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紅方柏【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看完以上圖片後,一定有人會認為她是Erica(艾莉卡),因為長像及開花的特性實在很類似,但她卻是「紅方柏」。其實細看之下還是有些不同的,因為她比「艾莉卡」(南非相當著名的名花)的葉片更形緊實,幾乎緊貼成方形,而有點像柏樹的葉形,因此被稱為「紅方柏」還真是貼切呢!不過她也和「艾莉卡」都是同屬杜鵑科的石楠屬,所以在有些地區也被稱為「歐石楠」或是「帚石楠」。



關於杜鵑科的植物而言都是較喜歡寒涼的氣候,而其中以「藍莓」、「艾莉卡」更甚,儘管在平地仍可存活,但有時候在植物界中有一個現象就是:「不死並不代表活著」。或許格友應該會有人認同我這觀點,如果經驗豐富一點的人更會有類似感受。我曾在石槕海拔1700公尺的高地種過兩棵「絲瓜」,澆水或應有的例行工作並無欠缺,結果二年多下來一共長高不到十公分,葉子約有十元的錢幣大小,沒有人敢相信那株叫絲瓜。也照顧一株紅甘蔗(由前人留下來的),五年下來共長了五節,總身高是13公分(裸莖部分,特地用尺量過),甚至比一支簽字筆還短還瘦,這可是事實絕非誇大,因為畢竟這兩種都是屬於熱帶作物。



而與上述相反則是「艾莉卡」。這種南非的名花經常盛開在海拔一千二百公尺的桌山,漂亮的滿株繁小花讓人喜愛,更讓我興起擁有的慾望,幾年前也進口過,無奈就是不喜歡台灣環境,經過幾次都失敗終於宣布放棄。最後只好看上與她類似而葉飾則比她更漂亮的「紅方柏」,本來也不敢懷抱有太大希望的,看到細小如粉的種子更是冷了一截,但出人意料的是,她從發芽開始便表現出與她的兄弟「艾莉
卡」截然不同的毅力,發芽率幾乎逹90%以上,令我訝異!儘管長得「龜速」,但卻是中規中距,更不像「艾莉卡」那麼喜歡偷懶,甚至有「罷活」的傾像,一切的表現都可以看出她極喜歡「生命」,珍惜生命的努力的生長,這種個性則是我喜歡的,不拿蹻,不耍大牌,不矯情,認份的活著,對我可能也再找不到理由不庝她、不愛她的理由了吧,在她身上可以發現「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真諦!



如果再讓我說說她的特性的話,或許連鐵齒的您都可能會愛上她的,因為她能忍受充分的太陽,也能容忍半遮蔭的環境,她更能適應乾旱的氣候,反倒是忌怕積水的土壤,所以排水良好的土壤是庝她愛她的必要條件。而她更怕增添照顧者的麻煩,因此謝絕一切肥料的施捨,她唯一過分的要求是喜歡酸性的土壤,如果擔心她長得太雜亂的話,不妨每年在開完花後來個適度的修剪,她便會感激不盡的,甚至
在來年的5至7月就能開個二個多月的滿樹繁華的小花來報答您囉,花期可是長的呢!



我喜歡「紅方柏」的另一個理由就是,她是矮小的常綠灌木,而分枝眾多成叢狀。據報導她的葉飾在冷地的冬天會變色,但在台灣則是保持常綠,不過這對我反成優點,常綠有何不好,不是嗎?何必每種植物一定得師法「楓」或「槭」的不出息,一遇到冷就以落葉或變色來表現自己的無能,才能博得人們的青睞,太累了啦。不過「紅方柏」還是有點怕霜害,所以在冬天稍微注意些些也好啦!



「紅方柏」原產於歐洲或西亞一帶,株高很少超過一公尺以上,因此很適合在庭園造景,尤其以台灣人稠地小的環境更是絕妙的搭配。也因為她的輕薄短小讓她也成為「盆栽」植物的好種類,其實以她緊實迷人的葉飾,即便在不開花的時候也能有無比的魅力的,尤其是單株或是叢植都是相當有吸引力的植物。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