下(可能不致於太罪惡吧!?),有一些時間來聊聊八卦,藉以連絡並拉攏一下格友的感情,否則忙的無法到格友家拜訪,一些「怨言」可能得準備大卡車來載運了,雖說效果可能不如預期,但至少能改變一些我平日的「樸克臉」,不要老是讓格友以為我真是「不苟言笑」或「一絲不苟」,這我可承擔不起,雖不太具有幽默感但還不致於太嚴肅啦!不少格友說我的笑容看來有些腼腆,這種「恭維」我相當能接受,至少比說「笑起來比哭還難看」還好聽些,當然我樂於接受了。



談起「仕平」,這位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格主,學識之豐富,修養之深厚令我由衷佩服,難怪她擁有一大堆紛絲。她不但對動物昆蟲瞭若指掌,對植物更是如屬家珍,簡直就是「博物學家」,又玩的一手好相機,照片張張引人入勝,令人嘆為觀止,相信有很多格友都認識她,也都肯定她,並非我膚淺的介紹能完全形容她的,在此我也也要說出我的小秘密,那就是我一向很怕她問起我有關植物的問題,因為她不知道的植物,應該我也「莫宰羊」的機會居多,因為她喜歡到處旅遊增廣見聞,因此一些本土植物便是她疑問的對象,偏惼不常見的本土植物資料又少,況且十多年來我都以研究國外植物為主,這就是我「怕」她的原因了,不過又得虧她有著極高的涵養從來未曾有任何抱怨!



不過談到國內植物,我記得前幾個月有一位我很熟的格友曾貼出一張自己種的漂亮花卉,她打上「台灣紫藤」的名字,其實那就叫「懸星花」(如上圖)的花卉,原產在南美洲的植物,但為何會被灌上「台灣」之名?我頗為納悶。我並不敢指正,唯恐被灌上「不愛台灣」之名,那可就吃不完兜著走了。其實台灣本土的「茄科」植物也不少,不必老是爭著要以「台灣」為名,沒有實意義可言,像「山烟草」這種郊外隨處可見的植物,雖然國外也有,但她也是不折不扣的台灣本土植物,也不必有「台灣」二字,研究植物的人也都知道。【上】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