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蜂蜜樹【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當我第一次見到「蜂蜜樹」的特殊葉片時,便不由得發出驚嘆,並以為是哪一個調皮的小孩子有事沒事,刻意的把葉子對摺剪成剪紙般的鋸齒狀(如第1張照片),整齊的裂齒狀葉雖不至於嚇人,倒也多了一些奇趣與魅力,至少很吸引我的注意。後來才進一步發現鋸齒般的葉飾便是「蜂蜜樹」的特色,也是她迷人的地方,可能是想嚇嚇那些喜歡啃食葉片的昆蟲吧?不過再任由她多努力的把自己長成如此「可怖」形狀,卻也無法避開一些昆蟲的蹂躪,據悉她的葉片可是「蝸牛」的最愛,一片葉子經常可同時發現幾隻蝸牛正努力的蠶食鯨吞,真是讓我同情。



然而蝸牛的殘害對手無寸鐵,束手無策的蜂蜜樹而言,這種傷害可說是已經減至最小的了,因為蜂蜜樹非但有嚇人的鋸齒葉片,而葉片身更發展出一種「毒素」能充分警告另一些昆蟲的「妄想」;更厲害的是也製造了另種氣味,一種令人類爭議的味道,像極了「花生醬」的味道,據說有些人會討厭此味道,不過卻有些人會喜歡此種味道,這可就見仁見智了,畢竟海濱有逐臭之夫,因此味道有時也會因人而異吧?對我而言,蜂蜜樹的味道給我的感覺似乎沒有形容中的那般強烈,雖有些味道,卻也不太像花生醬,反正又不是要做生菜沙拉,管她味道如何,能給我有視覺上的喜悅也就夠了啦!其實由於蜂蜜樹有著大又長的厚實葉片,加上整株不錯的密實葉片,讓她也得到皇家園藝協會(AGM)的「名望獎」呢,英雄所見略同,看來對她的讚賞可不只我哦!



「蜂蜜樹」是原產於南非的常綠灌木,株高在原產地能有三公尺的高度,不過一般園藝栽培大都在二公尺左右。她是大戟屬的植物,honey bush(蜂蜜樹)是她的別名,顧名思義她也是一棵蜜源樹,尤其是在開花的季節(夏天開花),長逹一公尺左右的巨大花穗總能吸引成群的昆蟲來採蜜。她是一棵非常粗放容易照顧的植物,因為她原本就是生長於南非乾燥貧瘠的環境,不但能耐旱,也能耐熱,更能抵抗零度左右的低溫,所以非常適合台灣南北各地的栽種,只是她喜歡陽光,所以遮蔭或樹蔭下就可能不太適合她的生長,另外的就是她不喜歡積水的環境。



「蜂蜜樹」不但葉片令人舒服,淺綠至灰綠的厚實葉片有種很有內涵的感覺,更是讓人喜愛,尤其是在春末至夏天,那長逹一公尺的花穗也是頗為壯觀呢!她的繁殖也很容易,無論是種子(約一個月可發芽)、扦插、高壓均可繁殖,算是容易栽培的植物,她一共有六種品種,全部都原產在非洲地區,在台灣我認為她不但可以盆栽方式種植,更能是庭院或花壇栽種,絕對是賞心悅目的好樹種。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