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再談「帝王花」【二】

 











撰文:陸人丙

如果國家花這麼多錢培養出這些「傑出」的學者專家,一趟探堪研究的結論是土壤改良及昂貴的設備的話,那以後還有誰敢送自己的孩子去讀博士?那倒不如把孩子送到「王又曾」身旁當跟班,搞不好能多培養出更多的「王又曾」,說不定青出於藍,勝於藍,還有機會去A外國政府的錢呢!其實陳先生的環境我一看就大概了解是「環境」出了問題。因為我研究國外環境二十多年(未曾出過國啦,只是網上參觀研究),一般國外種植帝王花的環境幾乎是寸草不生的荒原,土壤品質非惡劣,但是長出來的「帝王花」卻是植株茂盛,花朵艷麗(見上圖),而陳先生的場地週遭儘是大樹與大片竹林,陰暗潮濕是給我第一眼的感覺,難怪不盡理想,干土壤何關?



陳先生儘管種的不盡理想,但卻又不想放棄,因為直接就是「高獲利」讓他擇「利」固執。他語重心長的告訴我一個秘密,他剛開始從小苗種植時,第三年開始收成,試種的一分多地的「帝王花」切花(如上圖),一年就賣得了一百五十多萬,他感嘆的說有什麼行業能這麼好賺!不過第五年開始就開始出現掛掉的狀況,這也是困擾他的主因。



在參觀完他的帝王花後,我告訴他帝王科一共有二十多屬超過五千種的品係,又讓他翻看我帶給他參考的相片及資料時,記得他shock約二十秒,嘴巴張的好大,呼吸急促說不出話來,我趕忙把他搖醒。因為他完全不認識「帝王花」,種了近十多的帝王只能隱約的知道及認識他種的那三種(紅、粉及白色),對極喜歡「帝王花」的他,當看到我照片中的那幾朵「龍眼帝王」及warath「紅燈塔」時,他不可置信的猛搯大腿讓自己相信那是事實而不是夢境。我嘗試問他的經驗判斷,如果這幾種切花在台灣的行情如何?他思考了十多秒後,非常慎重又嚴肅的告訴我,絕對可以在450-550元之間,而以一分半地的種植,他保守的估計應該可以有400-500萬元的收成,當他嚴肅的說完這些訊息之後,結果shock的癱在椅子上的,反而是我,因為如有這麼高(我絕對相信他的估計)的經濟價值,那絕對是大有可為,不必去期待「陳xx下台」呢,也不用花大錢去買媒體來炒作「神秘果」!農業一定還應該有希望的。我本來還計劃在今年去搶幾家銀行呢,看來不必大費週章的計劃去買槍枝、大布袋(裝錢用的)之類的,還和同夥爭吵著該用哪種蒙面用具,到底是要用動物的?還是適合用惡魔的面具的而大打出手呢!現在知道帝王花的潛力後,昨天我就把那幾買的假槍給燒毀了,趕明兒再多買兩付鋤頭呢!



這次我之所以如此「用心、努力」的大力介紹,除了想博得格友的崇拜?及人氣指數一氣沖天直逼名人部落格的氣勢?更重要的想拯救全台灣低靡的農業?將全國幾近谷底的經濟復興?這樣的壯志夠偉大了呴?真是bullshit(對不起,連美國的國罵都出口了)!憑我「陸人丙」算哪根葱?呸!只是輕鬆一下,開個小玩笑,別當真。不過陳先生的帝王花的種植成果可是事實,請勿隨便打折,本想秀出陳先生漂亮的帝王園,以及他剪下送我的帝王花,無奈上天竟然妒忌我的熱心及好意,讓我帶上去的數位相機竟然出醜,電池沒電(可能我的充電器壞了,又因阮囊羞澀無力添購),也因此讓我的一片心意給打折了,真是抱歉!



好格友Slin昨天在「帝王花」回應說,他買過陳先生的紅色帝王花,一朵三百元(呴,她很有錢呢?!),不過抱怨說根本就無法開花,變成乾燥花。幸虧她是位好老師,還沒學會罵人,否則可能早就開口罵人了,不過在此容我向Slin解釋:其實「帝王花」一共有五千多種,她的開花習性有好幾種,而陳先生所種的此型花稱為「杯狀花」(我自稱的),這一種的花序是無法「開放式」的開法,她的全開狀態就是如此,這是她的「特色」,並非她偷懶非罷開,也非Slin不會照顧處理,請Slin勿生氣,傷了身體。不過這些回應應證了陳先生的說法,他賣到切花市場的單朵價格是90-100元,而交到消費者的手上就成三百元,這是公式,而帝王花是低矮的灌木,最高也不過四公尺,而陳先生種植的都保持在二公尺左右,而分枝其多,一株約有200朵(這是一次的產量),而且還會陸續開花,陳先生說花期約從7月一直開到12月,我的算術其無比,凡是超過十隻手指頭的我就無輒了,所以煩請各位格友估量一下一株帝王一年能剪下多少切花?又能換算多少新台幣?難怪陳先生在不算很成功的栽培下,一談起帝王花的種種便能笑口逐開,眉飛色舞,把一臉的驕傲及得意全給寫在臉上,並且握著我的手不放,拜託把其他漂亮品種的種苗賣給他,我很能感受到他的這份驕傲秘密,並完全的公開給各位格友大大分享,希望這樣的敍述不會影響了陳兄的任何心理或生活,因為陳兄的學歷不高,對於電腦完全外行,更不可能會到我的格子來「灌灌水」.所以我不會因任何「誘因」而刻意渲染或誇大,真實性絕對百分百,請各位放心!【二】<未完待明天繼續>



<附註:很抱歉,我的忙碌絕對是無人可想像,現在想上網真的就像小偷一般,僅能偷竊一些短短的時間,不斷的告誡自己,已經寫了三天的此篇文章,希望今天能完全寫完掛上,無奈每天約有三十分鐘的時間,就像現在要勉強要將寫完,但客人已在樓下等了不只半小時,只好像格友說聲抱歉,希望明天能讓我寫完,謝謝!>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