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稜葉矛花【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由於我多年來一直在收集及種植台灣較少見的水果花卉,所以不少園藝界人士總會經常要我幫忙找一些適合當成切花的花卉。基本上,只要是漂亮耐看,值得種植的植物我絕對不輕易錯過,也不會刻意偏好以類別來區分喜惡,無論是盆栽、水果、觀葉、切花、草本、木本或蔓藤類,只要喜歡統統來者不拒,應該是「博愛」型的愛花者,幸虧是對花卉,假如是對女孩子的話,這種「博愛」精神可就要不得了。但一些同好就不見得就像我的「寬容」心胸了。常來我家的花友就有些很堅持(擇『色』固執),明明一種很漂亮的「法絨木」就因為她是黃色花,就能讓他很感冒,嗤之以鼻,甚至不小心注意防範就可能遭到他辣手摧花。而在格友中也不少是這種「擇色固執」型的,尤其是「紫色迷」更是不勝枚舉,尤其是我的好格友「Slin」對紫色的偏愛更是到了無以復加的「境界」,其實對花色的偏愛太過執著,難免會失之偏頗因此而漏失了一些好花呢!



但種了這麼多年的花卉,讓我最傷腦筋的困擾就是,一直找不到讓我真正滿意的室內盆花及切花花卉。很多人一定會不認同我的說法,但只要我稍加說明,各位可能就能了解我所謂的困擾了。在一般園藝店,君不見到處都見得到盆花及滿室的切花素材,但真正一般市售的切花的瓶插壽命都不長,如果能維持個一星期就要偷笑了,如果能撐個十天就趕快得謝天謝地了,這是每一個愛花者的遺憾。而盆栽花卉則因環境濕度難控制,又因得不到陽光等因素,往往在室外開的燦爛的花卉,一進到室內沒能撐上幾天就會因為莫名的原因而掛掉,就因為這些難掌控的因素,我就一直找不到真正合又滿意的花種,儘管還在尋尋覓覓之中,但截至目前我真還不敢隨便推薦這兩類型的滿意花種。




或許今天要介紹的「稜葉矛花」就稍能符合我對切花的要求,花期長,花色紅艷,又是長串的大型花卉,可是她卻有一個相當討厭的弱點,那就是她從小苗木到開花,必須要有近十年的漫長等待,這可能是一般切花業者無法忍受的,否則她幾乎是無可挑剔的了。「稜葉矛花」如果露天栽培的花期逹四個月,即便盆插壽命也可逹到二個月左右,真可謂是長壽的花卉,紅色花朵又帶有喜氣,如果有生日的場面,插上幾朵「稜葉矛花」真可稱得上實至名歸的長壽花了。



「稜葉矛花」目前不但在台灣可能還未能有人種植,除了我之外,即便在全世界也鮮有人知,因為她也可說是被發現不久的植物,直到在1924年才被發現,因為她的原產地是在紐西蘭的一個小無人島上的峭壁間,所以才被稱為The poor Knightslily(惡劣的騎士島百合),而「惡劣的騎士島」則是該島的名字,不知道住在「紐西蘭」的好格友「Fran」認識否?(自從七月的格聚後就因忙碌一直未能向她請安,真遺撼!)目前全世界只有二種品種,本來她是被歸類為「百合科」,不過專家經由DNA考證發現她應該和百合科無關,才在1988年又重新歸類為「血劍草」科,看來「稜葉矛花」不但生長環境惡劣,連身世的定都有些悲哀,真是命運多舛!



其實以我觀察要將她歸類為百合科也太勉強了,因為「稜葉矛花」根本就非球根植物,她倒是和「射干」有些接近,都沒有球根,不過卻可由根莖產生新芽來,所以繁殖容易,另外她也可以由種子來繁殖,不過她的種子是扁平形狀,而且必須要新鮮的種子才能有效發芽,否則容易失效。由於她的原產地環境相當惡劣,以致鍛鍊出非常耐旱的特性,因此相當怕積水,而且她也是典型的熱帶植物,所以低溫或有霜的地區都是她的最怕,否則總的來說,她是一棵相當容易照顧的植物,因為當她長到某個高度之後,直到幾年後開花為止,你根本就不用去管她,甚至也不必有你任何「關愛的眼神」,她仍然活得快樂的整天吹口哨呢!



「稜葉矛花」在原產地是沒有任何大樹的環境,因此她需要整天的陽光,不喜歡遮陰的環境,這倒好,因為她又能替你省下一切設備環境。她的花期很長,能夠從9月開到12月,有記錄指出,「稜葉矛花」最長的花串長度長逹3公尺(12英尺,連花梗),天啊,如果有這麼長的花束,那可能也沒有此種容器可供她這誇張的開法,我看或許連被「王冕」(古代畫荷花的那個小孩子)打破救同伴的那隻大水缸都無法負荷呢,不過各位大大別驚(怕)啦,因為你種的就不可能有這麼扯的開法的,一般種植的只能60-100公分而已,嚇不倒你的,不過以她一叢叢的成長,所以整叢一開數十朵是家常便飯,所以不伯長間漫長的「好膽者」,或許能當成切花來處理,應該也能收回成本的。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