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藍莓」問題答覆

 


撰文:陸人丙

<前言:這篇答覆本想在昨天就掛上,但因為昨天幸運的上了精選,站在門外的觀望的人士太多(並無惡意哦!)影響了各位的情緒,又恰好這些日子的訪客太多,根本無法寫完。而今天又是一大堆訪客,因此給擔誤,真是抱歉。因此希望如果格友太忙,或是對「藍莓」的栽植並無興趣者,就別浪費時間來看此一長篇廢話,但我仍要由衷謝謝您!>



首先向各位格友致歉,並非我故意耍大牌不想回應各位大大的問題,真的很忙,根本就無法天天上網。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寧願舒服的坐在電腦桌前與格友哈拉,起碼也比整天把玩泥土、拿鋤頭輕鬆多了,只是由不得我也。八字低只能認命了,現在一天只能有二餐飯吃,如果常常徘徊在部落格的話,那可能一天只能吃一頓而已囉!景氣這麼差的時機,真想搞個總統的的職位來坐坐,一個月起碼A個幾千萬算是客氣的,不過常被批評、到處被嗆聲也挺可憐。如果一樣常被挨罵而仍能處變不驚、穩如泰山,那我會搞個教育部長來做做看,一定輕輕鬆鬆,因為如果只是跑給媒體追,那最適合的人選應該是我,年青時我可也是身經百戰的百米好手呢,喔,對了,時間有限不能哈拉了!



這次的「藍莓」介紹,沒想到反應這麼熱烈?或許各位看到我這麼說,可能有人笑岔氣,也有人笑得噴飯噴滿地,哈哈,也的確太好笑了,小猫 三兩 隻的回應就叫熱烈,為何不看其他格友的回應,都是必須以卡車算計的。如果像我格子回應這種冷淡,有自尊的人早就停格,沒停格的也早就撞壁撞得滿頭包了,竟敢老瓜王賣瓜般的吹噓,臉不紅氣也不喘,不過各位這樣說也不為過。但是各人胖瘦高矮不一,自然我這個瘦矮子的標準就比不上各位的美國尺寸啦!如果有一個格友回應,我就痛哭流涕了;如有二個回應的話,我就老淚縱橫,久久不能自己了;如有三個以上的話,那我更是感動的屁滾尿流了,不過印象中好似很少有這種紀錄的。不過各位的神機妙算就沒算到一些沒有部落格的朋友,他們的留言可都是寫信的,哈哈(換我笑回來了呴!),所以各位失算了呴!OK,真的不能扯遠了!



因工作的忙碌,我無法給各位格友一一答覆,所以我便來個集體答覆,畢竟問題類型幾乎大同小意,所以公開的說出更能令大家都能多些了解,幸虧也沒有兒女私情的問題(有的話才怪!)。這次格友「TBS」及「迷路的外星人」也補充了一些資料,真教我感動,謝謝!關於「藍莓」的營養及高價值,我只做簡介並沒有太多著墨,因為畢竟她是世界知名的水果,各位都耳熟能詳,更何況大家也常出國,吃得都比我看的多,要我寫出這些特色,未免也太白目,也太不自量力了,不是嗎?



這次格友提供不少目前市售「藍莓」的資料,Max999更提供三個網路銷售的「藍莓」照片,問我是不是和林先生的品種一樣。其實完全不同,因為林先生的品種一年常綠,並不掉葉,而該品種葉子也不同,葉子更是掉光光了,是不可能開花結果的跡象,更何況該店特別強調是從日本進口的,那應該和清境、埔里一樣的品種。因為我不想做出任何攻擊,但如果有關水果、花卉、植物之類的產品盡可能不要從日本進口,或是買從日本的植物,我不便說出太多,但如果各位有從事花卉販售的朋友的話,問他們一下應該就能知道很多資訊的,除非他不認識或沒經驗。所以該店的售價是950元,如以進口貨而言還算合理,但這品種我已種過(週遭朋友也都買過種過),成活相當困難,我只能說到此,其餘的意見我則不便表示。



