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再談「帝王花」【一】

 











撰文:陸人丙

就在大前天,2008的元旦,終於讓我這個終年不出遠門的「宅男」,心甘情願的出遠門了,一大早就冒著低溫趕到南投的仁愛鄉。就像前些年孫越叔叔在一支咖啡廣告,撐著傘冒著大雨所說的心情,而我就不妨套著他的話:「在這種天氣,唯一能讓我出門的,就是『帝王花』」。真的,種了這麼多年的國外花卉中,讓我又痛又愛的就是帝王花,而正當要完全放棄的抉擇時刻,突然朋友告知在仁愛的山區有位花已農種植成功,這消息對我不啻是撿到一張中了一億元的樂透般(沒經驗啦,不知心境像不像?),頓時熱血沸騰,血脈賁張,迫不及待的連絡,幸蒙慨諾才有這趟的參觀之旅,也不禁讓我感到似乎今年是充滿希望又有意義的一年,不僅僅總統要換人囉,而更是園藝界或許就將有一種高經價值的寶貴花卉值得發揚光大的一年呢!



記得在獲得參觀「權」時,那種興奮感真是難以形容,既緊張又期待,就像經常在球賽中看到的王建民,如今就突然要出現在眼前握手一樣的心情。記得前天在抵逹埔里時,園主陳先生就事先告知要以電話連絡,否則不可能能找得到地方的,因為該地只是工寮,方圍六公里內沒有鄰居住家,因此根本就沒有地址可找。當由陳先生前導開始上山的一百公尺時,崎嶇顛簸的小路時,我就能預知該地一定是個可以「夜不閉戶」的大同世界了,因為即便能偷到東西還不一定能帶的出來呢,天啊,前一篇介紹的「惡劣的騎士島」是一個人煙至的無人島,而今這條山路真該稱為「恐怖的夢靨路」。不過這種路絕對可以區分出人與車的不同,因人類爬山是「上山容易下山難」,而這裡的情況應該絕對相反的,逆定理在此一定是可以成立的。幸虧惡夢並不長,半個小時總算抵逹,人倒沒鬆口氣,但是可以聽到我那部可以送進博物館的車子鬆了很大的一口氣啦!



或許格友以為廢話一堆了卻還沒提今天的主題到「帝王花」,會誤認我要記述一篇「遊記」文章,而嚇得面色鐵青,免驚啦,還沒那個膽呢,讓我寫遊記的話,不把格友嚇跑至少也會遭到退票的抗議,所以我有自知之明,不敢野人獻曝的與格友一較長短,放心好了,即便要我寫遊記的文章,可能也不倫不類吧,不過難得出門,又遇上這種山路,多讓我廢話幾句也不為過吧,可別把雞蛋砸過來哦!



在我的介紹文章中,如果有被我灌上「再談」二個字的文章,那容我奉勸各位,如果自認記憶力好的話,不妨把它「背誦」下來準沒錯,並非是文章寫得多好好感人,或是我的嘔心瀝血之作,而是絕對相當寶貴的經驗談或是費盡苦心的收集與研究,而是「經濟價值」頗高,如果是有關的業者,那絕對有相當助益的,請相信我,因為那不可能會有專家學者能有這麼透徹的分析的,因為他們賺錢的方式不必這麼累,而且頭銜又大,是「不屑」我如此「苦行僧」的做法(為了我敬愛的格友『博命演出』,又不加價)的,更何況他們長久的自以為是,怎麼可能要他們降貴紆尊去參觀別人的資料?所以這篇有「再談」的文章,務必請各位要看,儘管文章乏善可陳,內容又臭又長又不華麗,但一定要耐心看,或許對不是此一行業的人有作嘔的感覺,但如有親人是園藝界,又不屑或知道看我格子的人,不妨轉告這些資訊,並不是常常有此「賺錢」的機會的(看不慣我的口氣就當我是自言自語,也不必過高的望啦!)!



為什麼我對專家總會有牢騷?絕非我有病或是妒忌,而是此次與陳先生的談話間,對專家給他的建議作法,他的反應可比我更激烈,相形之下我只能算是輕症而已,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因為他種植帝王花多年,總會有一些x大(最具知名度的大學)教授及一些專家聞「香」而至,而這些人總「習慣性」的提出建議,以表示自己是專家學者,而這麼多人的意見又是千篇一律,好像早就套好招似的,提議陳先生「必須」做土壤改良,而陳先生的「省罵」不禁會出口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這塊地是不折不扣的處女地,因為之前是放任雜樹叢生才開墾的,何來土壤疲乏需要改良之說?這對沒從事農業耕作的人或許又要比出大拇指點頭說「讚」了,但且請稍慢,也順便請想稱讚說是「分析透徹,一針見血」的人,也請暫緩,因為當陳先生一聽到土壤改良交給他但處理的話,一分地就要價十萬元,陳先生回答說如果整個依照他們的提議,加上他們提出的設備建議,那 一甲 地就得花上二千多萬時,馬上搖頭說不必了,如果他有二千多萬元的話,那他也不想從事種種業,早就去做生意了。結果這些教授一聽到沒生意可做,聽說馬上臉色丕變,橫眉豎眼,口氣相當惡劣。我聽了哈哈大笑,這和我這十多年來遇到的專家學者如出一轍的手法,幾乎是同一所演員訓練班訓練出來一樣的舉止動作,膚淺的生意人,不稱職的演員,「武裝」的定力不夠,簡直是一群專坑農民的「學者」!【一】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