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再談「帝王花」【三】

 











撰文:陸人丙

為什麼會如此認真的強調的「價值」?因為雖然「帝王花」是原產於南非,也是南非的國花,但時至今日卻是澳洲的天下。目前澳洲帝王花的切花產量是全世界第一,光是外匯的收入就相當嚇人,更何況又是「非煙囪工業」,又能促進觀光旅遊業,而把美麗的花卉推廣給世界,這種一舉多得的「好康」的訊息一定得和各位格友分享。而這種發揚或發展在台灣一定得由民間的人士來進行,否則透過政府就一定會無疾而終的結局產生。並非我故意「唱衰台灣」,而是多年來的經驗觀察,如果透過政府單位的話,就一定是煞有介事,大張旗鼓的鼓吹,然後又是溫室、水塔、肥料、設備的一大堆補助(就像行之有年目前還流行的「富麗農村」的政策一樣,聰明的班長及成員光靠補助就『油洗洗』的,哪有人還想真正從事種植?),而由政府推廣的話,又得專家學者評估商討,而其結果,可想而知就會發表一篇「巨冊」發表,經由他們探堪、考察、測量、評估、會啇的結果是不可行。蓋因經由台灣的專家學者的嚴密分析,他們「精密」的頭腦裡,「審慎」的邏輯中,「嚴謹」的觀念下,溫度差個1度,經緯度差個一分都會被歸為「不可行」,甚至批評如果民間一昧孤意執行的話,政府一概不負任何責任,也一概不發給任何補助。問題是靠著政府補助的農業有哪一個是成功的,光靠著首長在電視吃個木瓜、竹筍、蓮霧就算是「成功」促銷?如果要不是滯銷豈會如此的做秀?哪一天花蓮的石頭滯銷的話,是否又要陳xx穿著防彈衣在電視上啃著一塊石頭來做促銷,為何上層的官員專家們都是同一模式,肉靡官員,死腦筋,很令農民氣餒呢!



我今天可不是吃了熊心豹膽敢來與政府或專家對立,只是每年看著不少官員拿著大把的公帑出國考察,數十年下來成千上萬的人次卻看不到別人真正的進步?更見不到「他山之石」?反觀澳洲近數十年來對很多行業的努力,尤甚是花卉業,本來在世界上名不見經傳的國家,如今衝出多少的花卉已逐漸取代他國成為世界第一,而台灣政府還在禁東禁西,一會兒東進,一會兒又是西進,朝三暮四,成天就只想著台灣要獨立,炒得沸沸揚揚,卻看不到百姓農民沒飯吃了,難道地球上只有台灣一個國家嗎?本來是南非原產的「帝王花」今天卻變成澳洲「南威爾斯省」的省花,而本是原產地的南非卻幾乎快被遺忘了,套句中國的諺語:「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希望此話不要只是拿來勉勵別人,自己也得多學著點吧,不能老是長不大!



國家經濟的振興不能只靠口號,或是整天「打嘴泡」,成天掛在口上的是辯解著如何把不景氣問題歸罪於全世界性的問題,這種虛無飄渺的解釋是無法真正填飽肚子的,除非是律師出身,耍嘴皮子見縫插針的強辯就能A進大把鈔票,百姓要的並不是理由或口號。坐著是不能理解站者的痛苦的,即便整天坐在室內也能透過小窗戶也能了解觀察到天氣的變幻,除非自閉或是眼盲或耳聾,否則瞞得了死忠支持者卻騙不了普通百姓的。台灣農業本來有很大的優勢已經逐漸式微了,不要再一昧聽信一些瞞上欺下的謟官或所謂當權派的專家學者的謟言了,已無「肉靡」可食矣,醒醒吧,大人!



記得蝴蝶蘭一直是台灣農業的自豪,也是台灣人的驕傲,十多年前台灣蝴蝶蘭佔了全世界的49.8%,而當時的荷蘭只佔了1%,可憐的好笑,根本不足懼,但是士別三日,刮目相看,如今當年根本不太可能生產的荷蘭已經在蝴蝶蘭的產量躍居世界第一,佔了64.01%,而現在台灣的產量是18.9%,不知有關業者或政府在知道這數據後,還能不能事事物物總喜歡比出大姆指向上的手勢了,應該向下比(下台)了,也笑不出來了吧!可不要死鴨子嘴硬,再來個律師性的辯說:我們只是不想再發展蝴蝶蘭而已,因為我們不玩這些「小玩意兒」,現在我們已經提出更進步的玩法,就是「手牽手護台灣」,不然就是把媽祖請到「紐約」亮相,很好玩呢,這比玩蝴蝶蘭還有趣,不信請問一下「謝x偉」,他更是樂此不疲呢,你們隨便就說台灣有人沒飯吃而燒碳自殺,哈,騙人的啦,有這麼嚴重嗎?



從來我就對政治一直很感冒,也毫無興趣,畢竟沒那種「智商」,不過我絕對不想把園藝泛政治化,但一些政策卻與政治息息相關,農業官員與一些成天掛在嘴上的本土政策,強調本土植物的重要,看看園藝業者對本土植物的呵護會比這些坐在辦公室的大官少嗎?究竟本土植物被誰破壞了?又破壞多少了?而外來植物又破壞或影響了多少本土植物,本土動物了呢?如果本土植物如此脆弱得經不起外植物的衝擊,Let it be吧,不必強留,就讓它去吧,否則就讓那些官員或專家脫下外套替它穿上,一定會讓那些絕種的植物死而復活的,如果台灣官員的精明邏輯判定,那澳洲或其他各國的農業部長豈不是該遭到五馬分屍,誅連九族了,那為什麼他們還能帶動繁榮?還是他們無遠見?抑或是他們沒媽祖的訓斥不懂保護植物,看來還是台灣神明神勇,中了兩槍還能當總統,不但能保護「偉人」,甚至也能護衛本土植物呢!



因為曾經有不少死忠的愛台格友抗議,並反對我引進外國植物來影響本土植物,我也曾經試圖慎重又嚴肅的考慮過一個假想,如果台灣滿山遍野都是「帝王花」,那是否台灣的本土植物就會完全消失?還是台灣就會完全沈淪?那不如先把我五花大梆吊掛在西門町以示眾,我絕對甘之如飴,無怨無悔,並會以台灣農業官員為傲,但事實是「帝王花」根本就不想適應台灣,她們根本就受不了這些死忠的愛台志士的本土植物的口水戰的。我得承認我不愛台,但我徹徹底底,從內到外,從頭到腳絕對是一個「愛國」的百姓,我不只愛國,也愛國旗,更愛國歌,我不只尊重台灣人,也尊重原住民、客家人,及住在台灣的任何人士。【三】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