我在文中曾提到其他品種的藍莓很難纏,尤其在夏季很難撐過四個月(我說的還相當保守呢!),格友「鴿子」義憤填膺的表示反對,並舉出他的格友的照片及經驗作為證據,已經有人種超過一年多,嚇得我「皮皮挫」的趕了過去,總算讓我鬆了一口氣。原來這位格友的品種就是林先生那種品種,真謝謝這位叫「丹青」的格友的經驗談,無疑是替我為這品種「藍莓」加了分,可見我還不致是滿嘴的胡言亂語。無獨有偶,格友「迷路的外星人」(可能是迷路太久,不想回外星了吧!)也舉出自己的親身體驗作了說明,他種了林先生的品種,目前最高的有一人高,最小的也有三尺高,這些資訊也明我前篇所說,此一品種被稱為「高(叢)藍莓」,能長的這麼高以上的,只有此品種。據國外資料指出,一般「藍莓」的高度最高約為4呎(100公分左右),所以這也是兩種的差別。至於格友「小虫」大大提出疑問,詢問照片中的紅果是否為「蔓越莓」,可見「小虫」也是行家,但有點像而已並不是,她也是「藍莓」的一種品係叫V.vitis-idaea,關於「蔓越莓」也是我喜歡的一種水果,或許過些時候我會介紹的。



這次提出問題最多的是問到如何照顧的問題。其實綜合我的經驗及林先生的說法,「高藍莓」的照顧並沒有特別技術,既然是已經由林先選種及馴化後的成果,就表示很能適應目前台灣的環境氣候,除了我上篇提到的要點得要注意,我願再重覆一次,就是一定要排水良好的土壤,忌怕積水,半日蔭與全日照皆可,露天栽培一定得鋪上黑色塑膠布,防積水,澆水的原則是保持濕度但千萬別積水,如果沒有持別需求也不必剪枝。枝其實這也是大部分一般植物的通常照顧原則。我時常在我文章中提到,如果某一種植物需要特別的要求,比如怕高溫或怕太冷而需要溫室或其他一大堆的設備的話,那表示無法適應自然環境,根本就不適應台灣,那不種也罷,太勉強的種植簡直是對植物的強暴,何必呢?早上七點多便有幾個園藝界的朋友來,我也一直如此強調這個觀念。一切儘量師法「大自然」就是最高原則,哪位植物專家看過野生的植物有人刻意去澆過水?施過肥?修剪過?但又有哪一株因沒這些人工動作而掛掉?相反的是綠意盎然,結果累累呢,所以太過人工化的栽植一直是我相當反對的。



格友「鴿子」先生真是可愛,不但積極也挺熱心的,本想私人答覆,但想到他有此顧慮應該也是不少人的疑慮,因此我便藉此表逹一下我的看法,因為我身邊一些園藝界朋友也經常提出類似的問題,我也經常不厭其煩的再三強調,如果台灣的農業過於「複雜化」、「理論化」,那從事農業的人才便是一群教授、博士、專家、學者了,而真正種植的農人得閃到一邊去,可能連「觀摩」的勇氣都沒有了。經常我聽到週遭的朋友大肆談論自己的設備及「學理」,自己的用心:溫室是如何的精進,光是一滴「小霧珠」從二公尺高的頂端落到地面必須三分鐘才算合格;又有地熱線的設備;而且又買了一套幾十萬的「顯微鏡」專門觀察嫁接的「水線」是如何的走法?這簡直和農試所及各大學的教授幾乎如出一轍的理論與說法,聽得一頭霧水不知所云不說,嚇得我幾乎不敢從事農業了,就連拔草、澆水都不夠資格了,我看還是改行當個清潔工好了!



