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藍莓【進口水果】三

 







撰文:陸人丙

以上便是「藍莓」在台灣的「發展史」,「藍莓」若是有知不知是如何想法?應該是掉下歡喜,還是悲哀的目屎?無法得知,但應該都是一篇「滄桑史」吧,「神鬼何靈?因人而靈」,「藍莓」在台灣也算是命運多舛了,可悲可嘆也。其實「藍莓」以台灣的環境氣候的確在生長適應上有其困難度,我種了兩棵約五年的資歷了,好不容易在去年開了幾幾串花,也結果了,不過在煙頭大時也掉果了,至今我還莫名妙不知所以。去年時有兩位格友(因記憶衰退記不起來)曾要我介紹「藍莓」,當時我還答應等我的「藍莓」「成熟」時一定會大肆渲染一番的,請她們放心,結果的悲慘可想而知,洩氣的一度心灰意懶得想舉起那把左輪手搶(放心啦,不是想自戕),而是想把那兩棵與台灣環境八宇不合的「藍莓」給解決,幸虧朋友們愛莓心切勸止了,否則已經無顏見各位,更不敢與各位談到了「藍莓」了。不過總算有柳暗花明的時機,就在意興闌珊之際,我終於遇到林先生的來訪,就在我和握手之際,我乍見他頭頂有萬丈光芒,天空一片燦然,仰望太陽竟然是笑開了嘴吶!



林先生是從屏東風塵僕僕趕上來的,格友「迷路的外星人」也認識他。而林先生送我的見面禮便是一盆高約十公分,分枝有四枝,整株開滿花卉的「藍莓」,在接過這份「厚禮」時,記得我「休克」了約二十秒,激動的說不出話來,絕非是單純「拿人的手軟」的感觸,而是太神了,不可思議,簡直就是我的偶像。各位有所不知,屏東簡直就是台灣的非洲,是台灣的熱帶地區,而能把寒帶的「藍莓」種植成功,豈能把林先生當「人」看,幾乎就是「神」的化身嘛!



「藍莓」在全世界一共有450種左右,但能供人類食用的約有數十種,而不少是酸的,而甜的也不過二十多種,而林先生種的竟然是國外也赫赫有名的V.xxmbosum品種,她又被稱為「高(叢)藍莓」,是品質相優良的品種。或許有格友會說,不是有所謂「熱帶藍莓」?容我向各位介紹,世上根本就沒有「熱帶藍莓」,也沒有所謂的「熱帶蘋果」,更沒有「熱帶水蜜桃」或「熱帶櫻桃」的,這些名稱是台灣商人自作聰明所「號稱」的。儘管她們有些品種也能在平地開花結果,只能說是較能適應而已,她但還是源自寒帶,並非經過改良或人工「刻意」栽培,因此可沒有那些稱號的。而「藍莓」可真的是有「熱帶藍莓」,只有產於「馬逹加斯加島」,不過己經與歐洲藍莓相差甚多,只能說是同屬,因為她們根本就不能食用,所以一般所說的「藍莓」就是專指這些食用「藍莓」,沒有什麼「熱帶藍莓」,請各位不要太輕易相信花商的說法,就像我曾討過根本就沒有「杏花」,格友中一些專家級(是真的專家哦!)的好友就不相信,但請各位看看(從去年開始)就不敢如此誑人了,而以「xx重瓣桃花」取代了,可見我還不致於胡亂瞎扯的。



藍莓(Blueberry)屬杜鵑花科越桔屬(Vaccinium) 漿果類灌木,其果實內含特有的藍莓花青素,還富含抗氧化劑、細菌生長抑制劑、鞣花酸、鞣花單寧、葉酸、花色素苷、類黃酮等化合物,而這些化合物對於人體內自由基的清除、抑制及逆轉人體衰老有密切關係。據研究,藍莓果實及其產品具有延緩腦神經衰老,解除眼睛疲勞並增強視力,增強心臟功能和抗癌的獨特功效,被譽為「21世紀功能性保健漿果」和「水果中的皇后」,並被國際糧農組織列為人類五大健康食品之一,近年來風靡歐美及日本,且售價昂貴。日本企業在山東投資的藍莓生產基地,收購合同價為每公斤10~20美元,而江蘇、上海市場去年售價高達每公斤新台幣1300元,由於貨源奇缺,只能在少數高檔超市和賓館露面。 由於藍莓是風味水果,且具有很高的營養保健價值和栽培經濟效益,據專家預測,藍莓果樹將成為本世紀前半葉世界範圍內最具發展潛力的果樹樹種。【三】




【小編的話】本文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提醒大家,生病了要先去看醫師哦!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