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藍莓【進口水果】四

 


如此的小盆栽植株便能結實累累(林先生提供)



撰文:陸人丙

由於林先生的「藍莓」並非從歐美直接的品種,係經由真正改良的品種(林先生可能自己也不曉得),再經由林先生幾年的馴化,所以真正能適應亞熱帶氣候環〕境,這一點我經由各方面收集資料及觀察後才敢寫出此篇介紹,我的慎重絕對可以相信(不過也可以選擇不相信,隨自己高興絕不勉強),並非早期在埔里及清境自行引進的品種,那種品種在平地不掛掉的話,那植物學就可重寫了。而林先生從事此一品種的試種已經好幾年,而且也有不少豐產實例,我之所以敢強力推薦並不是看在他送我一盆「藍莓」苗木的面子上,而是純粹想鼓勵一些和我一樣花了大把「學費」的人士,從今後可以不必羡慕美國、加拿大人人吃著「藍莓」而乾過癮而已,從今天起你也可以親自栽植,親自採收到這種比歐美品質絕對更棒的「藍莓」了!



關於「藍莓」的習性,我本打算將我十多年收集到的資料報告吹噓一番,以提升我的「神通廣大」,但如今全都給林先生的「藍莓」給完全推翻了。因為國外說「藍莓」需要半蔭的樹林下,必須海拔1000至3000公尺的高地,而土壤最好是保持濕潤的酸性土壤,但今天我由林先生的心得結論出,此一品種的習性完全不同於國外品種,如果格友也有國外的資料的話,最好不要採用,除非你一向喜歡標新立異,刻意保持與我唱反調,或是否定我的說法以突顯自己的清高,否則我建議別再參考了。



林先生的品種扦插苗一年即可生產結果,這一點有照片為證不用懷疑,而歐美各國的品種則必須要三年。而國外品種一般開花在夏天,果熟成熟在7-9月,但林先生的此品種則是現在開花;而果實也比國外品種大,果實更是甜而不帶任何酸度。國外品種必須在樹蔭下,但林先生則建議此品種最好是全日照最能豐產,半日蔭反而結果率差一些。另外國外建議儘量能保持潮濕,不過此一品種則需要乾燥,謹防積水,非常怕積水(切記!),尤其在多雨的台灣夏天時,我建議最好能加舖黑色塑膠紙,更需要把水溝加深,這一點很重要。而國外品種在冬天時會落葉,但此品種在冬天則一樣能保持翠綠,不會落葉,因此完全與國外相反,試想連對「藍莓」最差環境的屏東都能種得如此成功了,請問全台有能哪一處比屏東更熱?所以我的苦口婆心,口乾舌燥的介紹絕非替某人廣告而來掙取利潤,其實連一杯茶喝都喝不到呢,我只秉持一個信念,像這種好康的資訊為何不能與我的好格友分享呢!

(看不慣我的人,或存有懷疑態度者,敬請不要接受此篇資訊,謝謝!)



在看過以上資料後,或許會有格友會問,那該如何區分此一品種及其他品種的差異?我為了避嫌及擔心影響到其他業者的利益,所以我只能說出一個原則,也是最重點的原則就是,無論苗木大小,端視其是否能開花或結果即可辨識,這可能最直接的答案了。為了廣大的農民著想,我建議如果早期以「草莓」或是短期作物做為觀光採果的觀光果園,或許可以考慮嚐試種植「藍莓」,至少高利潤(她是高經濟作物,可不是普通作物),而且又是長期作物,不必年年翻新重種,更重要的是,因為藍莓果實除供鮮食外還有極強的藥用價值及營養保健功能,國際糧農組織將其列為人類五大健康食品之一,而且藍莓果實平均重0.5~2.5g ,最大重5g ,果實色澤美麗、悅目、藍色並被一層白色果粉,果肉細膩,種子極小,可食率為100%,具清淡芳香,甜酸適口,為一鮮食佳品。藍莓果實中除了常規的糖、酸和Vc外,富含VE、VA、VB、SOD、熊果苷、蛋白質、花青苷、食用纖維以及豐富的K、Fe、Zn、 Ca等礦質元素。根據大陸吉林農業大學小漿果研究所對國外引種的幾個藍莓品種分析,果實中花青苷色素含量高達163mg/ 100g ,鮮果VE含量 9.3L |g/ 100g 鮮果,是其他水果如蘋果、葡萄的幾倍甚至幾十倍。總氨基酸含量0.254%,比氨基酸含量豐富的山楂還高。



希望看到有心人士千萬別讓這麼長的介紹給嚇跑,而且如果是純欣賞的人士,不妨粗略看過即可,但如果真正想嚐試栽種的人士,請務必在我加強顏色的部分再詳加細看,應該不致減損你任何毫毛,相對的是有不少的助益的,而且林先生的苗木相當有限(只有一千棵),目前絕對無法提供到很多地方,他本來不想販售,而且繁殖十分困難,他打算繁殖成有一萬株時才願意出售,但經由我道義勸說,時間即金錢,為了格友們「即早」能分享福利,他才勉力答應的,所以儘管格友都看的很累了,但我希望是值得的,謝謝!【全篇完】

【小編的話】本文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提醒大家,生病了要先去看醫師哦!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