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再談「帝王花」【四】

 











撰文:陸人丙

「帝王花」在原產地南非是從海拔二十公尺(海邊)一直到最大最多品種的生產地,海拔1200公尺的「桌山」皆有生產,所以我不相信在台灣不能適應,既然陳先生不懂(完全不認識,不了解)「帝王花」的一切都能種植成功,可見得「帝王花」一定可以適應的,因為陳兄的環境幾乎完全與「帝王花」的自然環境背道而馳,卻能有如此的成就,這絕不是「媽祖」的保佑,而是證明「帝王花」的毅力。因為在原產地南非或是澳洲等地,可以從許多照片(我看過上萬張照片資料)看得出,也可從許多書面資料中得到的結論是,她大都自然生長在貧瘠的土壤中,或是惡劣的石綘中,簡直是個自甘墮落的傢伙,放著好土壤不長,卻甘願選擇選擇惡劣的環境。而人工種植的園藝場又都是寸草不生的地方,因此也應證了住在紐西蘭的好友Fran在我「帝王花」一文中回應的(如果真正對此花有興趣的人,或是沒看過此文的人一定不能錯過Fran在回應欄的解釋,真是字字千金的說明。),她並不太需要肥料,真是一個自立自強的傢伙,而陳先生所種植的「帝王花」儘管成功,不過幾年後就有些植株就會出現死掉的現象,那是因為濫用肥料的因素(符合Fran的精闢分析)。



而「帝王花」的另一個明顯的特性是,她很需要陽光。因為在我看過很多的原產地或栽植場,大都是相當空曠的場所,幾乎都是整天的陽光普照,而陳先生的環境卻恰恰相反。他帝王花場四週都是原始森林,高大的大樹及竹林,據我觀察,每天頂多只能有正午約二小時的陽光,所以相當潮濕,這幾乎違反「帝王花」自然環境原則,難怪有些會失敗,其實嚴格分析陳先生的成功與失敗,並非是那些專家所指稱的土壤問題,而是環境的問題,換句話說,陳先生很幸運的是遇到了「帝王花」的堅強毅力,否則這種環境的帝王根本就沒有存活的條件呢,因此請相信我,也請放心及大膽的嘗試,「帝王花」一定可以在台灣種植成功的,所以請勿隨便的輕信所謂的專家學者,甚至自以為是的業者所言,「帝王花」在台灣是不能成功的。我膽敢說出此話是因為我開始接觸及種植是從79年就開始,不敢說是經驗豐富,只是不容易被所謂的專家唬住而已,願這一篇介紹能對某一些人有所助益,那將會是我最高興的事了!



其實種植二十多年了,要談的還很多,不過夜已深,各位的眼睛也累了,而我的手也酸了,但如果沒有來個ending就有些說不過去。總括來說,在台灣如果有海拔400-800的空曠場地,日照能充足的地方,那嘗試或大量種植「帝王花」應該會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沒有膽識去承擔風險的人士,請勿嘗試,不妨選擇香蕉或檳榔來種種即可,有時選擇相信自己是不會後悔的抉擇;但有時選擇請相信不會害人的「陸人丙」的意見,說不定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搞不好可以來個天天笑口常開的機會,祝福您囉!【全篇完】




<對於能看完全篇的人,我由衷的感謝,並欽佩您的耐心及毅力,再次謝謝!>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