其實不必如此把自己太過理論化與「神」化了。我告訴各位,並非我反對理論化,如果沒有理論哪來實際?但必須能落實實際化的理論才是真正的知識與常識,否則就形成如「虛無飄渺」,而形成「盡信書不如無書」的空洞化了。我舉出一個在大陸種了九年花木的朋友的親身例子:那一年他想將一萬多棵的松樹改接另一品種的松樹,但在園藝界松樹的嫁接幾乎是最困難的技術,即便在國內也應屬於高檔技術,可是他又無法請得起國內的高手,於是轉向大陸當地的農民尋求,結果一大堆的農民前來應徵,他隨便的找了二人來擔任嫁接工作。只見二人隨便就開始嫁接,甚至還自備最原始、最劣質的「保鮮膜」(國內人士均早已使用最先進的進口『糯米紙』了),不過一個上午之後,我那位台灣朋友便由懷疑轉變成由衷的欽佩,因為這二人一個早上刁著煙便輕鬆的嫁接了一千多株,那幾乎是國內高級嫁接手的一星期的分量。更可怕的是成活率高逹98%,這真的是令所有行家跌破眼鏡的,而工資才一天才15元的人民幣,這在台灣非得花三千元以上,那些高級嫁接高手是不可能出門的。而大陸這二位工人並非博士,只是才小學畢業而已,我舉這個例子只是想告訴一些所謂的專家學者,拜託別把農業搞得如此高檔的學問與技術,光靠一大堆聽不懂的專有名詞與術語是種不成任何一棵植物的,而種了幾十年的農民並不知道這些高深學問,卻能把蔬菜水果種得漂亮又健康呢!



或許舉這些例子是要吐糟某些人,其實完全沒這個意思,請別對號入座,我只是想告訴格友「鴿子」一些我的看法。對於種植「藍莓」的意願完全在於自己的決心與觀念,透過格友們的討論只能增加的是困擾而已,因為人多嘴雜。在台灣是不會有人承認不懂(此人尚未出生),如果透過這種「熱烈」的討論的話,十年之後或許也還在討論,甚至更形「熾熱」,但實際上呢?或許沒經討論的人早就種的不想種了,因此我的看法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才是最符合實際的做法。「藍莓」又不是「虎頭蘭」或「牡丹」等植物,需要日夜溫差大的刺激才能結果,她是杜鵑科的植物不必有此「新理論」的,她是實實在在的寒帶植物,能接受並深愛的是較冷的北部環境與氣候,而非炎熱的南部,而格友「迷路的火星人」也是住在南部的人士,他都能種得如此成功了,我並不認為北部的人士會比他差,不過種不種還是得由自己決定,千萬別受我的影響,否則我的承擔未免也太過沈重了!



這次回應最多的,應該就是想向林先生購買的問題。我也相當肯定各位的誠意,只是這次我的介紹是打算嘉惠格友的信念,完全是我個人一廂情願的想法,儘管林先生最後並不反對,不過由於他路途遙遠,利潤有限(開發了好幾年,失敗率太高),因此一聽到要由他送貨,嚇得他一臉蒼白連著搖了十多頭拒絕,即便一次一千棵他也堅決不答應,畢竟多留一年價格也能以倍數算計,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難怪他會左右為難,一樣是種植者,我最能體認這種「痛」了,這絕非是單純的對與錯,願不願意的簡單答案了。



中部格友蔡先生一口氣便訂了一百棵,也特地準備了二分地預備種植,我絕不會刻意阻止,但經由我反覆思考發現應該會有困難。因為林先生決定只釋出一千株,如果一人一百株的話,那只能有十位格友分享,但對於其餘全國各地的朋友就會變成不公平了。為了此我於中午和他溝通,沒想到蔡先生有些不快,堅稱他只是一個興趣種植者並非業者想賺取差價利潤,我絕對肯定蔡先生的想法與做法,只是這一批之後,或許要買得到此品種「藍莓」就至少得一年半之後了,而我答應給他五十棵,在目前除了業者之外也應該算是我知道最大規模的種植者了,而且有此50株先種植,以後有機會再買也不會那麼遺憾,比起向隅者也幸運多了,希望蔡先生能體諒我的苦衷及誠意囉!



另外不少格友一直想與林先生直接連絡購買,但經我與林先連絡之後,林先生因擔心影響工作(他和我一樣,也是校長兼打鐘的人,也是一個人獨撐所有工作),因此不方便接待各位,我與他溝通再三後,為了嘉惠格友的意願,如果有意願購買的格友,我會私底下與各位連絡,並指示該到何處取貨,所以如想訂購者請務必告訴我是仕在哪個縣市,我才方便提供資料,不過這些動作可能得在25日之後了,不過這些動作可能在24日就會停止。但由於我與林先生都住在南部,而北部格友則我會視訂購情形如何,再做決定,畢竟苗木的數量有限,而且路途又遠,真是很為難,如有不週之處,務必請原諒,謝謝!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