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藍莓【進口水果】二

 







林先生在屏東的栽培情形(林先生提供)


撰文:陸人丙

關於今天的主題「藍莓」(也該扯夠了),她也是讓我浪費不少的時間與精力的水果。所謂「醉過方知酒濃」,對於「藍莓」我則是「種過方知難搞」一點都不為過。或許會有很多格友看到要介紹「藍莓」可能笑的上氣不接下氣的說,免了吧,這種東西早在五年都已經是大街小巷都己經在賣了,幾乎己逹人手一棵,甚至連一歲的小娃兒也都是一手奶瓶一手「藍莓」了。我承認這事實,畢竟我也曾是這一波的受害者呢,甚至我提出國家賠償法都還在上訴中呢!只是當時一棵一、二千元「貴參參」的「藍莓」有哪一位種成功了?我的一大堆朋友也都隨我跟進,真的是人手一棵,但據我的觀察凡是種超過四個月而沒掛掉的人,我早就稱他為「博士老師」了,只是這個頭銜還未有人得到呢!因為那一批苗木是由埔里某高地區所培育的,該地區是高冷氣候,本來就適合「藍莓」,但一經推廣帶到平地販售,根本就水土不服而罷活,甚至連想多看清下下的機會都沒有就掛了。



無獨有偶,這殷鑑不遠的實例才不久,我悲傷的眼淚還來不及擦乾之際,便馬上有另一波「藍莓」推出了,也是各個園藝店的重點推薦植物。這次我翻了翻我瘦扁的皮包知道我不能「哈」也,於是問清這次的貨源是由海拔二千多公尺的清境培殖的,於是我便將所學到的「孔融讓梨」的精神發揮到極致,全然放棄而轉換成一個隔山觀虎鬥的旁觀者。哈,這次我「目屎」便不再是悲傷的,而是幸災樂禍的,果然不到幾個月便可聽到週遭一片的國罵及省罵震耳欲聾,幾乎讓耳朵長繭,我那些鐵齒的朋友從此聽到「藍莓」便會歇斯底里,口吐白沬的癱在地上,幾近病入膏肓的症狀,幸虧我身強體壯沒被波及。「藍莓」啊「藍莓」,多少朋友為妳失魂落魄,妳可曾知道?



或許各位格友看到我這種累死人的癈話已近尾聲,以為快進入主題而「竊喜」之際,正打算鬆一口氣了,那就猜錯了。天堂有路不進去,地獄無門闖進來,既來之則安之吧,電影看多了,我可是挺會「折磨人」呢,更何況好康的資訊要分享,如果唾手可得豈不變成垃圾?話說經由這二次的教訓應該無人願意再上當了吧,說的好,真是如此,畢竟台灣人多的是聰明人,這種賠了夫人又折兵的遊戲誰願意玩?既然遊戲沒得玩就得結束,各自回去仕農工商也就算了,但且別走,不是我玩心太重不想結束,而是有另一批更聰明的商人不想結束,並不是我,大人寃枉啦,別再罵我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既然都要耍聰明就可別忽略了台灣的商人,誰把他們故意視而不見,那就準備吃不完兜著走吧,聽我細說分明!(真有歹戲拖棚的嫌疑!)



大約在一年前左右,市場的檳榔攤起了一陣大騷動。當時檳榔西施的二粒一百塊的遊戲也玩膩,不再新鮮了,經濟又不景氣,而舉凡在景氣低靡時總是會出現一些天才。所謂非常時期便會有非常之人應運而生。這時有一批投機者不知起因什麼動機,竟然打算再度玩起「老鼠會」的老遊戲。敬佩的是他們居然動到「藍莓」的腦筋,這著實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他們竟利用當時國人喜愛「藍莓」的心理,打算以檳榔攤為據點,以老鼠會養會員的方式謀利,這種無窮下限的增殖方式賺錢,一家檳榔攤的加盟權利金約是一百至二百萬,然後分配到幾百株「藍莓」,又以一株幾千元賣給下限,這種方式應該大家都聽過吧!記得當時各個檳榔攤無不卯足勁大力爭取,唯恐慢了一步就被搶走似的。當時有很多檳榔攤的年青老闆,為了這個賺大錢的「時機」紛紛回家賣地、標會,只為了搶下這波「藍莓」熱。不過記得當時好像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最後好像是無疾而終,經我打聽結果,聽說是由於埔里當地的苗木業者,因為苗木難培養而胎死腹中,也讓台灣的騙案奇譚又少了一椿,否則哭哭啼啼的受害者又不知要增加多少呢!【二】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